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十问 刘震云七批 指责崔永元“碰瓷”

2018-07-12 10:27: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冯小刚“十问” 指责崔永元“碰瓷”

  在沉默了两个月后,冯小刚昨日对崔永元发出了反击——昨天中午,冯小刚在微博上“十问”崔永元,称崔永元不是“病人”,而是“坏人”;指责崔永元用编造的“事实”制造股市恐慌;爆料崔永元曾经给诈骗集团当过代言人。截至发稿时,崔永元尚未对冯小刚的“十问”作出回应。

  崔永元疑因不满过去遭冯小刚电影《手机》影射而结下心结。自《手机2》开拍后,他便连番对冯小刚、刘震云等“开炮”。在沉默两个月后,冯小刚昨日予以反击。他表示之前两个月没有回应对方,是因为自己在拍电影,不想给社会添乱,并且周围人都觉得崔永元是个病人。如今,他更觉得对方是个坏人,秉持着对坏人的容忍就是对恶的纵容的精神,现在正式回应这件事情——《手机2》于11日杀青了,他也可以腾出工夫问崔永元十个问题。

  冯小刚表示,文艺作品切忌对号入座,他列举了《手机》角色严守一和崔永元的差别,指出严守一这个角色和崔永元根本不像,何来给崔永元带来伤害?他质疑对方为什么不用法律手段维权,因为知道法院不会支持,所以来碰瓷。冯小刚批评崔永元身为教授,常教学子切勿对号入座文艺作品,自己却因此折腾自己。

  冯小刚说崔永元明明是记者出身,却老是断章取义,罔顾新闻操守,用编造的“事实”制造股市恐慌;他说崔永元把自己打扮成了民众的代言人,冒充社会良心,还爆料崔永元曾经给诈骗集团当过代言人,之前骂转基因也是为了卖自己的高价鸡和高价米。冯小刚还问崔永元敢不敢把自己的税单拿出来晒一晒,“你摸着自己良心说,你做得比别人好吗?”他批崔永元:“你就是一个小人,一个不愿意退出历史舞台的嚼过三遍的甘蔗渣。”

  对于导火线《手机2》,冯小刚说电影已经于11日顺利关机:“你扬言要让《手机2》停拍,你太不自量力了吧?你不会自我催眠以为电影局是你们家开的吧?你还说让什么突击队把我和刘震云抓起来,你可真逗,这点你倒真像个病人了。我现在告诉你,别痴心妄想了,《手机2》在风景如画的桂林顺利杀青了。数字技术拍摄的影像,除非地球毁灭了,否则,这片子永远存在。”

  对于冯小刚的“十问”,崔永元目前尚未回应。

  刘震云“七批” 直言崔永元说谎

  紧随冯小刚之后,7月11日晚,刘震云也发表《事情的真相——与崔永元相关的一些细节》博文。文章分七个部分,在强调《手机》里的严守一和崔永元没有任何关系的同时,还列举了不少例子,证实崔永元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而编造谎言。

  比如,崔永元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刘震云因为《手机》的事向他道过三回歉。而刘震云在博文中说:“如果崔永元能尊重自己和历史的话,他应该知道,这些事是不存在的。”为此,刘震云还批评崔永元,“用谎言支撑自己的论点,是怯懦的表现。”

  据刘震云统计,在崔永元对记者发表的一系列谈话和他自己写的《刘震云的家训》一文中,用污言秽语或丧失人伦的语言辱骂他的地方有25处,辱骂他女儿刘雨霖的地方有8处。这在刘震云看来,“已严重涉嫌侮辱罪和诽谤罪”。

  此前崔永元在微博中说自己曾就《手机2》与刘震云有过沟通,当时刘震云告诉他,小说名字叫《朋友圈》,与崔永元目前的职业和作为没有任何联系,结果电影的名字一公布,却叫《手机2》。对此,刘震云说,在短信中他和崔永元讨论的是书,书的名字叫《朋友圈》;而崔永元的结论中把书的名字移为电影的名字,属于移花接木。刘震云认为,“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二者名字不一致的例子比比皆是……用移花接木的手段误导读者,骗取同情,属别有用心。”

  在博文最后,刘震云罗列了自己给崔永元《不过如此》写序、为崔永元录制宣传视频的合作后,质问道,“让我替他们做事的时候,崔永元对我说了许多恭维的话,转头又对我破口大骂,我到底该信哪一个崔永元呢?他哪一段话是谎言呢?” 本版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