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乐之城》一气呵成 连“穿帮”都原样呈现

2018-07-23 08:53:24来源:新闻晨报编辑:梁庆曾索狄

  王菲首上电视综艺有怎样的表现?嘉宾又唱又演一气呵成的效果如何?带着无数的悬念,国内首档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上周五晚在湖南卫视登场。从收视和口碑来看,《幻乐之城》表现不俗,开播仅15分钟收视率便成功破1,并最终摘得同时段卫视节目收视桂冠,黄晓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玺四位唱演嘉宾的表现迅速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一气呵成”背后难度高

  开播前,《幻乐之城》 一直强调节目形式是“一气呵成”,但这个模式到底怎么玩?在首期节目中,在《幻乐之城》中,作为发起人的梁翘柏为观众解答:这是一档将音乐、电影、现场结合在一起的“直播”,观众在屏幕上看到的都是现场发生的表演,电影级别的镜头实时记录,不间断、不NG、不重录,没有任何后期剪辑,所有表演者只有一次机会。

  从首播的情况看,唱演嘉宾的表演要经历长时间的打磨:前期,嘉宾和导演一起选歌、想故事、做分镜头;随后,团队反复排练,磨合演员的走位以及镜头、灯光、音乐的配合;而在最终的表演中,所有环节必须严丝合缝,否则就可能出现“穿帮”或者“车祸”。

  以第二个出场的任素汐为例,她表演时要在尘土飞扬的“废墟”、怀旧的“老家”和童真的“戏剧舞台”之间穿梭,并在完成与不同演员对手戏的基础上,保持歌声的连贯和稳定,难度极高。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末尾,任素汐的助演出现了小穿帮,但这一切都被原样呈现,更让观众感慨“瑕不掩瑜”。

  至于唱演嘉宾是如何在高难度的表演下保持稳定的演唱,监制洪涛在首播之后发微博表示,节目“有修音但绝对是100%真唱”,他盛赞几位唱演嘉宾的表现非常出彩,“这么多细节若是假唱会比对嘴难一万倍,因为根本就不可能对上!”

  应该说,从首期节目看,《幻乐之城》的制作水准极高,创作理念也很新鲜。但在华丽的效果之后,也有观众认为节目整体感觉有些单调,“好像只是看了几个超长MV”。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节目与观众的互动太少,“台前幕后的难点显得有些轻飘飘,观众缺乏参与感”。如何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进一步抓住观众好奇心,《幻乐之城》还需要多动脑筋。

  黄晓明一度打“退堂鼓”

  担任“幻乐体验官”的王菲,获封“幻乐好友”的黄渤,还有黄晓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玺四位唱演嘉宾,《幻乐之城》 的首期阵容十分抢眼。

  其中,第一次上综艺的王菲,一开场就用一曲久违的《梦中人》为观众示范了“一气呵成”,但让很多观众意外的是,这回王菲的主业不是唱歌,她在节目中的主要职能是在唱演嘉宾排练准备过程中提供建议,并在现场看表演,和好友们聊天点评。

  事实上,往日惜字如金的王菲在节目中被发掘出了活泼、认真的一面。比如,主持人何炅询问她为何要来参加节目,她干脆直接给出了“轻松”的答案,直言喜欢这种不用和其他人PK,也不用当导师评价别人的氛围。而当易烊千玺表达自己一家人都特别喜欢王菲时,王菲也主动认证这位“粉丝”,“祖传的。”更有趣的是,节目中一位观众看到王菲非常激动,却在被王菲点名后表白“我是您女儿的粉丝”,这个插曲成为了当晚社交网络讨论的热点。

  除此之外,几位唱演嘉宾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黄晓明在《独木桥》的表演中又唱又跑,有深情独白也有淋雨的自省。他在受访时透露,节目难度太高,中间很多次都打了退堂鼓,“我就想通过我跟自己对话,同时也是跟观众对话,做一次心灵的抒发吧!”

  扎根话剧舞台多年的任素汐发挥了自己的超强实力,让不少观众感慨“被唱哭了”。歌唱家雷佳以《虹·光》传递了民族音乐的文化魅力,选择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民族民间歌曲,堪称天籁。而易烊千玺首次公开了未发布的新歌《舒适圈》,他出乎意料的成熟演技让人大为惊叹,连王菲、任素汐都忍不住感慨:“他真的很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