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入佳境!《如懿传》靠实力演员挽回口碑

2018-08-24 08:20: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周迅、霍建华主演的连续剧《如懿传》播出的整个过程比清王朝后宫争斗更加跌宕起伏。预热阶段大张旗鼓,宣传高投资大制作,一度备受期待,却不巧起个大早赶了晚集,最终和于正同题材电视剧《延禧攻略》撞车。

无论是带着自动贩售机出镜的清宫海报,还是后续被质疑剽窃韩国电影《小姐》的海报,都从一个侧面证明《如懿传》播出的仓促。网络剧和台播电视剧有着不同的偏好和审美取向,《如懿传》从制作上首要考虑的还是电视观众的需求,失去了电视这个媒介,单纯被定义成一部网络剧播出,《如懿传》原先的优势变成了掣肘。

开播引争议

3亿投资却负面缠身

头顶着《甄嬛传》姊妹篇的名头,《如懿传》从筹备之日起就备受期待。加之周迅与霍建华的出演,既有流量又有演技的阵容,着实让投资3亿的《如懿传》具备了年度“剧王”的潜质。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历多次播出延期、由台转网、抄袭争议等风波后,8月20日在腾讯视频独家登陆的《如懿传》,还是逊色于同为宫斗剧的《延禧攻略》。6.6分的豆瓣评分,显示出《如懿传》的毁誉参半;红配绿的影像色调,让观众从隔壁的莫兰迪色调中难以抽离;还有年过四旬的迅哥儿出演16岁的少女,原声着实令人出戏。

高开低走与低开高走,是《如懿传》与《延禧攻略》截然不同的舆论风向。《延禧攻略》抢先在宫斗剧的争斗中夺得先机,成为今年暑期档当之无愧的爆款;而《如懿传》则可被视作舆论维护的反面案例,从筹备到开播,围绕在《如懿传》身上的竟然是清一色的负面新闻,让其深陷舆情泥淖。

事实上,对一部长达87集的电视剧而言,才播出十余集就盖棺定论,本身是一件不太公平的事情,等待剧情行至中盘,再对《如懿传》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或许才是合理而理智的。

如果说《延禧攻略》的宫斗是快刀斩乱麻,风风火火地将对手置之死地;那么《如懿传》的宫斗则是于无声处听惊雷,讲究一颦一笑中卷起惊涛骇浪。有网友评价,“前一两集的铺陈的确俗艳,但不妨碍剧情正式开始后的动人。角色不急不缓的语速强调,镜头慢慢扫过精心布置的宫闱院落,这种定力与大气需要耐心来看。”

实力派聚集

《如懿传》想拍一部正剧

导演汪俊在谈到《如懿传》时说,它是“在尊重历史前提下的艺术创作,写意与写实之间,唯美和真实之间寻找平衡。”宫廷剧并非历史纪录片,它有贴近史实的部分,更多的则是对历史的虚构与想象。

《如懿传》的礼仪设计张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有任何人能还原历史,我们在尊重历史的情况下,尽量做到离它最近。”

早在《如懿传》开播前,它就因为卡司阵容而备受瞩目。其中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周迅要来扮演女主角如懿。合作过《末代皇帝》的陈冲与邬君梅在《如懿传》中分别以乌拉那拉氏与钮祜禄氏的身份登场,并奉献了宫廷剧中最典型的宫斗戏码。唇枪舌剑之间,两位宿敌直击彼此的痛处,丝毫不留情面。

雍正一角由张丰毅客串,短短几个镜头塑造出一位深谙帝王之术的明君。对最看重的皇子弘历,以朱竹怀旧,以龙椅试探,以道理教育,以亲王之位奖励,最终牢牢掌控他。而在这场两代君王的对手戏中,霍建华面对老戏骨并不示弱:开始是对皇帝的谨小慎微,中间是对父亲的孺慕之情,接着是对得失的理智判断,最后是压抑不住的野心和喜悦,充分展现弘历的个性。

随着情节推进,董洁、张钧甯、辛芷蕾、童瑶、胡可、何泓姗等女演员代表的乾隆“后宫妃嫔团”风波暗起。董洁饰演的富察皇后母仪天下但倍感威胁;张钧甯饰演的海常在蕙质兰心但备受欺凌;童瑶饰演的慧贵妃才貌双全有点跋扈;胡可的纯嫔温良谦恭以子为荣;辛芷蕾的嘉贵人绵里藏刀……实力派的演技在线为《如懿传》挽回一些口碑。

网友吐槽/

周迅再演少女 观众一声叹息

对于多数观众而言,没有预设的立场可言,以令妃为主角讲述赢家故事的《延禧攻略》和讲述败者故事的《如懿传》都没有偏好预设,哪个好看选哪个。

两部清廷后宫争斗剧打的都是做工精细、复原历史的牌,哪个做得都不好,《延禧攻略》把清晚期的服装风格提前到清中期,《如懿传》的服装设计则有意将清代三百年历史服装潮流流变,浓缩到乾隆朝六十年里,衣服头饰都是乱穿戴的,假模假样凭空创出的礼仪,除了拖延时间没什么意义。

《如懿传》播出在后,《延禧攻略》既已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剧,同一拨网民看与人斗争其乐无穷不分孰是孰非,只看手起刀落利不利落,能使用黑魔法召唤雷电的魏璎珞,显然比一开始就各种不如意的青樱更符合网络剧观众偏好。《如懿传》原本赌的是爽和甜潮流过去,文学寓意深刻的失败者故事回归,不幸碰上经济下行公众需要发泄出口,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各种不如意的《如懿传》最后不尽如人意,要不是周迅韶华逝去再演不了少女,它甚至都得不到观众一声叹息。

《如懿传》第一集几乎从头到尾都是槽,随吐随有:

狗皮膏药式的广告有碍观瞻,但如果退出去再重新点击观看就能消掉,播出平台是存心膈应观众吗?

皇家阿哥们按照次序先后选秀女,阿哥自己下场递如意赐花,这都是什么架空历史里的皇家规矩?

登基大典上,皇帝自己从大殿前雕龙凿云的丹陛上走下来,怕是不崴了脚,再者一个上亿大制作的电视剧,能安排群臣跪拜的大场面,就不能给皇帝安排个轿辇抬下来吗?

为什么安排周迅在医美痕迹最重的时候出演青春年少时的戏份,青春年华的胶原蛋白和人工肿胀是一个感觉吗?

一个有望坐上储君之位的阿哥站没站相、走路晃荡,礼仪指导却将心思花在娘娘拜佛的时候翻手指功夫上,这是为了诠释什么叫因小失大、什么叫“丢西瓜捡芝麻”吗?

综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