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新剧 烧脑之余“耳目一新”

2018-05-11 08:26:1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莫斯其格

  近日,由贾乃亮、李晟、刘奕君、秦昊等主演的谍战剧《誓言》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让观众感到耳目一新的是,该剧首次涉猎“兵棋推演”题材,以别具一格的热血叙事风格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事实上,近年来谍战剧的创作一直加入新意,包括《伪装者》《麻雀》等作品是在悬疑推理之外融入青春、偶像等吸引观众的看点,而最近一批谍战剧比如《誓言》《和平饭店》则在故事上加入更多全新元素,让观众在烧脑之余更入戏。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誓言》青年数学天才初露“推演”锋芒

  在江苏卫视热播的《誓言》中,贾乃亮饰演的天才青年言少白,身负国仇家恨,在危险环伺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着一颗爱国心,一步步成长为兵棋高手,与秦昊饰演的萧斯宇、刘奕君饰演的加藤上演缜密的高智商对决。

  让观众最为惊喜的是,不同于以往卧底潜伏、破译密电等谍战剧的传统套路,《誓言》独辟蹊径将“兵棋推演”元素融入剧中。从古至今,“兵棋推演”都是战场上的常客,其作为关乎战局的决胜筹码,更是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兵棋推演”即推演者可充分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兵棋规则研究和掌控战争局势。已经播出的剧情中,“巨鲸”深夜在位于仓库的兵棋场推演的一幕恢弘华美,更引用CG特效来体现推演者在推演时大脑中庞大且复杂的运算过程,观众惊叹:“这才是真正的烧脑大剧!”

  贾乃亮在剧中饰演言少白,民族危难之际满怀赤子之心,在秦昊饰演的“巨鲸”的指导下,由青年数学天才成长为“兵棋推演”大师,立下“为了国家和人民,全力以赴”的誓言,再现救国英雄的广阔胸襟。其中,青年数学天才言少白初露“推演”锋芒,在与外国人比拼逃脱游戏时,他利用自己的数学天赋30秒逃脱,完胜西方魔术师,观众们赞叹:“厉害了我的言少爷!学霸妥妥的!”

  多部谍战剧持续“烧脑”

  此前,《暗算》开启了国产谍战剧的类型,随后孙红雷的《潜伏》再度掀起谍战剧的高潮,而随着近年来国产电视剧的层出不穷,也涌现了不少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经典谍战剧。据悉,除了《誓言》外,今年还有多部谍战剧即将跟观众见面。

  近日,由陈坤、万茜领衔主演的《脱身》海报曝光。据悉,《脱身》是以市井小人物、情感成长作为主线,以“归省计划”为背景,诉说在纷繁年代中,与朋友、家人、爱人彼此守护和热血奋战的故事。该剧是陈坤暌违九年重返小荧屏的首部作品。而更令人惊喜的是,他此次一人分饰二角,塑造一对极具魅力的双胞胎兄弟乔智才与乔礼杰。

  由佟大为、郑爽领衔主演的动作剧情谍战大戏《绝密者》也有望在今年跟观众见面。剧中,佟大为饰演的“金皓东”外表是风流倜傥浪漫不羁的公子哥儿,实则是满怀赤子之心的爱国者和中共优秀特工,首次出演谍战剧的郑爽有一副好身手和神偷技能,第一次担任女特工的她令众多观众表示期待。

  张翰、张俪主演的《猎隼》是一部上世纪50年代公安局破获敌特组织故事,是张翰第一次拍摄谍战题材,而张俪饰演的是警察。该剧打破了谍战剧以往的束缚,从别样视角来讲述公安局破获敌特组织的惊险过程。

  加入全新元素让观众更好“入戏”

  谍战剧一向以剧情紧张、悬念丛生紧紧抓住观众眼球,然而近年荧屏上出现的类型片大多桥段雷同,搬用固定模式套用,扎堆播出后引发观众审美疲劳。因此,近年来谍战剧纷纷求“新”求“变”,继《伪装者》《麻雀》《胭脂》等尝试邀请人气演员参演、加入青春元素后,《誓言》《和平饭店》《风筝》《猎豹狼》等都在故事上融入全新元素,让观众更好入戏。

  此前热播的《和平饭店》通过封闭空间叙事营造独特空间和时间,在人物关系构建、故事讲述、拍摄手法、价值立意,甚至美术设计、画面色彩方面等都寻求突破。可以说,这部剧在谍战剧创作中引领一股新风。如今热播的《誓言》则在坚持类型片固有模式和元素上寻求新的突破点,以“兵棋推演”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为军事迷开设了一场真实的军事讲堂。

  除了题材上的突破点,《誓言》在人物角色及情节的设置上同样有新意,剧中正反派系以脑力值进行对决,“最强大脑”的设计带动观众“烧脑”。其实,不管是言少白还是《和平饭店》中的陈佳影、王大顶,角色设定“智商在线”,给演员和观众更多紧张刺激的感觉和视听体验——对观众来说,正是谍战剧的魅力所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