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道》热播 于毅:加盟郭家班没啥不敢演

2018-09-19 08:48:5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冯遐

  凭借《打狗棍》中风姿绰约却又热血方刚的“二丫头”一战成名,于毅手翘兰花指,用一副戏嗓唱出了荧屏“反串”的经典。然而,他却并未受囿于此,无论是《勇敢的心》中从爱国青年“黑化”到日本汉奸,《绝地枪王》里爬冰卧雪、武打爆破亲身上阵,又或是《灵魂摆渡》中出演行走阴阳两界的“灵魂摆渡人”,于毅用一部部作品踏踏实实地在拓宽戏路,将无限可能带到观众面前。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年代传奇大戏《娘道》中,于毅同时出演了两位隆家少爷隆继宗、隆延宗,这是一对性格天差地别的双胞胎兄弟,与女主人公瑛娘(岳丽娜饰)分别上演了两段刻骨铭心的情感纠葛。这样的两个角色,从男性视角出发,为这部以忠孝节义为核心的母爱传奇增添了一层厚重底色。

  一人分饰两角很反差

  随着《娘道》开播,于毅所扮演的隆继宗的形象也逐渐深入人心。剧情中,这位隆二少爷虽然对妻儿呵护备至,也很有事业心,但似乎总少了点时运。要么做生意被骗,要么听信谗言“捉奸”妻子瑛娘,最后竟因被义弟时少卿算计而怒火攻心吐血身亡。提起这个让不少观众“意难平”的角色,于毅自己都恨铁不成钢地抱怨了一句“继宗长点心吧!”对于观众如此喜爱继宗,于毅表示理解:“我觉得二少爷隆继宗身上这种爷们、很要面子的特点,和我们很多人都很像。他看似有些冲动,但其实很体贴、很护妻,是个很顾家的男人。”一边是顶着整个隆氏家族的压力誓不休妻,一边又太过轻信他人遭人离间,“护妻狂魔”与“缺心少肺”的反差萌,成为隆继宗这个角色的“圈粉”利器。

  继宗此番早早地“领盒饭”,与《娘道》后续剧情的发展不无关系。于毅解释:“如果继宗一直这么护着瑛娘,那后面宗祠和整个封建社会对瑛娘的迫害就不太显现得出来,也很难导致后面的骨肉分离。在整个的故事线里,继宗其实更多的是一个推进式人物。”

  《娘道》另一关键人物,于毅所饰演的三少爷隆延宗也将于本周登场。这位深造回国的民国“海龟”起初误认为是嫂子瑛娘合伙时少卿害死自己哥哥,在经历重重波折之后,发现自己误会了这个善良的女人,并对她产生了情愫。隆延宗与隆继宗,一个成长于传统家庭,天真赤诚,颇具书生意气,一个留洋海外,有勇有谋,遇事沉稳冷静,兄弟俩可谓从生命轨迹到人物性格都截然不同。但于毅认为二人骨子里反封建的精神和对待爱情的态度都是相似的。

  戏里是男主戏外有“重任”

  说起于毅的演艺成名之路,总是少不了提到“二丫头”的名字。《打狗棍》中那位一身戏韵、一腔热血的“反串名伶”,是他蛰伏多年厚积薄发的重要见证。这也是于毅第一次和郭靖宇导演的团队合作,从此开启了“郭家班”黄金班底的合作之旅。

  提起和郭靖宇导演的数次合作,于毅坦言,“有二丫头这壶酒在底下衬着,在这个团队里你什么都敢演。”在得知此次在《娘道》中要一人分饰两角,于毅也表示从未考虑过有难演的压力,“首先我非常信任郭靖宇导演,因为他的剧本赋予的东西已经非常满了,所有的包括人物性格、环境背景都已经设计好了,在这个基础上无论是还原表现还是再创造,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时,于毅回忆道,在每部戏的拍摄过程中,郭靖宇都会观察他的状态,因为剧本是边拍边写,郭导经常会即兴再为人物添上几笔,释放更大尺度和发挥空间。

  在郭家班,此次于毅还担当着一个重要角色——吓唬孩子利器。《娘道》中岳丽娜“带娃出征”,儿子郭信长、女儿郭信如均有出演,尤其妹妹信如全无表演经验,且哭戏吃重,“郭导说我在剧里演她爹就得我来吓,我就总得拍桌子瞪眼睛,有时候把她吓哭,我也心疼得直想哭。”

  这也会让于毅在当时想起刚刚出生不久的女儿,“那个时候我女儿才出生十几天,每一刻都想守着她们母女,这种分离其实很痛苦。”虽然奔波于各个剧组与活动现场,于毅仍旧希望自己能够尽量拿出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我觉得自己的宝宝一定要自己带,要尽为人父的责任,不能说拍戏的时候就完全不顾家,这样是不对的。”对于现在的于毅来说,幸福可能是在工作与生活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是陪伴女儿度过的普通一天。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