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动乾坤》测评 正剧导演转型如何不掉分?

2018-08-09 08:23:2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曾俊 林芳

  张黎执导,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领衔主演的东方英雄传奇大剧《武动乾坤》已经于8月7日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首播。该剧改编自天蚕土豆同名小说,但是改编效果引来原著粉吐槽,编剧驾驭故事的能力受到质疑,但更多人认为,正剧导演给玄幻题材带来了新气象,年轻演员有进步,作品是否能成为标杆,大家意见不一。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杨洋表演用力过猛?

  《武动乾坤》除了能体现导演的制作水平,也被视为可能成为演员杨洋的翻身之作。以前,杨洋被定位为“精致的花美男”,在影视作品中基本上走高冷霸道总裁的路线,被诟病“面瘫脸”。这一次他在张黎的调教下,来了一个大转折,也希望观众看到他的努力和提升。他在剧中饰演男主角林动,他从平凡少年蜕变成绝世英雄,凭借自身的坚韧意志,靠点滴努力百炼成钢,经历无数艰险、彷徨,战胜各种奸邪淫恶。从前5集来看,林动的好戏才刚刚开场,但可以看出杨洋突破自己的强烈欲望。

  首先是他这次的造型脏兮兮的。由于林动一开始是家族里不受重视的人,所以脸、发型就表现为乱和脏,服装也着重穷和破,需要演员放下偶像包袱。随着冒险升级和后期蜕变,他将会“胡子拉碴”,演绎出狂野、粗粝的特性。无论是他在竞技中连赢五场的扬眉吐气,抑或是和家人的温馨互动、大气担当,还有面对昔日兄弟的矛盾,都让人看出这个少年的成长。演员本身也要在表演中去掉油腻,拿出一些纯真的孩子气,才会使人更信服。

  其次,情感戏是一大看点。实际上,导演张黎一直都不太擅长拍男女之间的感情戏,他也在采访中承认过这一点。剧中,杨洋和张天爱、王丽坤之间的纠葛爱恋已经初露端倪。林动对“仙女姐姐”绫清竹一见钟情,表现出俏皮、花痴,充满喜感;他与应欢欢又不打不相识,成为一对欢喜冤家,这让人十分期待他们接下来的情感走向。

  当然,他的表演有用力过猛的地方。比如林动的“皮”确实是被过分夸大了,但也有人觉得这是在突出性格的前后反差。

  张黎带来新气象?

  《武动乾坤》从开拍到今天,最受业界关注的首先是导演张黎。以往他都以执导高分历史正剧知名,《大明王朝1566》等至今都是观众心中的“神剧”。因此,当他转而执导玄幻剧《武动乾坤》时,大家都表示很惊讶,认为他受不了资本的诱惑,甚至不少同行劝他“不要拍”。但他觉得,要趁自己创造力还在时,尽量多拍年轻人喜欢看的题材,因为历史正剧在当今的市场中已经不吃香了。

  张黎是摄影出身,对于画面、构图、场景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据说一开始他就要求造型、置景团队跳出常规,充分发挥想象力,做观众没看过的东西。场景结合了东方和西方的元素,特效、动作等方面必须要“实在”。比如,林动初次亮相的竞技场尽管看起来很原始,但圆形的造型符合中国传统审美,又与西方魔幻有异曲同工之妙,令人印象深刻。

  动作方面,导演在演员打斗时不再使用轻飘飘、纯法术的特效,而选择了拳拳到肉的肉搏以及带法术的物理攻击,这使得这部戏看起来更扎实,在玄幻的基础上向武侠靠拢,呈现出不同以往玄幻剧的新气象。此外,有观众认为,可以看出该剧搭建了大量实景,比如大面积的森林、荒原等都是搭建出来的,这样让演员在实景中表演,而不是在绿幕前纯粹依靠想象去演戏,出来的感觉自然完全不同。特效方面,火蟒虎、小貂等动物很逼真,“远胜五毛特效”,九清太虚宫等场景也没有让人出戏。

  其他仙侠、玄幻剧多采用中国风的配音,但张黎在新剧里大胆尝试了不同的配乐。“《武动乾坤》里面的钢琴曲配乐,效果也很燃。不得不佩服张黎导演的眼光和魄力,不是所有人都敢在一部玄幻武侠风的电视剧里使用西洋音乐”。有资深张黎粉丝说,他在《大明王朝1566》就用过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和各种钢琴曲做插曲。

  但是一众主演的造型和气质引来了观众的不同意见。他们的造型似乎不讲究美,而是注重原始和野性。比如吴尊饰演的大反派林琅天的形象出乎意料,没有很好发挥演员本身的帅气;应欢欢的斜马尾、王丽坤的披风等都被评为“气场明显,但美感不足”。

  编剧叙事能力待提高?

