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戏剧节落幕 “青赛”大奖首度空缺

2018-10-29 09:08: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郭佳

  本报讯(记者 郭佳)昨天傍晚,随着“青年竞演”决赛在《哀鸟鸣》直击人心的哀嚎中收官,第六届乌镇戏剧节的全部剧场演出落下帷幕。赖声川、田沁鑫、黄磊、史航、周黎明等评委迅速集结黄磊家中商讨最终的大奖名单。此刻,留给戏剧节的只有两个悬念待解——青赛大奖归属以及下一届的主题……

  闭幕晚宴上,黄磊穿长衫登场,乌镇的主人和主持人一字之差,皆由他一肩挑。艺术总监孟京辉揭晓“青赛”小镇奖——特别关注奖,而《哀鸟鸣》和《寒鸦戏水》两部获奖剧目将获得赴国外戏剧节观摩的机会。

  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归属《睡美人——大梦初醒》的编剧/导演许邺文。而最高奖项“小镇奖——最佳戏剧奖”则意外空缺,原因是“容”虽是本届乌镇戏剧节的主题,但依然不能用包容替代标准。万众期待的第七届乌镇戏剧节的主题则定为“湧”,即涌现、激流勇进、喷涌而出,时间锁定2019年10月17日至27日。

  过去的11天中,与戏结缘的乌镇魔幻得让人不忍离去:前有《茶馆》重构当下与经典,亮了家国情怀、暗了深秋雾霭;中有《演员实验教室》将半世纪的风景撷取舞台,千山万水、笑泪深情;后有《神奇理论》逻辑烧脑,唯美了艺术与科学的辩证……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青年报在本届乌镇戏剧节期间对开幕式,开幕大戏《茶馆》,赖声川、黄磊、史航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以及多场“小镇对话”和“子夜朗读会”,在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北京头条APP、法制晚报官方微博以及看法新闻APP进行了视频同步直播。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