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拍出人物新意,才是最大挑战

2018-07-23 08:48: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袁云儿

  昨晚,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首映礼在苏州举行,该片导演徐克携主演赵又廷、林更新、冯绍峰、马思纯、阮经天等亮相。2010年,当《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时,谁能想到,徐克创造的“狄仁杰宇宙”会延续至今?作为该系列的第三部作品,《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延续了此前两部作品的时代背景和人物关系,以狄仁杰破大唐悬案为主要情节,波谲云诡的想象力和国产片顶尖特效则是最大看点。徐克表示,把停留在纸上、剧本上的想象呈现在银幕上,就是电影最让人兴奋的状态。

  谈故事

  不只是破案那么简单

  “每次去想狄仁杰的故事时,都会想到两个重点:一是跟前面两部有什么不一样;二是怎么维持故事新鲜感。”徐克坦言,当这个系列故事拍到第三部时,他希望能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而不要总是重复。如何在既定背景和人物框架中做出新意,则成为此次最大的挑战。

  该片故事在时间线上承接《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赵又廷饰演的狄仁杰大破神都龙王案,获御赐亢龙锏,并掌管大理寺,正春风得意的他成为武则天走向权力巅峰最大的威胁。为了消灭眼中钉,武则天命令冯绍峰饰演的尉迟真金集结实力强劲的“异人组”,妄图夺取亢龙锏。在林更新饰演的医官沙陀忠的协助下,狄仁杰既要守护亢龙锏,又要破获神秘奇案,还要面对武则天的步步紧逼,大唐江山陷入了空前的危机之中……

  徐克透露,这一次狄仁杰要处理的危机是前所未有的,他要面对包括异人组、皇族、封魔族、金吾卫等在内的四方角力。徐克表示,故事中最打动他的是狄仁杰对人性的解读:“即使在那个遥远的年代里,有些人性的部分是不变的,和我们的生活有联系。电影不只是破案那么简单,影片中的人生经验,能延伸大家的人生体验,比如对权力的贪恋,对一些事物的恐惧。”此外,他还希望电影能捕捉到唐代的特别气质,“唐代给人的感觉很时尚,我们如今的思考方式,跟他们的标准很不一样,这也许能给我们一个对比。”

  谈人物

  “四大天王”有多种解读

  从该系列第一部的刘德华手中接过狄仁杰这一角色,赵又廷表示,与第二部时的紧张相比,这次自己要从容许多。他透露,智勇双全的狄仁杰这次会展示脆弱的一面,因为压力和恐惧,常出现头痛和心痛的症状。“这一次的矛盾跟困境,在于他内心所想和实际情况有很大冲突。其实他想得挺简单,就是想为朝廷、为百姓出一份力,可是有武则天在,他是施展不开手脚的。而且,不断有歹徒党羽要杀皇帝皇后,他又不能离开。种种压力下,他也有点儿支撑不住。”

  片名中的“四大天王”指谁?赵又廷一开始以为,由狄仁杰、沙陀忠、尉迟真金和水月组成的“探案四人组”就是“四大天王”,但后来他发现剧本里有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四大天王”,比如“异人组”一共有四个,后来的大反派也有四个护法等。

  时隔五年,原班人马再度集结,狄仁杰、尉迟真金、沙陀忠将继续书写大唐探案三人组的“当年情”。三人经过神都龙王案相遇相知,成为生死之交,但在新的故事里,三人的关系再起波澜:狄仁杰身处险境,而身边人却纷纷显出“倒戈”迹象,变得不可信任,尉迟真金疑似黑化,沙陀忠面对强大危机无计可施。

  “探案组”新加入的成员水月由马思纯扮演,她还将和林更新上演片中唯一的爱情戏。不过,这次她的造型堪称颠覆,不仅化着厚厚的黑色眼妆,眉毛上还有14颗银色眉钉。马思纯坦言,当她第一次看到自己的造型时,内心也是完全崩溃的,“前两部李冰冰和杨颖都好漂亮,谁知道一到我,导演就想换风格了。”

  谈特效

  展示方术和奇幻动物

  特效打造的视觉奇观一向是徐克作品的一大看点,该片监制陈国富介绍,这部新作在视觉奇观营造上达到了“狄仁杰”系列最佳,将带给观众极为震撼的观影体验。片中不仅展示了呼风唤雨、移形换影、易容等传奇方术,出现了白猿、锦鲤、金龙等充满想象力的奇幻动物,还有天王庙尉迟真金大战霸刀、片尾大理寺高潮大战等打斗戏。

  因为有大量的CG合成戏,徐克表示,这对演员来说是一大挑战。“比如电影里有一头白猿,它有很多表情和举动,要让演员们去幻想它的存在和表现,还要对它做出反应,这非常不容易。但他们都表现得很好,最后剪辑出来的画面就是他们想象的样子。”

  对于正在变化中国年的电影市场,徐克坦言,观众和其他电影都在进步,因此自己要做的就是不断找方法做得更好。“我常常觉得用下棋做比喻很好,每一步棋都有新的变化,创作与电影也是如此,每一年观众的感受给我们的启发都不一样。拍戏本身就是很爽的事,把我们停留在纸上、剧本上的想法呈现在银幕上,那就是电影最让人兴奋的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