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黑马摘金奇缘 杨紫琼领衔亚裔主创阵容

2018-08-24 08:23: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杨帆

这周好莱坞最大的话题就是,一部关于亚裔演员为主的电影如何称霸北美票房?8月15日,杨紫琼主演的喜剧片《摘金奇缘》登陆北美影市,周末三天以2523.5万美元的票房,出人意料地击败已上映一周的《巨齿鲨》,以黑马之姿夺得北美周末票房冠军,该片上映5天累计票房达到了3400万美元。有外媒评论指出,这是亚裔电影人的一次漂亮翻身仗,在好莱坞主流市场赢得了难得的认可。据了解,《摘金奇缘》是1993年《喜福会》问世以来好莱坞主流影片公司出品的又一部主要演员为亚裔的影片。

1

口碑票房双赢

亚裔观众功不可没

《摘金奇缘》根据华人作家关凯文的小说《疯狂的亚洲富豪》改编,由美国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出品,导演朱浩伟也是华人。讲述了新加坡最受宠的富N代王子杨尼克(亨利·戈尔丁饰)自豪地带美丽大方、学识傲人的女友朱瑞秋(吴恬敏饰)回家见亲友。而这个巨富大家族对瑞秋的态度,与她的想像相差十万八千里。瑞秋一开始以为只是跟深爱的男人轻松浪漫地度假,不料却面对排山倒海般的压力,她必须坚强应对一群有心机的情敌和反对者,但更难搞的竟然是她的准婆婆(杨紫琼饰),因为她认为瑞秋这个现代美国女孩永远都高攀不上杨家,于是一段嬉笑皆非的故事上演了。

不仅在北美票房大卖,《摘金奇缘》的口碑也是一路走高,影评网站“烂番茄”对该片的新鲜度高达92%,北美影院观众评分也达到“A”级。据《纽约时报》报道,前来支持该片的观众中,亚裔占了38%。很多亚裔甚至是包场观看。而在上周三该片上映之前,社交媒体上#GoldOpen(黄金开画)#的话题在发酵,这一话题是为号召大家去看《摘金奇缘》推高该片开画票房而出现的。

2

杨紫琼获赞

影片体现多元文化

一些影评人士称赞该片体现了好莱坞走向多元文化的努力,展现了亚裔对爱情、财富和东西方价值观差异的思考。此外,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基本也都一片溢美之词:

“是对浪漫爱情喜剧题材的改造创新,非常时髦而且极其有趣,影片丝毫不依赖符号化的比喻意象,完全对得起观众们的期待。(《休闲纽约》评)”

“影片情感层次极为丰富,文化意义特殊而又明确,还具备忍俊不禁的搞笑场面。片中呈现的亚洲美食镜头极具感染力,婚礼场面也美得让人落泪。(《Slate杂志》评)”

“影片充满了真诚可靠而又极具情绪化的瞬间,这让观众对这个遇见钻石王老五的故事无法抵抗。或许影片稍显填塞过度,但是各种元素极好地撑起了故事情节。(《RogerEbert.com》评)”

从文化、情感层次感体现、笑点设置和影片节奏还有导演和演员表演,《摘金奇缘》的表现都颇为不俗,给了该片80分的《洛杉矶时报》赞美杨紫琼的演技,“并没有将角色演成恶婆婆,而是以高超的处理手法向西方观众呈现亚洲家长与孩子之间独特的关系,包含爱、愧疚、奉献与牺牲的亚洲式母爱。”《The Wrap》给了90分,“即使我们能轻易看穿故事套路,但也猜不到其新鲜的讲故事方式。”

3

好莱坞正在改变

电影为亚洲经济代言

自2013年同名小说出版后,小说作者关凯文放弃了来自Netflix提供的丰厚报酬,以象征性的1美元价格卖出版权,从而保留了创作控制权,并将大权交给美籍华裔导演朱浩伟(执导过《惊天魔盗团2》)。CNN专栏作者杰夫·杨评论称,对于这些亚裔美国人来说,这部电影是一个里程碑,让好莱坞终于开始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变化。在过去25年里,好莱坞似乎害怕让多个亚裔同时出现在银幕上,害怕吓跑非亚裔观众。

的确,这是一部由非白人主创讲述的非白人故事,主线又是所有观众乐于见到的普世价值与喜剧元素,并且获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成绩。新闻网站Quartz文章称,这使得电影行业难以再利用商业表现差作为回避少数族裔题材的借口。与此同时,除了让亚洲人和亚裔美国人的形象在好莱坞获得突破外,《摘金奇缘》也成为亚洲经济崛起的最新代言。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詹姆斯·克莱伯垂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有关超级富豪影响力日益增长的报道已经很多。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数量已经从十年前的1000人左右上升到今年的2208人。在电影和小说的开头,男主角的母亲被伦敦一家高档酒店的种族主义经理拒之门外。作为报复,她打电话给丈夫,让他当场买下这处房产——克莱伯垂认为,这也暗示了中国商人在海外的收购狂潮。

2017年10月,瑞银集团联合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全球亿万富豪调研报告显示,亚洲富豪人数首次超过美国。从增速来看,亚洲几乎每两天就诞生一位亿万富翁。在这种财富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的过程中,中国无疑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克莱伯垂提到,《摘金奇缘》也展现出富有特色的中国财富。虽然它以新加坡为背景,但角色都拥有中国血统,这让西方观众罕见地洞察海外华人中的商界精英,以及他们在东南亚市场的主宰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