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爱、非遗和新科技,张艺谋眼里的“2047年”是什么样的?

2021-05-19 09:5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吴枫

“你们该不会是来诈骗的吧?”张艺谋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精品节目巡演团队中的何璐璐,最初去大草原寻找“民间艺术活化石”的艺人,老妈妈唱了一辈子,不会说汉语,她就带了一个蒙语翻译,听到了这句记忆犹新的话。对于民间艺人来说,要把自己最传统的非遗文化与最现代的科技结合,还要和张艺谋合作,确实有点难以想象。

5月18日晚,作为导演的何璐璐自己已修炼成一位“翻译”,不断帮粉丝们解释方言,她身边就坐着一位79岁的陕西民间艺人王进发。王进发有一口浓郁的陕西话,他把陕西地方戏曲“碗碗腔”唱进了电影《白鹿原》。当晚,和王进发一起的还有两度获得格莱美奖的笙演奏者吴彤、B站上被无数年轻人喜爱的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京剧演员詹磊、王大兴、韩岩松、马头琴表演者巴·那日苏等。5月21日、22日,他们参与的张艺谋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精品节目巡演将来到成都城市音乐厅连演3场。

为什么要叫2047?

在未来科技看中国DNA

2047系列诞生以来,张艺谋导演与主创团队在初始动力的驱使下,不断于中国传统艺术长河之中淘金,不断进行将最新的科技应用于舞台的实验。

此次《对话·寓言2047》精选节目巡演前三季中甄选《古琴 光剑》《号子 染》《神鼓 影》《承云 阵》《小戏 掌间》《堆谐 云》《碗碗腔 矩舍》《鼓 光》8个集观赏性与哲学意蕴于一体的节目。汇集两夺格莱美奖的笙乐大师吴彤、京剧裘派嫡系第四代继承人裘继戎、古琴演奏家巫娜、舞蹈演员胡婕、现代舞者李宇等知名艺术家。

为什么要叫2047?什么又是观念演出?现场不少观众提出了自己的迷惑。何璐璐解释,其实最开始团队想找一个简单又好被记住的项目名字,于是就想起了王家卫以数字命名的电影《2046》,无意间大家就开玩笑地开始以“2047”来称呼这个项目名,喊着喊着大家都顺口了,就这样定了下来整个演出的名字。何璐璐解释,她最初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也是想通过舞台表现非遗与科技的对话,马头琴不再是常常出现在晚会里,它可能是和电音合作,京剧演员也可以跳起激光下的舞蹈,3000年历史的笙和DJ一起碰撞,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独特视听感受。“它是开放的,多元的艺术形式,带着思考和好奇心。”

“观念演出”一词显得有点“高冷”。《对话·寓言2047》无法被归类于任何一种现有的戏剧形式,它试图打破人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和欣赏惯性,带给观众新的颤栗。不同于传统的舞台戏剧,《对话·寓言2047》以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对科技与人性的关系进行了极具现实意义的解构与诠释。它的每一个节目都绝非传统艺术与先进科技的简单拼凑,而是为了“人与科技的关系将何去何从”这一核心命题服务。它在冷静克制之下,蕴藏着绚烂星河,让每位观众都在演出中获得不同的感动与思考。

冷静之外,裘继戎坦言,“这也是一件幸福又疯狂的事儿。”能在这样新旧更替的网络时代,用各种艺术形式去自信地表达我们自己中国人的DNA,是非常好的。

2047年会是什么样?

生存还是毁灭,挑战也是幸福

当谈到2047演出的亮点与难点,表演者们纷纷表示,排演过程中最困难的莫过于实现“传统与科技对话”,让各种元素准确同步。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是《诗经》里对3000多年的乐器的描述。”吴彤表示,能够参与2047的创作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但最大的挑战也在于如何让传统找到适合它的新科技表达方式。比如目前人们已经无法通过音谱来了解千年前笙的准确声音了,但如今握在我们手里的笙,它当时在什么场合下使用,服务于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要用这种语言去表达,这些是可以在文献资料里找到线索的,以至于找到这些特性,才能让笙的优雅安静,与现代电音“不违和”地产生新火花,就好比自己在电影《星际穿越》里的配乐里也听到了笙一样。“传统文化怎么传递下去,这就取决于我们更深的理解。”吴彤说道,“2047的每一个环节都让我觉得有新意,特别是大家携手探索的这个过程特别有趣,因为我们没有前车之鉴。这场演出的探索性与实验性,在商业市场中是不可思议的。”

畅想起自己的2047年,几位主创就开始“大开脑洞”了。的确,在这样一个科技进步的时代,快速发展的时代,传统文化需要去面对市场、与未来与新旧对话,再过几十年是什么样子?生存还是毁灭?我们自己是谁?做出来的东西大家会觉得怎样?大家都很好奇。詹磊说,到那个时候可能大家会过得更舒适、生活节奏会更快更好,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也觉得,传统文化的东西到时候到底能怎么玩儿?最后都不能少了温度,少了喜怒哀乐和感情,这是最真挚宝贵的东西,也是人活着的瑰宝。

裘继戎说,随着科技的进步,在大家买东西、晒朋友圈、戒糖、保持作息时,也希望内心欲望能保持一个度,要慢慢找回自己,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创造,这也是自己在传达新旧对话时,在思考未来是什么样子时,通过这个演出的肢体语言表达出来的。

你的2047年会是什么样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我们想选取一位幸运粉丝,送出2047的主创签名明信片一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