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日记》 听陈奕迅的“知心话”

2018-09-20 08:46:2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崔巍

  在2012年结束了历时两年、总场次66场的“DUO”世界巡回演唱会后,为纪念这期间和The DUO Band乐队成员培养的默契和感情,陈奕迅和乐队计划以“L.O.V.E.”为名,做一张属于他们的音乐专辑。

  精心打磨了6年之后,这张别具意义的专辑《L.O.V.E.》近日终于完成。专辑由陈奕迅及乐队成员包办词曲创作、编曲、监制,录音工作跨越了英国、广州及香港,其间历经了反复的录音和编排。在台北分享会之后,陈奕迅昨天专程飞抵北京举办新专辑首听会,邀请京城媒体及乐评人先听为快。

  音箱的亲切

  据环球音乐集团方面介绍,这张专辑要在11月左右才会正式发行,之所以要提前举办这样的试听活动,主要是出于陈奕迅自己的提议。昨天的首听会一开场,陈奕迅就先讲述了他这么做的初衷,他笑言:“现在大家都习惯于用耳机听歌,今天看到这几个大音箱,有没有觉得很亲切?我平日的生活节奏也是比较懒散,难得有机会像这样专门把朋友们聚在一起,就为了通过专业音响共同来听听歌,我想这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种很美好的享受。”

  不久前陈奕迅已公开发布了专辑中的3首歌曲,包括与团队携手以“序”形式推出的《与你常在》、演绎动人爱情的《渐渐》以及由他亲自执笔创作、专辑内最后录制完成的收官之作《可一可再》,这3首作品一经发布便得到歌迷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首次在微醺状态下录歌

  在昨天的首听会上,除与到场嘉宾分享了这3首歌之外,还首度播放了《龙舌兰》、《疯狂的朋友》等另外几首尚未面世的新歌节选。每首歌曲播放后,陈奕迅便将歌曲背后的故事向人们娓娓道来。

  比如《与你常在》,记录的是当年巡演期间,陈奕迅和乐队成员们演出后经常一起喝酒谈天的情景,以及在此过程中结下的深厚情谊。因为《龙舌兰》描写的是酒醉后的心情,为了能够完美演绎出这种情绪和感觉,陈奕迅透露他在进棚录音前特意灌下不少龙舌兰,首次尝试在微醺状态下录歌。《疯狂的朋友》则写出了乐队成员们欢聚玩耍时鬼马搞笑的一面,陈奕迅活灵活现地讲述着几位乐手的趣事,自己都忍不住频频笑场。

  《音乐日记》记录“知心话”

  “巡演时经常要乘大巴,有时候遇到司机没有开空调,大家就撺掇一位黑人乐手去向司机投诉,特别教了他‘开空调,可以不可以’这句中文。这位乐手本来块头就挺大,每次看到他堵在狭窄的车子过道里,瞪着眼用生硬的中文跟司机讲这句话,全车人都笑个不停。”乐手们也都参与了《疯狂的朋友》这首歌的录音,其中就包括那位黑人乐手录制的这句话。陈奕迅表示,从这首歌里便可大致看出,他们是在用怎样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做音乐、做这张专辑,可以说是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可一可再》是新专辑最后完成也是最重要的一首歌,陈奕迅亲自执笔,写下了心中最真切的情感,以及想对乐队朋友们说的知心话。“我想用这首歌告诉整个团队,我们并非是巡演过后就会各散东西的临时组合,而是可一可再的永恒存在。我希望这首歌、这张专辑就像一本泛黄的相簿,每次翻开的同时,都是对我们一起走过的那段美好岁月的一次回首。”专辑的心形LOGO也是陈奕迅自己设计绘制的,他说这代表着他与这些音乐友人间纯粹、温暖的爱,如今更想通过这张记录了他们6年情感的音乐日记《L.O.V.E.》,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文/本报记者 崔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