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羌儿女用牦牛青稞载鱼水情,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音乐剧在蓉首演

2021-06-11 10:5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善良老百姓送上牦牛和青稞,在川长征的红军有了北方远行的粮草,在四川撒下了红色的革命种子……你可能熟知红军爬雪山,飞夺泸定桥,过草地,但你未必知道,在红军长征背后,还有一场“牦牛革命”。6月10日晚,阿坝州民族歌舞团历经2年精心打造,把这段历史用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形式表演给观众,《牦牛革命》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民族儿女用这份艺术作品庆祝建党百年。

“最初的误解、自愿送牦牛送粮食、互助之爱、军民鱼水情……”一幕幕感人的情景令现场近千名观众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牦牛革命》音乐剧整场演出全长1小时40分钟,分为上下两个篇章,是阿坝州重点打造的献礼建党百年的文艺剧目精品,是以红军长征进入川康地区发生在阿坝州著名的“牦牛革命”为剧情主线,以征粮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以红军为顺利北上苏区,在松潘草地与当地百姓、土司等筹粮为主题,通过征粮小分队的所见、所闻、所感,真实述说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经历的悲壮历史。

阿坝儿女在当时人口仅20多万,人均年粮食仅500斤,人均占有畜不到两头的情况下,为支援红军夺得北上抗战胜利,筹集粮食2500多万斤,牲畜20多万头,承担了10万主力红军给养的艰巨任务的震撼画面,多角度、多层面颂扬军民鱼水情深,讴歌伟大的长征精神。

“音乐中我们化用了富有藏羌音乐色彩的元素,但同时我们也在27首歌曲中,融入了电子、交响、原生态重唱、流行甚至放克等音乐语言。”音乐作为该剧的重头戏,该剧作曲、曾获得“金钟奖”的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钱琦介绍,他希望这样符合当代审美的音乐表达,能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这段历史。但同时,也加入了大家熟悉的《十送红军》等经典歌曲红色元素,将大家带入那个年代。此外,这部剧才用沉浸式扩音的方式,观众看剧如同观看集体电影一般,能够环绕地感受到雪落下来、冰撒下来等环境音效,从而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该剧由导演梁群担纲筹谋和创作:“音乐剧是综合性的艺术,我们结合当下元素,用电影化舞美等多媒体手法进行艺术表达,剧里能看到先烈,更能看到红军坚定的信仰,让大家能听之观之赏之悦之。”梁群说道。而该剧制作人王文芳也从这部剧的选材方面补充说:“我们通过采风发现,红军阿坝留下的故事和足迹背后,在他们坚强的革命战斗意志背后,离不开物资的支持,而老百姓用他们的善良,用这块地域特有的物种,送给红军。”

“感觉非常的震撼。自己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竟然身临其境一般,被平常百姓甘愿拿出所有的粮食支持革命的情谊所感动,为革命先驱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折服。这剧太棒了,演员们也真的了不起。”观众谭女士这样说。

目前,该剧已成功入选了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成都主会场演出名单,于6月10日-11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首演结束后,该剧还计划在北京等地进行巡演,以此扩大影响力。

(剧照由剧组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