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如何守住“钱”的底线

2018-07-31 08:32:5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供图/视觉中国

  市场再次验证了“开心麻花”品牌的含金量,由闫非、彭大魔编剧兼导演,沈腾、宋芸桦、张一鸣、常远等主演的《西虹市首富》7月27日上映,上映以来票房过十亿元。继《我不是药神》后,今年暑期档第二爆款电影就此产生。

  沈腾在《西虹市首富》中开始了新的人生路程,这一次,他成为潦倒的足球守门员王多鱼,遭遇的最大挑战不是贫穷,而是富有——他必须在一个月内花光10亿元。影片讲述落魄守门员王多鱼得到了一笔意外的遗产,但是遗产的条件是要他一个月花光十个亿,而且限制重重,最后他一次次完成了挑战。

  不同于《夏洛特烦恼》是根据话剧改编成的电影,《西虹市首富》改编自1985年的美国电影《酿酒师的百万横财》。其实中国电影翻拍美国、日本、韩国电影的并不少,但总体来看,成功者寥寥。也因此,《西虹市首富》的成功,无疑为翻拍中国版,做出了一些很好的尝试。而在接受采访时,影片编剧兼导演闫非、彭大魔也透露了不少幕后故事。

  翻拍好莱坞老电影 题材适合当下中国

  《夏洛特烦恼》火爆之后,闫非和彭大魔也一举成名,对于为何第二部拍摄《西虹市首富》,闫非透露这个片子属于“计划外”作品:“这个不是我们想的,当时我们一直在弄另外一个剧本,美国环球影业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题材。他们说这是他们八几年的一个老电影,叫《酿酒师的百万横财》,请我们去环球总部看了一下。然后说这个电影非常适合现在的中国环境,问我们感不感兴趣。我们觉得这个题材还挺好玩儿的,起码是能满足一部分人的一些发财梦,而且影片主题还挺深刻,我们就要来了剧本,开始琢磨,一琢磨就琢磨了两年。”

  对于环球影业认为这个题材适合现在的中国环境,彭大魔认为是现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钱跟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可能跟当时美国社会有一些地方比较像吧”。

  作为编剧和导演,闫非和彭大魔是如何分工的?彭大魔笑说自己是“健康派”,所以要早晨写剧本,而闫非过的是欧美时间,所以晚上创作,“我俩没有那么明确、严谨的划分,主要还是一起聊、侃 、碰,喷出来的”。

  闫非表示,虽然两人没有具体分工,非常默契,但是争论也会有,有时在片场,都不记得是什么事就争论起来,争着争着就跑题了,“然后摄影老师就在旁边说,‘导演,可以拍戏了’。”

  棒球改足球 接中国观众地气

  原作中,男主人公是棒球运动员,显然棒球这个职业在中国有些“高冷”,作为足球迷的闫非和彭大魔将棒球改为了足球。

  将王多鱼设定为守门员,也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闫非解释,守门员有一个前提,就是守门员和底线的关系,“我们想把这个关系暗喻到花钱上,钱也是有底线的,他守门也是有底线的,所以底线这个概念放在一个守门员的身上可能合适一些。就为了设这个底线,这电影一开始就给花这十个亿设了特别多的限制,让你感觉这钱特别难花”。

  虽然爱看球,但是真正拍摄足球的戏份,则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对两位导演来说,也是全片耗时最长最难拍的部分。彭大魔说:“我们两个没有拍技术流或大场面戏的经验,所以拍时,那么大场地又需要好多人,拍的进度就很慢,这一块那一堆,这一块那一堆。拍了好像二十多天,最后呈现出来的那场戏应该也就是几分钟的戏,但是我们舍不得,就留了十多分钟,也算是一个小任性。”

  剧本打磨了两年,难点在哪,彭大魔说难点是笑点的安置:“这个片子笑点很密集,有特别大的难关,怎么去把这些笑点穿插在里面很难,要不然也不会写那么长时间。”

  闫非说,有一些笑点是看了原版之后,他们两个当时就瞬间一碰、一拍即合的东西。“但是有一些花钱的招儿,或者有一些小机灵什么的,还是后来慢慢想的。原版电影里是竞选总统、竞选州长、市长,其实是想讽刺这个金钱政治,烧钱买选票就把钱败光了,我们不可能做这个,所以在电影高潮部分花费的时间比较多。”

  沈腾意外受伤 人物质感顺势变化

  沈腾在片中继续奉献精湛演技,他那一口嘹亮的东北话和带着点小聪明和小心思的草根人设,本身就自带笑点,而在与情节达到共振后,更是散发出有钱大叔的别样魅力,以至于他与台湾演员宋芸桦的感情戏也并不违和。

  闫非开始没有想让沈腾来演王多鱼,彭大魔补充说:“想了一大圈最后还是觉得他特别合适。不是落魄名将嘛,想一想觉得还是腾哥浑然天成。”

  有沈腾助阵,可以说基本上保证了《西虹市首富》的水准,而闫非和彭大魔也不吝赞赏,闫非说沈腾在知道是扮演守门员后,马上找了一个专业教练就开始用功。“结果他还不如光靠天赋演戏呢,训练把自己身子给摔了,胯也给弄伤了。没办法我们又根据这个情况,再稍微改一下人物,就别是矫健的守门员了,改成了中年末期的守门员,已经是37岁,职业生涯末期的守门员。腾哥拍摄过程当中也很努力。他会反复要求,自己也会到监视器看,有的时候我们说觉得还不错,他说再来一条吧,觉得还能更好一点,他对电影和自己的要求都很高。”原本沈腾要为扮演的守门员王多鱼减肥,结果因为受伤,索性就不在意了,敞开吃,反正胖也是一种落魄的质感。

  《夏洛特烦恼》和《西虹市首富》中间交叉大概有三十几个演员,闫非笑说因为这些演员都是他们身边认识的人:“我们的圈子就这么大,有一些演员比较难请,也可能不太找得来,所以就可着身边这些人了。”不过,也正因为这个团队彼此的熟悉默契,《西虹市首富》才能继续《夏洛特烦恼》的票房辉煌。

  真诚内容为王 观众就会买账

  距离《夏洛特烦恼》已经三年,何以揣测市场和观众的变化,彭大魔说他们不会研究这些,也研究不懂:“我们就好好地用心认真做一个喜剧,喜剧在市场上是一个相对比较讨巧的作品,受众面也比较广泛。”闫非表示,虽然现在很多影人在尝试奇幻等作品,但是喜剧类是他们这些年一直在做的,所以不想放弃。

  两人认为,拍电影最重要的是真诚,有的电影是以小博大,但多数还是石沉大海,如果是个用心的好东西,观众会买账的,最重要的还是“内容为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