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鬼才魏明伦谈《平凡的世界》中的不平凡

2018-05-30 08:4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李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 文/图)一把蜡黄纸折扇,一口浓浓的四川乡音。5月29日,“巴蜀鬼才”魏明伦在锦城艺术宫自谦为“读者之一”,要和观众“摆龙门阵”,而“龙门阵”的主题则是“路遥与《平凡的世界》”。本次讲座由四川省锦城艺术宫、四川省演出展览公司、四川省文化馆、成都市文化馆联合举办。

聊作品:

是两个“时代”铸就《平凡的世界》

“要了解《平凡的世界》中的不平凡,首先要知道两个时代。”作为剧作家的魏明伦开门见山地讲道。其一,要明白《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书写的年代。其二,要明白《平凡的世界》是什么时代写的。

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主要讲述的是1975年到1985年的10年间的故事,并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至少100多位普通人的形象。“这个时间段涉及到文革后期、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初期。”魏明伦解释,而这个时代恰恰是中国文化领域作品井喷的时代,意识流创作、乡土文学、朦胧诗、“哥德巴赫式”的报告文学涌现,甚至在电影领域,出现早期张艺谋、谢晋导演等,在这样的活跃文化氛围中,能诞生《平凡的世界》这样的作品自然不足为奇。“而《平凡的世界》出版于1988年,这也正是这10年间的一个“从严寒到初春”的农村历史写照。”

魏明伦说,正是由于《平凡的世界》描写的是农民为主、社会各阶层的各种形象,因此它的读者群分布较广,从普通农民、民工到蓝领白领都能被其中朴实的故事打动。“马云、潘石屹都曾说过,这本书对他们影响很大。”

说路遥:

和莫言一样,他是深知饥饿滋味的作家

魏明伦现场细数,纵观中国现当代文学陕西的三座文学高峰,陈忠实、贾平凹、路遥。前两者都和魏明伦或多或少都打过照面,或有过交集,但唯独因为路遥的早逝,让魏明伦深感遗憾。

“但路遥是一位深知饥饿滋味的作家,这一点可以说和莫言一样。”魏明伦说,或许写作者中有不同类型,但路遥绝对是属于“苦行僧”那类。路遥的一生过得很苦,小时候父亲就是普通农民,家境贫寒却有7个兄弟姐妹,作为长子的路遥,从小就担负着家庭的重担。路遥人生最窘迫的时候,去领茅盾文学奖时都掏不出路费。路遥42岁早逝时,身上都欠着钱。

而《平凡的世界》中“孙氏兄弟”孙少安、孙少平,或许都浸透着路遥本身的影子,一方面是农民淳朴的奋斗,另一方面是知识分子的理想与挣扎。“但路遥可贵的是,他写的就是平凡的人的亲情、友情、爱情,但这些人情正是时代不变的,才组成了我们这个不平凡的年代。”

摆话剧:

《平凡的世界》里最赏识“孙氏兄弟”

“引人入胜,有冲突矛盾;动人心弦,打动人;发人深省。”魏明伦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具备这三个要素。《平凡的世界》本身就是一部极具矛盾冲突的百万字小说,因此十分适合改编成话剧,他本人表示也十分期待6月份在锦城艺术宫上演的话剧版《平凡的世界》。

在采访中,魏明伦抑制不住对路遥能塑造“孙氏兄弟”这两个人物形象的赞赏,“他们既有农民的淳朴,又能代表知识分子,人物形象非常丰满。”此外,王满银、田晓霞、金波等配角也让他印象深刻。魏明伦甚至大胆猜想,如果要把《平凡的世界》变成一部戏剧,那绝对不能面面俱到,而是选取其中重要人物为主线,进行着重式的梳理,重新编剧,这样才能既符合艺术规律,也具备舞台观赏效果。

“每个平凡的人,都有追求真善美,并为之追求与奋斗的权利。《平凡的世界》中人物,对真善美的探索,在当今时代仍然珍贵,才构成了这个世界的不平凡。”四川省锦城艺术宫经理刘传说道,这也是当初引进这部剧的初衷,希望话剧《平凡的世界》6月16日-17日上演后,能带给蓉城观众一场干货十足又发人深省的文化盛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