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为何会为《幻乐之城》献出综艺首秀?

2018-07-30 09:22:12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梁庆张睿

  上身卫衣,下身蓬蓬裙,转换几个场景,边演边唱,时而欢快蹦跳。这就是天后王菲在《幻乐之城》上的亮相。昨晚,国内首档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迎来第二期节目,王菲开启金句模式,老友郑钧被她说成“亲普”,即来往亲密的普通朋友。四位唱演人大张伟、马思纯、贾乃亮、韩雪也带来“四出好戏”。虽然王菲起初就说了参加这档节目是因为“不用唱,不用比赛”,但究竟是如何把王菲请到这档节目,献出综艺首秀的?昨日下午,节目的联合出品人梁翘柏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做了一个节目的小样给她看”。

  王菲与节目不可分割

  每一个细节都有她的影子

  《幻乐之城》的制作动因就是梁翘柏对音乐节目瓶颈的突破,两年前梁翘柏就在思考有没有新的形式,最终选择了用电影镜头和电影的叙事方法来表达音乐,“当音乐和表演结合,音乐附加了一个故事,歌唱不再是纯粹的技巧”。王菲的加入是《幻乐之城》的最大亮点,梁翘柏并不担心对王菲的关注热度会超过了节目本身,因为王菲和节目是“不可分割”的关系。

  因《幻乐之城》是王菲的综艺首秀,很多人好奇节目组是如何邀请到王菲的。对此,梁翘柏说其实特别简单,“我认识她也很久了。一年多前我差不多做好了节目的构思,然后就做了一个节目的小样给她看,我说虽然我还没有想好让你做什么,但保证绝对不会让你不舒服。然后王菲就答应了。”

  谈到会不会担心观众对王菲的关注度超过对节目本身的关注,梁翘柏坦言这很正常,“但我对节目的形式和表达方法很有信心。王菲是不可分割的,(《幻乐之城》)与王菲对音乐的态度很契合,不重复别人的路,去创新,这也是王菲在做的事情。”梁翘柏说,其实王菲在幕后一点也不轻松,从节目的形式到具体的创意她都要参与,每个唱演人的作品导演都会和王菲沟通,王菲也会提自己的意见。“从舞台的设计、宣传的文案甚至字体她都会提意见。节目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王菲的影子。”

  “从零开始”的多工种磨合

  唱演人邀请标准是够勇敢

  在创意的初期,难点在于如何将其变为电视节目。从同步录音到场景布置,从乐队的场地到耳返的弃用,梁翘柏把控了每一个影响观感的细节,“做了很长很长时间的测试”。“不是彩排两次就能完成的表演”,梁翘柏表示节目是“从零开始”的多工种磨合,每个唱演人得知需要一个多月的事前制作都很惊讶。梁翘柏认为,只有把自己的勇气和创意放在这个舞台,才会真正精彩。

  谈到《幻乐之城》唱演人的邀请标准,梁翘柏表示“要么能唱,要么能演,要么又能唱又能演。”他认为,所有参与者都在习惯一个新的表演方式,唯一标准就是够勇敢,愿意尝试新的东西。

  新的东西必然面对质疑

  节目不一定非要比输赢

  与之前《歌手》中担任音乐总监不同的是,这次梁翘柏是《幻乐之城》的联合出品人。对于身份的转变,梁翘柏表示是“打工和当老板的区别”。现在“所有答案都在我身上,压力很大”,但见证了互联网对音乐行业冲击的梁翘柏渴望通过电视节目这样的强IP来推动音乐。

  谈到有观众质疑节目是不是真的一气呵成,梁翘柏坦言这很正常,“有新的东西出现就会有质疑。”而这一次节目没有采用竞演的形式,很多人担心会削弱节目的效果,梁翘柏说现场收音是节目的一个规定,不比赛其实也是一个规定。“既然有这个规定,对每一个唱演人,包括幕后的导演、制作团队,都是很强的挑战。我认为不需要和别人比,不一定要输赢,回归作品比较好,完成本身的那种满足感就是无与伦比的。”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张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