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宫斗“延禧”谁能成为最后赢家?

2018-08-22 09:38: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经历了“定档风波”之后,《如懿传》在观众的期待中姗姗来迟,终于在8月20日晚露出真面目。

自2016年开拍以来,《如懿传》的一举一动都能吸引网友的热切关注。但该剧在去年杀青之后,却迟迟不见开播,首播日期一拖再拖,惹得网友不少抱怨。好在,该剧终于赶上了暑期档的末班车。

但是,在同题材影视剧《延禧攻略》的爆红之下,其主角人设已被观众接受后,《如懿传》能否杀出一条路,重续当年《甄嬛传》的辉煌呢?

一波多折的开播之路

回看今年的影视剧市场,“爆款”寥寥,唯有一部《延禧攻略》在暑期呈“刷屏”之势,每晚都霸屏微博热搜。在此之下,《如懿传》的开播可谓失了先天的优势。要知道,两部剧的时代背景和主要人物都如出一辙,都讲述的乾隆皇帝的后宫中的争斗。只是《延禧攻略》中的令妃,在《如懿传》中倒成了大反派;《如懿传》中的主角继皇后乌拉那拉氏,到了《延禧攻略》中成了阴险恶毒的妃嫔。两部剧同期播出,让追剧的观众都直呼“串戏”。

说来也有趣,《延禧攻略》的开拍日期,是在《如懿传》杀青后的一个月。可是《如懿传》的定档之日却一改再改,让《延禧攻略》先火了一把。好不容易迎来了首播,也是“乌龙”百出。比如《如懿传》定档8月20日后,本在当天不更新的《延禧攻略》却宣布“日更”,被网友戏称为“正面刚《如懿传》”。

不光如此,《如懿传》早在开播之前就曾受到“抄袭风波”的影响,作家“匪我思存”在微博上多次发声称《如懿传》的原作构成抄袭,并将矛头直指编剧“流潋紫”。在开播当天,《如懿传》还出现了广告霸屏的情况,播出画面下方被广告牢牢遮盖,还出现看不清字幕的现象,一度被推上微博热搜前三。后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微博进行道歉,称是系统错误,已经进行修复,但仍受到网友吐槽。

周迅被评“少女感不足”

《如懿传》的开播之路如此曲折,还好有演员的演技来撑场,让观众挽回了一点期待。与《延禧攻略》中的新人演员挑大梁不同,《如懿传》的主演都是观众熟悉的脸庞。由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张钧甯、董洁、辛芷蕾、邬君梅等演员加盟,卡司绝对强大。单从《如懿传》播出的情况来看,虽说演员有戏,但是观众却表示难入戏。

在剧中,演员周迅饰演了乌拉那拉·如懿与乾隆从年少相知,到渐行渐远,终至断发被废的人生,剧中的年龄跨度有数十岁。于是,当今年已经四十出头的周迅饰演着豆蔻年华的少女,不免被网友吐槽“少女感”不足。甚至周迅的配音也被网友所不喜,表示略粗的声线根本不符合剧中的少女形象。

同时,《如懿传》开场周迅亮相的服装也被拿出来说了一通,连霍建华饰演的乾隆皇帝身穿的绿色马褂,更是被网友嫌弃到不行。虽说有演员们演技在线,周迅的哭戏也楚楚动人。但是毕竟有《延禧攻略》的珠玉在前,《如懿传》自然要承受观众更大的期待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