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归来 罗大佑成都巡演引爆怀旧

2018-05-20 09:27:4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陈荷

  封面新闻记者 陈荷

  从1982年的第一场演唱会,到2017年 “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回演唱会,罗大佑在音乐的道路上不断探寻。家,成为他音乐的新主题。

  2018年z5月19日晚,罗大佑如期来到成都,在“大魔方”演艺中心唱响 “当年离家的年轻人”,这一主题呼应了罗大佑三十多年迁徙于世界各地为音乐探索、冒险的传奇旅程。在演唱会现场,一首首饱含着情怀与眷恋的歌曲引发歌迷集体怀旧。

  《光阴的故事》《童年》引发全场大合唱

  当晚7点,罗大佑以一袭黑风衣、黑墨镜、黑裤子的经典形象出现在演唱会的舞台上,“今天太高兴,与乐队跟工作人员一起再度来成都与大家见面。”一句简单的问候,让整个场馆顿时陷入一片沸腾。在演唱会现场,罗大佑开始唱起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家Ⅰ》《家Ⅱ》《家Ⅲ》三部曲和《思念》《光阴的故事》等一系列传唱度极高的经典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罗大佑还与成都的10多位小朋友合作,带来《蜗牛与黄鹂鸟》《我家门前有小河》等多首经典童谣。观众们被现场富有感染力的歌声带动,不仅奋力呐喊和摇晃手机闪光灯,更是忘情地发起了多次全场大合唱,气氛热烈。

  这场演唱会特意设置了向诗人致敬的环节,将《西风的话》和《歌》放在一起演唱。众所周知,《歌》是由著名诗人徐志摩在1928年翻译而成,而徐志摩当年也是一位离家的年轻人。《西风的话》是一首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童谣,罗大佑现场动情弹唱,表达对诗人的敬佩之意。罗大佑表达了对词作者的敬意,“徐志摩的一生虽然非常短暂,但是他留下了那么多作品,继续绽放艺术的光芒,非常了不起。”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罗大佑还在演唱会现场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一段经历,让大家感受到了他温情亲切的另一面。“当时我上小学三年级,半夜两点的时候突然地震了。我们家住在五楼,妈妈马上叫醒我们几个孩子,带着我们往楼下跑。”罗大佑的爸爸当时在外出差,他二天回到家里,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为了安抚家人的心情,唱起了《绿岛小夜曲》。“父亲唱完,我们本来慌乱的心变得非常平静,享受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感觉。”

  音乐中所传递出的情感,从不仅仅局限于当时的大时代,它可以穿越时空、地域,着眼于当下。时至今日,罗大佑的音乐依然能带给观众震撼与感动。近三个小时的演出在全场合唱《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中落幕,罗大佑用自己真诚的情感和真挚的歌声感动了很多离家在外的年轻人。

  成都歌迷集体怀旧评大佑

  演唱会现场的观众来自各个年龄段,既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青涩的大学生。记者在演唱会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从《鹿港小镇》里的‘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到《童年》里的‘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无论是70、80、90后,亦或是00后,总能在罗大佑不同的音乐作品中找到自己的青春烙印吧。”一位抱着不足一岁的孩子来听演唱会的中年男子感叹道。

  从事文字工作的小苏说,“很完美的一个夜晚,第一次高潮在《童年》,全场最嗨的高潮在《恋曲1990》,而我最有感觉的是《是否》,很多年前,陷入早恋,觉得“情到深处人孤独”这一句,简直太深刻不过,今天听来,却是莞尔。当年离家的年轻人,经历了春天的花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洛阳,转眼人到中年,希望也有颗不变的心和无怨的双眼。”

  “好的歌曲,不仅只存在于一个特定的时代,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愈发珍贵,因为具有前瞻性,着眼点在人类大众,思想开阔而且涉及面广。今天成都这场演唱会,有对现实的沉重批判,有对生活的温馨感悟,更有饱经风霜之后的坚定信念。六旬罗公,是华语乐坛当之无愧的教父,他真的非常棒!”一位资深歌迷认为罗大佑的歌曲非常具有前瞻性。

  一位跟朋友来听罗大佑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今天我跟最好的朋友一起来听罗大佑。安可回来后每一首歌都在大合唱,大家开着手机电筒的光,把舞台照亮了。童年回不去,只有光阴的故事。多年来,改变了很多,也有很多没变,比如罗大佑,就一直存在我的记忆中,只要他的歌在,就感觉永远年轻。希望我们这些当年离家的年轻人,以后也永远年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