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咏:别送花了,给我送话筒吧

2018-10-30 08:40:06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冯遐

  北京晨报讯(记者 冯遐)昨日上午9点31分,李咏妻子哈文更新微博: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据悉,李咏因癌症在美国去世,享年50岁。章子怡、赵薇、岳云鹏、潘长江等人纷纷表达哀悼。另有消息称,李咏的葬礼已于美国当地时间28日早上10点(北京时间28日晚上10点)在位于纽约的麦迪逊大道1076号的弗兰克林坎贝尔殡仪馆举行。

  李咏1968年5月3日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内地家喻户晓的节目主持人,曾主持多届央视春晚。他主持的《幸运52》《非常6+1》《咏乐汇》等也都曾是热门综艺节目。不同于观众司空见惯、严肃大气的“正范儿”央视主持人风格,李咏另类的、接地气的、随性的主持风格,让他显得亲切又自然。在那个综艺选秀还不多的年代,“6+1”“砸金蛋”“扔题卡”等李咏标志性的动作也是一代人的回忆。李咏去世的消息昨天传出后,很多网友听闻表示太突然,难以置信,甚至怀疑是否是谣言,“是那个头发有点卷、脸有点长、说话有点快的名嘴李咏吗?真的走了吗?”

  2013年,李咏从央视辞职。离开央视后,2013年3月20日李咏回母校任教,期间偶有曝光,但出现在公众面前的频率明显降低。而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2017年12月以主持人身份现身“2018爱奇艺尖叫之夜”。当时,他应该已经是带病之身。李咏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2017年11月23日。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李咏还是央视最著名的主持人。2005年,李咏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是如此界定他“央视娱乐主持人”的身份:我在央视14年,也做过记者,我深知央视是一个什么机构,它承载的压力。我在一个国家电视台做娱乐节目,也是国家政策的传播者。作为主持人,不能说你自己过瘾了,但是传播效果是负面的。作为主传播体,我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希望与观众对立,观众是衣食父母。我“凿墙爬窗户”,想尽办法表现娱乐节目的娱乐精神。我在创造空间,我聪明,我有我的点子,我知道我要什么。但是有时候这种明白反而就是不明白,“明白人撞南墙”,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这堵墙不行,我换一面墙接着撞,总有能撞开的一面吧。

  我在央视7年之后才有了今天,我是“中央电视台的李咏”,就像我们一位台长跟我说的,你能代表你自己吗?你要为自己的言谈举止负责。2009年李咏曾自述表示:“其实我都想好了。将来我给自己录一段遗言,专门在告别仪式上放的:欢迎大家光临我的告别仪式,劳累各位了,你们也都挺忙。今天来的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既然不是外人,我也没跟你们客气,走之前都说好了,今儿来送我,就别送花了,给我送话筒吧。我希望我身边摆满了话筒。人生几十年,一晃就过,我李咏这辈子就好说个话,所以临了临了,都走到这一程了,还在这儿说话。没吓着你们吧?在特定的舒缓音乐中,旁白仍在继续:‘前来送话筒的有……’闭目在话筒丛中,我肯定特安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