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弹|为给偶像“打投”倒牛奶被叫停,别让“才华秀”变味为“资本秀”

2021-05-07 14:3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近日,爱奇艺选秀综艺《青春有你3》粉丝为给偶像“打投”倒牛奶事件引发轩然大波,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均发文痛批,节目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紧急叫停。爱奇艺及相关赞助方蒙牛也陆续发表声明道歉,原定5月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节目组继续慎重研究并调整节目规则,关闭打投通道。

“打投”也称为打榜,是近年来粉丝经济兴起后形成的专有词汇,意为由粉丝后援会等有组织地号召粉丝为其所支持的偶像进行投票等,助力偶像在某项比赛或活动中获得较高的支持数据。

《青春有你3》节目中,根据规则,粉丝购买节目赞助商蒙牛旗下一款饮品,通过扫描瓶盖里的二维码,即可获得为偶像投票支持的机会,二维码也被粉丝称为“奶票”,买得越多,支持值越高,偶像所能成团出道机会也越大。

实际上,这样的方式,是近年来选秀节目常常采用的商业变现手段,但随着粉丝经济的畸形发展,从而引发这次粉丝为了投票大量购买牛奶又倒掉事件。

从网上流传视频可以看出,倒牛奶的还并非粉丝本人,而是专门雇佣的临时“倒奶工”,成箱的牛奶被倒掉,只为了那一个瓶盖,如此扭曲的追星方式引发众怒。而不少专家也提出,这样的行为不仅仅违背了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还涉嫌违反了4月底刚刚施行的《反食品浪费法》,已构成违法行为。

不仅如此,此前还有粉丝在网上秀出自己买的成箱牛奶,以示对偶像的支持。

从过去的《超级女声》,到后来的《中国好声音》,再到如今的偶像团体选秀,国内选秀综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历经几次高潮。选秀,的确为许多普通人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从选秀中走出的一批草根明星,他们身上的努力、乐观、坚持和才华等正能量,也曾真实地打动过许多人。

一档选秀综艺要进行下去,离不开商业赞助支持,应该形成良性的互动循环。但如今,资本的过度进场,才华的较量逐渐被流量的较量所替代,同时近几年兴起的偶像团体选秀活动,参与选手低龄化现象明显,在他们自身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逐梦娱乐圈,凭借良好精致的外形就以“偶像”身份被众多同龄人追捧,没有经历真正的打磨和沉淀,也难怪经常爆出的选秀偶像“塌房”(指被曝出不同于其所展现的形象的负面新闻)事件。

这一次“倒牛奶”事件发酵,或许能让如今过速疯狂飞驰的偶像团综选秀刹一刹车。关于偶像最初定义,是给予普通人正能量的影响,希望能够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闪光点,也激励自己变得更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