  有观众认为,这部戏在制作和表演上颇有诚意,但原著粉质疑剧情被改编得“乱七八糟”。

  其实,原著是一部公路历险式长篇小说,放在电视剧这种形式里,升级打怪的套路不可能完完整整地被还原,必须打乱进行重新架构,否则会显得冗长、节奏慢。前5集节奏足够快,林动一出场就接连上演只身斗猛虎、意外寻获宝物祖符、被迫闯妖兽谷等一波三折的戏码,层层递进的快节奏让人受用。

  更重要的是,电视剧所呈现的应该是小说的精神内核,是对大众形成价值观的引导,也就是表达一种“永不言输,触底反弹”的价值观,这对于当今的年轻人极有意义。就此而言,电视剧版本已经有所体现,也保留了主要的剧情、人物架构,并且提升了世界观。作为一部大男主戏,整部小说完全围绕男主角展开,其他人物形象单薄,但经过电视剧改编,观众发现几乎每一个人物都是饱满的、有生命力的。

  但是由于小说人物关系复杂、世界观宏大,编剧在铺排背景、介绍人物时有些力不从心,显得次序有些乱,非原著粉的观众看着比较费脑细胞。而为了降低追剧门槛,编剧又把关于符石、修炼等悬念提前透露,从而损失了一些吸引力。

  娱评

  口碑的关键在于态度

  曾俊

  台网联动、先台后网、先网后台等播出方式不断出现,可以看到的是,网剧和台剧审核标准的进一步趋同,彼此的界限标准不断模糊。在这个时候,受到资本追逐的正剧导演纷纷转型做IP剧、玄幻剧,同样需要坚持做剧的高品质要求,而不是同质化、随波逐流。

  此前,这批导演转型的质量和口碑参差不齐。《红色》导演杨文军操刀《九州天空城》评分仅为5分,大美瞳、深V装的非主流审美,遭到了一众网友的吐槽,杨幂主演的《扶摇》口碑不如人意,《逆袭之星途闪耀》评分更低,被网友冠上了套路、尴尬的头衔。香港导演鞠觉亮执导过1983版《神雕侠侣》、2003版《天龙八部》、2003版《射雕英雄传》等多部高口碑金庸武侠剧,可是极低口碑和差收视的《幻城》让他“晚节不保”。同一个人的作品质量差距如此大,足以砸了招牌。

  但有的导演却能延续之前的好口碑,执导过《闯关东》《战长沙》的孔笙,又接连执导了《琅琊榜》《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现象级高口碑网剧。他用做严肃剧的态度创作网络剧,同时,依循网络剧的创作规律,采用轻松的叙事手法,与社交媒体时代、弹幕互动做了很好的呼应。

  看到许多品质差的剧在网络上形成狂欢、也不缺流量,有人会感慨观众审美泥沙俱下,但真正的品质剧应该获得自己的市场。其实,正剧导演拍任何类型的电视剧都可以,重要的是能否保持本心,继续立足于创作,而非打着创新的旗号、为了吸引观众的关注度,故意创作槽点四起的电视剧。

  鉴于张黎的光环,观众还是希望他能够把《武动乾坤》拍成玄幻剧的行业新标杆,提高此类剧的水准。但是,有时候我们无法要求过多过高,放下偏见、聚焦作品、耐心看戏、客观评价,也是好观众所该有的姿态。

  链接

  张黎: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芳)昨晚《武动乾坤》首集在优酷开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导演张黎表示,他从未刻意强调作品的题材,《武动乾坤》虽然有着IP的外壳,但传递的理念却与张黎以往的作品相似,尤其是杨洋饰演的男主人公林动,“少年成长史同样传递着与正剧一样的价值观。我只是选择年轻人更习惯的方式,去讲述自己想要讲述的东西。”

  这次拍摄也一反过去张黎剧中老年戏骨担纲的传统,杨洋、张天爱等青年演员成为主演,由此也引发了一些质疑。但在张黎看来,演员的年龄与演技无关,“杨洋曾经跟我说,他真的想当一个好演员,我也看到了他的努力,我觉得他具备了一个成为好演员的潜质和野心。还是那句话,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对于年轻演员们在剧中的表现,张黎十分认可,“杨洋在成长,渐渐地把包袱放下。这孩子不太善于表达,在演戏中他从来不觉得会累会饿会渴,就是渴望表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