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王菲综艺首秀 并不惜字如金

2018-07-23 08:45:4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徐颢哲

  本报记者 徐颢哲

  自从宣布王菲为节目嘉宾后,湖南卫视制作的国内首档音乐创演节目《幻乐之城》无疑成为今年暑期最值得期待的综艺节目。大家最关心的是,演唱会上几乎不讲话的王菲,在综艺节目里会怎样表现?上周五晚,《幻乐之城》开播,王菲以一曲《梦中人》开场,节目中,观众也看见了她真实的一面,她并不惜字如金,而是充满真性情的活泼——当主持人何炅问到她为何会请黄渤来做客时,王菲幽默回应:“他有空!”

  由梁翘柏发起、洪涛监制、何炅担任主持的《幻乐之城》,究竟是什么样的节目形式,在未开播之前,是观众心目中的谜。在首期节目中,梁翘柏为大家释疑,这是一个将音乐、电影、现场三者结合的节目,“把一气呵成的音乐现场,用电影的呈现手法直播出来。”节目表演不经过后期剪辑,而表演者也只有一次机会,既考验唱功又考验演技,还需要有应对突发状况的技能。每期节目将有四位唱演人搭档四位导演,各自为观众呈现一场长达8分钟的演出。首期唱演嘉宾就有黄晓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玺。

  不同于黄晓明等嘉宾,王菲的身份是“体验官”,她在开场就以一首久违的《梦中人》率先展示了节目的玩法。这一曲也让不少网友感慨,虽然过去了那么多年,王菲还是那个王菲:“《梦中人》唤醒了我关于《重庆森林》的记忆。”“王菲至今还保留着她独有的羞涩的笑,少女的情怀,青春的步态!”

  许多人好奇,节目怎么请得动王菲带来个人综艺首秀。王菲的回答是“轻松”,因为在节目中她既不用和其他歌手PK,又不用当导师评价别人。据悉,在后续的每期节目中,王菲都会常驻。作为“体验官”的她除了对各位嘉宾的表现进行点评,也会提出很多建议。比如,在首期节目中,王菲就提了很多意见,如建议儿童的房间要充满颜色。

  从《幻乐之城》的首播收视率看,开播仅15分钟收视率便成功破1%,最终摘得同时段卫视节目收视桂冠。不少业内人士对于这档节目的第一反应是“难”,电视节目研究者杨智帆直言,《幻乐之城》最大的难点在于要将多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还不是简单的叠加,是需要彼此配合,甚至是退让之后才会有的一种效果。”事实上,首期节目不可避免出现了穿帮镜头,开场王菲《梦中人》的表演中,背景后方就有一位工作人员奔跑而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