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子曰”创始人陈磊:我是这么写历史的

2018-07-31 08:30:4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崔巍

  本报讯(记者 崔巍)《半小时漫画中国史》自2017年上市以来,一直占据各大购书网站榜单前列,掀起了一阵全民“看漫画学历史”的风潮。今年上半年,新书《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和《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的相继上市,更将这股“漫画读史”的风潮越刮越烈。上周末,作者陈磊(笔名:二混子)又携新作《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来到北京言几又书店中关村店举办签售会,引得众多粉丝前来捧场。据悉,本次新书签售会将巡回全国,时间长达一个月,北京则是首站。

  尽管当天北京酷暑难耐,但在签售开始一个小时前,现场的读者们就早已捧着书排起了长队。除了刚刚购买的新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以外,许多读者还带来了陈磊之前的系列作品。考虑到天气炎热,陈磊在正式开始时间之前便提前入场,和大家热情地打着招呼。

  在随后的签售会上,陈磊和读者互动,分享了他创作这套漫画历史书的历程。其实在《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出版前,陈磊就已经是一名“知识网红”了,他是拥有300万粉丝的大号“混子曰”的创始人,目前“混子曰”所发的所有文章平均阅读量为60万,累计点击量高达3亿次,《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及《半小时漫画世界史》系列的内容正是来源于“混子曰”上的历史科普栏目。通过读者反馈及历次签售现场所见,陈磊发现在他的粉丝群体中,中小学生一直在不断增加。因此他在本次签售会上表示,在这一系列图书的后续创作中,将会更多地从小读者们的角度出发,对叙述语言和历史段子进行更精细的打磨,力求让孩子们也能够一看就懂,在幽默中学到历史知识。

  作为《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系列的第三本,《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主要讲述了从南北朝时期到唐朝的历史事件,一如既往地注重了叙述上活泼有趣和学术上严谨准确的结合。书中内容丰富多彩,既告诉大家隋唐虚构传奇英雄李元霸究竟有多厉害,也介绍了千古一帝李世民是如何开启大唐盛世的,还有一代女皇武则天从宫女升职为帝王的全过程等。陈磊透露,下一本《半小时漫画中国史4》目前正在创作中。

  延伸阅读

  “混子曰”是如何造就的

  刚刚喜欢上历史的时候,其实挺痛苦的,我带着几乎为零的基础,试着读了许多历史书,什么汉武帝、耶路撒冷、第二次世界大战……各种人名地名时间,硬是看得云里雾里,看出一种修仙的感觉。后来一次偶然,我觉得我发现了问题所在。我常和朋友在一起聊天,总免不了会扯到一些历史的话题,我的这些朋友聊起历史来个个气势如虹,比如说起长平之战,兵力、伤亡等所有的细节如数家珍,说起隋唐英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比自家舅爷还熟。直到有一次,我随口问了一嘴:大哥,长平之战因为啥打起来的?有啥影响?跟完璧归赵哪个在前?于是嘎嘣一声,天被聊死了。

  然后我忽然明白了,他们了解的并不是历史,只是零散的故事,而我之前想要的,也只不过是去记住一些精彩的片段,让自己看上去懂历史而已。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历史到底是什么?我得出的答案是:历史是一串珍珠项链,每一个珍珠都是一个精彩的典故,但只有它们穿成一串,才可以称之为历史。

  那么,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寻找这条脉络呢?其实非常简单的4个字就足以概括:因为&所以。我相信,世上所有事物,没有一样东西是脑子一抽整出来的,所有的事物都有因果关系,历史也一样。所以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我从某一个事件出发,不断向前寻求它的原因,最后就会发现,追溯出来的这条链,就是历史的脉络。所以,历史不是背出来的,是顺着脉络理解出来的。然后当我再次阅读那些历史细节的时候,年代、人名、地名再也没有面目可憎,它们自己就跳进了我预先搭好的框架中,各就各位。我吸收的历史知识,最终变得有条有理、有血有肉。后来我把这种思考画到了我的作品里,我只选择历史进程中最最重要而且相互关联的节点事件,重点描述节点之间的因果关系,给大家拨开表象,看到清晰的脉络,最后你会理解,世界为什么会顺着这样的历史,走到今天。

  紧盯因果关系,用脉络化的逻辑思维来学习的方法,其实适用于所有的学科。我将它复制到自然科学领域,和我的团队一起创作出了许多科普作品。毫不夸张地说,正是依靠这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才造就了今天大家喜爱的“混子曰”。

  整理自“混子曰”公众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