歌剧《王光祈》成都建组 献礼建党百年

2021-04-08 22: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四川音乐学院、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宣传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王光祈》已经完成前期创作,即将启动排练,并拟于今年七月进行首次公演,为建党百年献礼。4月8日,原创歌剧《王光祈》建组会暨媒体通气会在川音举行。现场,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歌剧《王光祈》编剧刘立云教授等主创人员分享了该剧创作的幕后故事。

出生于四川成都温江的王光祈,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近现代音乐史上著名的音乐学家、音乐史学家。

致敬革命先驱

启迪当下激励来者

当天的媒体通气会上,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介绍,《王光祈》以影响王光祈一生中的重大事件为叙述节点,通过对王光祈的解读,展现处于社会巨大变革时期的王光祈追求理想、谋求救国道路的一生——从王光祈创立少年中国学会、组建工读互助社始,追溯到留学德国,经历学会的分裂、爱情的失败以及极度的拮据和艰难的选择,最终由一位社会活动家成长为我国音乐教育家、音乐理论家。

“准确来说,王光祈是个社会活动家,也是著名的音乐学家,他是东西方民族音乐比较学的第一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孙洪斌介绍道,“最早他是学法律的,后来是记者,他非常爱国,出国到德国后,他研究民族音乐的历史,研究音乐的社会功能对救国的作用,然后通过对东西方民族音乐的比较研究,用音乐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拯救我们的国家。”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立云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学校以实际行动打造歌剧《王光祈》,积极与温江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深入合作,高标准打造《王光祈》歌剧。创演团队多次研究探讨形成了创演方案,并全国范围抽调优秀演员参演,这些工作都为确保歌剧的演出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剧即将完成创作,计划于今年“七一”前后进行首演,这值得我们共同期待。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歌剧《王光祈》打造成一部思想性、艺术性俱美,能够走向全川、走向全国乃至走出国门的精品力作。”

数易其稿

中西音乐文化交融碰撞

歌剧《王光祈》剧本立意于2019年10月,近两年来已进行多次立意修改及分析调研,经过6次分场修改及多次剧本创作讨论,于2020年5月完成剧本初稿。孙洪斌透露:“2020年7月,剧本定稿后,作曲家进行主要唱段创作,并于2020年10月完成各唱段的唱腔设计,并以独唱、合唱、对唱、轮唱、多重唱等形式完成音乐的综合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王光祈》还在歌剧形式中融入了中国本土音乐元素,尤其是突出了成都平原的音乐以及曲艺传统。同时由于人物经历的特殊性,该剧还在传统民族歌剧的载体上,融进了欧洲歌剧的表达方式。在动荡变幻的世界格局和风起云涌的时代思潮背景下,打通中西文化尤其是突出音乐的交融,将中国传统诗歌、音乐和西洋交响乐、欧洲民间舞蹈及其他艺术样式融为一炉,塑造了一个永怀家国、放眼国际的早期爱国民族知识分子形象。

“《王光祈》的核心就是革命精神、救国精神、爱国精神,我们写剧本的时候至少改了十几版,导演团队过来之后,又做了很大的结构性调整,目的就是能够精彩呈现。”刘立云透露,精彩呈现也是有标准的。“第一,就是要好听,音乐好听;第二要好看,因为它是歌剧;第三要好传,以后要传唱。”基于这几点,孙洪斌说,《王光祈》在用音乐塑造人物形象时,突出主题,采用中国五声调式与西洋大小调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以咏叹调、宣叙调为主基调,独唱、重唱、轮唱、合唱等多种形式来展现。配器上融入四川本土音乐元素,以双管编制的西洋管弦乐为基调,与中国传统特色民族乐器相结合,体现浓郁的中国元素。同时,为了避免老百姓对该剧望而却步,《王光祈》的音乐旋法丰富情绪饱满,内涵丰富。

主创阵容强大

创编团队一流

通气会上,记者获悉,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国内知名导演、专家团队组成,并以四川音乐学院为创作、演出主体,是一支具有丰富创作实践经验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该剧由川音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立云教授和川音戏剧学院副院长左芝兰教授编剧,川音副院长孙洪斌教授作曲,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院长龚珍旭任文学统筹,“荷花奖”《努力餐》编剧、国家二级编剧潘乃奇任文学统筹、执行制作人,著名青年导演伍埕执导,川音艺术处特聘创作员、西华大学音乐系主任向琛子副教授、川音作曲系副主任杨华教授、川音作曲系主任助理敖翔副教授、川音作曲系副教授刘奇琦配器,《努力餐》编导肖旭担任舞蹈编导,川音民族声乐系、歌剧合唱系主任谭学胜教授担任声乐指导,郑洁教授、孔磊任艺术指导。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边文彤助力该剧,担任歌剧《王光祈》舞美设计、服装设计。

“这是一个从历史出发,写出的一个活态的人物形象。”导演伍埕表示,“与惯见的‘伟人颂’创作手法不同,剧作提供的场景设置、人物语言,都格外地强调了人物个性的表达,呈现了夯实可信的‘成长感’。先是着力书写了不同凡响的青年王光祈对理想的纯真与热血,再袒露了一个经历磨砺的青年及艺术家的痛苦——怀揣远大理想与崇高目标,却面临着孤独、贫穷等现实问题;但即便如此,他仍旧坚持那份最初的热血,为祖国强盛而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