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奇幻电影《三坟五典》开机 诗意再现中华文明古老传说

2021-09-03 20:3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近日,电影《三坟五典》在都江堰市开机。该片取材于中国古典神话和失传的上古典籍,讲述了一个光明战胜黑暗,正义击败邪恶的故事。据了解,片方还计划在四川拍摄一系列以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历史传说人物为主题的电影。

据刘乐导演介绍,这部电影的片名出自《左传·昭公十二年》:“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三坟五典》也是已经失传的上古时代的书籍,《三坟》指伏羲、神农、黄帝的书,《五典》指少昊、颛顼、帝喾、尧、舜的书。西汉经学家孔安国为《尚书》做序时曾写道:“伏羲、神农、黄帝之书谓之三坟,言大道也。”

据了解,在《三坟五典》拍摄期间,该片导演刘乐同时也在为他的纪录电影《佛教:古老的智慧》进行最后的后期润色,该片从哲学和文化两大角度,阐释佛教在全世界传播的整个历史,美国蒙纳瑞克斯电影公司是该片的制片方,预计今年在美国上映,并计划在年内竞争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

刘乐导演称,他是在拍摄《佛教:古老的智慧》时,发现了“三坟五典”这个题材很有意思。“这两部作品都和中国传统文化有关,尤其是《三坟五典》,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以及它的出处。”

刘乐导演解释说:“《三坟》的‘坟”字不是墓葬的意思,而是指以用土作为载体的文字记录方式,类似两河流域古文明的泥板书,在竹简还没出现之前的一种文字记载方式。希望电影上线后能够唤醒我们文明深处一些尘封已久的记忆。”

除了追溯中华文明古老的源头,在这部电影里,刘乐还将用镜头呈现一个诗意的神话故事:周爷爷过80大寿之际,亲朋好友纷纷来为他祝寿。全家人在农庄里载歌载舞,老人的重孙们无意间看到一本封尘已久的古书,于是周爷爷向他们讲述了一个上古传说……

据刘乐导演介绍,该片艺术总顾问周发贤给电影《三坟五典》提供了很多脑洞大开的创意,比如用数学方程式破解中华古文明。“周发贤老先生今年83岁了,他不仅是位德高望重的数学家,同时还是都江堰烁罗古国文化研究社社长,他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让更多年轻人关注那些已经失传,但却又对我们文化产生过影响的古代典籍及传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