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重建观众对优质谍战剧的信心

2018-07-23 08:33:0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曾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曾俊)祖峰、侯勇、梅婷主演的谍战剧《面具》开播以来收获口碑收视双丰收,再度燃起了观众对谍战剧的热情。正如剧名一样,剧中的主角个个都有双重身份,都深藏着各自的秘密,这种对立、隐藏和伪装给剧情带来多样的变化,增添了悬疑性,环环相扣、不断反转,让观众直呼不敢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春秋战国CP”受追捧

  剧中,法医李春秋(祖峰饰)和哈尔滨市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丁战国(侯勇饰)这对同事看似和谐,实则一直在相互猜疑。前者潜伏十年突然被唤醒,被要求执行“黑虎计划”,他一路经历蜕变过程;后者一直怀疑李春秋,抽丝剥茧地想要揭开对方的“面具”,随着他暴露国民党特务的真实身份,不少人大呼简直没想到,因此,双方角色得以互换,“猫捉老鼠”的游戏也开始全面升级。

  戏里,这对“春秋战国CP”的较量从未停歇,且愈加好看,两人势均力敌、你来我往的表演令人鼓掌称赞。到了戏外,侯勇对祖峰也是特别赞赏:“祖峰是演员里的‘另类’,永远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也不愿意走出来。现场我俩交流时,有时会感觉到他是在应付我。他只是微微一笑,注意力根本不在我这里,而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状态里。”谈及两人的合作,侯勇笑道:“和祖峰拍戏交流就像一拳头打在了棉花上。我们二人各有各的创作方法,一直在互相给予。比如当我对某场戏不太满意时,他会提出要不再来一遍,真的很愉快、很默契。”

  这些年,侯勇作为老戏骨,演绎过一百多个正面角色,最近却连续奉献了两个经典反面角色。对于好表演的秘诀,他认为,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在演戏过程中能够对角色有更直观的理解和感受,演员不要等到角色来了才去体验生活,而应当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储备不同职业人的职业素养、职业习惯甚至音容笑貌。

  谍战剧持续升级

  《面具》有许多独到之处。从人设来说,它卸下了谍战人员的光环。以往的谍战剧主角一般都是智勇双全、英姿勃发,但李春秋除了他的特工身份,更是一个平凡的中年人:他有恐惧和脆弱的一面,也有面对妻儿的无奈,还有在事业和家庭上的徘徊和矛盾。这些焦虑和痛苦有点中年危机的意思,也让现在的普通观众感到亲切,使得特殊年代下的谍战剧接了地气。

  从人文深度看,《面具》的深刻可以比肩前阵时间热播的《风筝》。“情报工作者永远不能以真实面目示人,即使死亡,也不能有墓碑,通知家人时只能说是病故。”这个行业很残酷,李春秋和六哥一样,身处波谲云诡的时代洪流中,纵使有纠结和挣扎,但最终选择直面残酷现实,弃暗投明,为了革命斗争前赴后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