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演员、童谣《小燕子》的演唱者王丹凤去世

2018-05-03 08:31: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张世豪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上影集团获悉,被誉为“小周璇”的著名演员王丹凤于昨晨在华东医院去世,享年94岁。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与王丹凤老师有过交集的导演和电影界人士,以此来追忆这位老艺术家。

  追忆

  她特别低调不愿抛头露面

  在昨天上影集团职工微电影大赛颁奖仪式现场,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仲伦向在座的上影员工沉痛宣布了上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去世的消息。在表达哀思的同时,追忆了王丹凤老师一生奋斗不息的从影历程与电影精神。“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当王丹凤老师主演电影《护士日记》的主题曲《小燕子》旋律响起时,全体上影人起立,默哀、鞠躬,向王丹凤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作为电影界的老艺术家,王丹凤老师去世的消息引起影迷的集体追忆,著名导演江平与王丹凤见过很多次面,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去年上海电影节王丹凤老师获得终身成就奖,王丹凤亲自到现场领奖,“她那时状况很好的,她是一个特别低调的人,不愿意宣传,也不愿意抛头露面,以前连照片都不愿意人家发,后来是我们跟她说你还是很漂亮,她才接受采访,要不然她连活动都不愿意去参加。”

  经历

  曾来峨影拍电影 一点架子也没有

  1978年,王丹凤首先在参演的《失去记忆的人》中亮相,随后,王丹凤又与韩非、孙景路等老演员一起主演了喜剧片《儿子、孙子和种子》,并于1980年在峨影厂与项堃一起主演了《玉色蝴蝶》。从那以后,王丹凤便再也没有接拍电影,《玉色蝴蝶》也就成了王丹凤告别影坛的封箱之作。据记者了解,她当年在峨影拍《玉色蝴蝶》的时候,周围的人对她的评价很高,没有架子,严格要求自己,每天自己去打开水。

  说起王丹凤老师身上的宝贵品质,江平回忆:“她就是特别低调,而且她特别珍惜自己的美丽和在观众心中的这种印象,所以她后来不愿上银幕。对她打击特别大的就是在峨影拍《玉色蝴蝶》,这是她最后一部电影。她觉得自己真的老了,不应该对不起观众,应该把特别美好的印象留给观众,所以后来她就不拍了。”在拍摄完电影《玉色蝴蝶》后,王丹凤淡出影坛,后随丈夫迁居香港。

  王丹凤原籍浙江宁波,1924年8月23日出生于上海,1962年被选为新中国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之一。她的代表作有《家》《海魂》《女理发师》《桃花扇》《护士日记》等,被称为“小周璇”。值得一提的是,王丹凤还演唱了《护士日记》主题曲《小燕子》,这首脍炙人口的童谣,传唱千家万户,历久弥新。

  在去年第20届上海电影节开幕式的舞台上,阔别观众20余载的王丹凤,坐着轮椅领取了组委会颁发给她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王丹凤曾接受《鲁豫有约》采访,她讲的是自己16岁时候的故事,1941年,当时还叫王玉凤的她跟着自己的邻居去电影公司参观,正在执导电影的导演朱石麟发现了王玉凤那俊秀的容貌,“这个姑娘倒蛮好的,要不要来拍戏啊?”王丹凤就此踏进影视圈。王丹凤到底有多美呢?张爱玲书信集中是这样描述的——“宁波人漂亮的多,如王丹凤,我想是沿海史前人种学关系。”

  应上海广播电视台邀请,王丹凤生前还重新回到镜头前演唱了《小燕子》:“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而今,中国电影界缅怀追忆这位前辈艺术家,她是“永远的小燕子”。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