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不亏!胡歌、袁泉、蔡康永、李诞曾共读的黑色童话,悬疑喜剧《枕头人》推荐给你

2021-05-19 16:5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看过电影《三块广告牌》的朋友,一定对马丁·麦克多纳的冷静凝练的叙事功底印象深刻。这个周末5月21日至22日,马丁·麦克多纳在现代戏剧史上的暗黑佳作《枕头人》来到四川大剧院,这部百老汇悬疑作品无论是在业内还是观众间都享有很好的口碑。

豆瓣评分8.4,张静初、冯唐、李诞等点赞,胡歌、袁泉、蔡康永、papi酱等为观众们阅读过原著《枕头人》,去年这部剧在大凉山戏剧节演出时,就获得濮存昕等不少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的赞叹:“啊,原来戏剧还可以这样表达。”

 

2004年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2005年美国托尼奖六项提名,2005年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其实,《枕头人》是一部兼具贝克特式的黑色杂耍剧风格和皮兰德龙般质问每个角色生存境遇的作品,也是百老汇经典悬疑三部曲。《枕头人》中的主角作家卡图兰,写的故事多以“虐待儿童”为题材。在他众多故事中的一篇,《粉色小猪和绿色小猪》却温情而有力量,饱含儿童时代简朴的纯真。他的故事像一场温柔噩梦,串起了九个黑色悬疑故事。

 

话剧《枕头人》共讲述了 9 个故事。除了“绿色小猪”和“纸飞机” 2 个寓言故事,还有 7 个重口味黑色悬疑故事:

1. “苹果人”中的刀片;

2. “路口的三个死囚”中的枪杀;

3. “河边的小镇”中砍掉的脚趾;

4. “作家和作家哥哥的故事”中的虐待;

5. “作家和作家哥哥的故事·另一个版本”中的杀害;

6. “枕头人”中的自杀;

7. “小基督”中的棺材...

编剧马丁·麦克多纳将这九个“黑色悬疑故事”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将“黑色”看似不经意地在“悬疑故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业内外纷纷评论该作品为:一个天才级的好故事。

 

一个小镇,三个儿童相继失踪。其中两人已被证实惨遭杀害,而第三个孩子至今下落不明。一连串的证据将怀疑指向了在小镇屠宰场工作的业余作家卡图兰。审讯室中,随着警探图波斯基和埃里尔的深入调查,卡图兰所写的一个个关于"虐杀儿童"的作品也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第三个失踪儿童的命运究竟如何?作家和作家的弱智哥哥,谁才是真正的凶手?卡图兰的小说仅仅是一个个"黑色"故事,还是对现实世界"精神本质"的真实记录?

2021明星大剧场版重磅来袭,导演周可×领衔主演周一围×制作人史航,林家川 李虹辰 吴嵩 韩燕楠菲 和英楠 赵金霞主演。导演周可觉得《枕头人》是一部多解的作品,无论创作者选择以怎样的路径进入《枕头人》的世界,《枕头人》都会给观众留下丰富的读解空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大麦网购票,目前还有少量余票,机不可失。此外也可扫描下方工作人员二维码,入群参加5月19日晚9点在精神杂粮铺的抽奖活动,填写报名表后,我们将选出4位粉丝观看《枕头人》5月21日(周五)晚的《枕头人》,每人1张门票。

(本文图片由剧组提供,摄影:王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