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辞世 4年前曾来华

2018-08-13 09:17: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200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V·S·奈保尔,于当地时间8月11日在伦敦家中去世,距离他的86岁生日仅差6天。奈保尔的妻子纳迪拉·奈保尔表示,他“被他所爱过的人所包围,他的一生充满了精彩的创造力和努力。”奈保尔与石黑一雄、拉什迪一起,被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他是漂泊的移民作家

作品具有“强烈的无根感”

奈保尔有着印度血统,1932年8月17日出生于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印度移民家庭。成年后前往英国求学,并在那里开启了自己的文学生涯。他六岁时曾和家人搬到首都西班牙港,这里成为他第一部小说的背景,即写于1959年的《米格尔街》。奈保尔于1971年获得布克奖,1989年被英国女王授以爵位。200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诺奖评委评价称:“(其)作品中具有统一的叙事感和未受世俗侵蚀的洞察力,使我们看到了被扭曲的历史的存在,并激发了我们探寻真实状况的动力。”

奈保尔创作了30多本著作,包括回忆录、小说和旅行写作,其中许多涉及殖民主义及其遗产。《纽约时报》称其本人为“后殖民世界矛盾的化身”。奈保尔的小说《大河湾》《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被列入二十世纪百大英文小说名单,《纽约时报》称他为“当世作家之首”。奈保尔的生活和创作有一种极为强烈的无根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代表了当下世界的某种面貌。他被称为移民作家、后殖民作家、旅行作家、无根作家、漂泊者、环球作家、“世界主义者”等称号。奈保尔的最后一部作品《非洲的假面具》发表于2010年,是一部游记作品,描绘了他不久前在非洲乌干达等国家的游历见闻。

他拥有许多中国读者

大部分作品已有中文版

奈保尔的大部分作品均已有中文版问世,其最后一部作品也于2013年由南海出版社出版。2014年8月,借着《大河湾》中文版首发之机,奈保尔偕妻子来到上海,这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在上海的一周里,他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参加了新书首发活动与上海读者面对面,还在上海书展主论坛和“诗歌之夜”等活动上亮相。在上海停留期间,正逢他的82岁生日,奈保尔还在各国作家和东道主的簇拥下,共度了难忘的生日之夜。

当时的奈保尔已经需要坐轮椅移动,回答问题时,表现出思维能力因身体原因而导致的退化,需要妻子纳迪拉的帮助。纳迪拉在活动开场时曾替自己的丈夫和中国的媒体打招呼,她说:“我们希望能够在这趟中国行得到新的灵感和启发,也许奈保尔能够因为此行再写一部新的作品。”但是,在活动快结束时,奈保尔回应了妻子的说法,他说他或许不会写中国,因为中国是个巨大的国家,“写中国需要大量的观察和知识积累,我没有这些东西。”

奈保尔在中国有大量的读者,其中包括不少作家、学者,比如止庵。在止庵看来,奈保尔“是很少有的能够置身多种文明之上写作的作家。他睿智,敏锐,而且会写。他不仅不是给这世界说好话的,甚至就是说坏话的,但他说的坏话深刻,致命,而且持久有生命力。”80后书评人雯雯读过奈保尔的所有著作,对其创作力敬佩有加,“他可谓著作等身,一生没有虚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