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亿元 暑期档总票房破中国影史纪录

2018-08-31 08:29: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是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暑期档,这是全年仅次于春节档的最重要电影档期。尽管集中爆发力不如春节,但由于假期长,耐力和持续性胜之。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各项票房纪录,主要都是在春节档和暑期档诞生。截至8月25日,今年暑期档票房达164.31亿,提前6天打破了去年同期163.2亿的票房纪录,创中国影史暑期档票房新高。

票房局面 双雄争霸百花齐放

由于《战狼2》的大爆发,去年暑期档票房高达163.2亿,比2015年暑期创下的124.31亿的档期票房纪录多出38.89亿,增长31.2%。在中国影视行业深陷资本市场寒冬之际,这一度被认为是短期内很难超越的一个天文数字,没想到仅用了不到一年,中国电影人就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今年暑期档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票房为30.97亿元,比去年同档期票房冠军《战狼2》少近26亿元,也不如今年春节档票房冠亚军《红海行动》(36.5亿)和《唐人街探案2》(33.97亿),甚至比不上2016年春节的《美人鱼》(33.86亿),但今年暑期档票房却创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新高,主要得益于档期内其他影片整体票房的大幅度提高。

去年暑期档堪称是《战狼2》一家独大。该片在暑期拿到55.13亿票房,占据整个暑期票房的1/3以上,比第2名《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15.51亿)多出近40亿。档期内只有3部影片票房上10亿,7部影片票房过5亿。相比之下,今年暑期则呈现出“双雄争霸,百花齐放”的局面。不仅涌现出《我不是药神》和《西虹市首富》(25亿)两部票房超过20亿的现象级爆款影片,而且预计到8月31日,将有5部影片票房超10亿(截至8月26日,《巨齿鲨》票房9.83亿),11部影片票房上5亿(截至8月26日,《蚁人2》票房4.63亿)。

短短八年 暑期档票房涨了近5倍

截至8月26日,今年中国内地影市暑期档票房为166.86亿元,离暑期结束还剩5天,8月31日还将有好莱坞大片《碟中谍6:全面瓦解》和印度爱情动作片《苏丹》等多部新片上映,加上目前票房走势强劲的《蚁人2:黄蜂女现身》,预计今年暑期档最终票房将接近180亿元。

据票房数据资料显示,2011年暑期档中国内地影市的票房仅为37亿,2012年40.9亿,2013年58.47亿,2014年90.9 亿,2015 年124.31亿,2016年124.1亿,2017年163.2亿。从2011年到2018年,短短八年时间,中国内地影市暑期档票房从37亿增长到近180亿,涨了近5倍!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预测|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有望破七百亿元

暑期档总票房已经突破去年暑期档的纪录,创下中国电影史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年度总票房破700亿元的预测有望成真。与去年“一枝独秀”的形势不同,今年的大片不多,但平均用力使电影市场出现百花齐放的盛况。业内人士称,电影行业逐渐摆脱此前大资金盲目投资的浮夸状况,转向务实,上游制片和发行的光景逐渐出现好转。

除了看票房增幅 还要看银幕数增幅

8月25日,国信证券在分析报告中称,暑期档票房增速有望达到19%~ 27%,全年票房有望达到670亿元,增速为22%。2011年中国电影市场暑期档票房仅为37亿元,2017年暑期档达到163.2亿元,2018年暑期档票房刷新历史纪录,8年中,中国电影市场暑期档票房上涨接近5倍。

今年暑期档“百片争艳”,6月共有52部电影上映,其中国产影片41部,进口影片11部;7月定档影片22部,国产影片20部,进口影片2部;8月定档电影17部,国产影片15部,进口影片2部。

业内对此认为,今年票房破700亿元的预测或成真。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数据的变化在预料之中。电影市场人士贺炜认为,从市场趋势看,年度票房上涨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任何档期票房比去年高都是正常的现象。他还认为,要准确判断市场的趋势,除了要看票房增幅,还要看银幕数增幅,“从这个角度看,今年暑期档的趋势是稳中有增。”

市场回归理性 电影投资更趋务实

贺炜认为,整个电影投资市场比以往更为务实,也更尊重行业规律和观众需求。“此前一轮电影投资热中,来自外行的资金大肆盲目投入,既血本无归,又浪费了电影资源,现在市场回归理性了。”

有观点认为,这与其他行业的巨头相继进入电影市场有关。“之前的电影行业,要不就是业内大企业高调并购电影院,要不就是外行资金盲目投资,影院资产价格普遍高估,至于影片投资更是浮夸,如今包括苏宁、华润、红星美凯龙在内的跨行业巨头入市,用自己的资金实力和实业经验来做电影院,更加有底气,也更靠谱。”

贺炜认为,这些巨头进入电影市场带来利好,一是它们本身实力强大,有利于影院的整合,二是它们本业是实业经营,相对务实,三是它们自带物业,新电影院单银幕产出质量可能更高,盈利压力相对较小。有业内人士称,不同的跨界巨头陆续进入电影行业,将会助力电影行业走向规范和成熟。 广州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