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编剧再出手 川剧舞台爆发“谍战”

2018-11-06 08:28: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11月6日,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重磅打造的红色谍战川剧《天衣无缝》即将开演。该剧由《伪装者》编剧张勇亲自操刀,并领先于同名电视剧亮相,让成都谍战迷先睹为快!5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彩排现场,提前感受谍战的惊心动魄。

名角荟萃 演绎谍战生死迷局

川剧舞台上的《天衣无缝》,采用倒叙手法,以一本日记为线索,红色特工“烟缸”、资历群等所有人物的事迹,都反映在日记本里,所有的人物都活在回忆里,但又是真实存在的。当真正的“叛谍”浮出水面,贵婉牺牲自己,铲除叛徒,生死迷局一旦揭晓,石破天惊。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川剧版《天衣无缝》领先于电视剧版,并与电视剧交错互动,形式有新意,内容上和电视剧版有相同的人物、相同的背景、相同的结局,可以算是提前剧透。”而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川剧版着重表现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故事,反映出革命人的理想和信仰之争,表现出革命人的家国情怀。”

在演员阵容上,可以说是名角荟萃,男、女主角由两位“梅花奖”得主王超和王玉梅担纲,还有多位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倾情加盟。“10月5日进入排练场,到明天正式首演,时间太紧了,压力非常大。”王超告诉记者,时间对他们来说特别宝贵了。王玉梅也透露,连续的排练,身体强度非常大,感冒咳嗽、崴脚、声带出问题、半夜挂急诊,“昨晚又一直排练到今天凌晨两点,确实很疲倦。”

创新编排 川剧融入话剧元素

5日的彩排,全剧组演职人员更是争分夺秒,连午餐时间都压缩到半小时,吃几口赶紧上台继续,只为首演时能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尽力完成自己的表演。”在排练之前,王玉梅看过数遍原著小说,她为贵婉的精神震撼,“他们为了自己的信仰去做一些不知道能否完成的事,这种精神特别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张勇编剧的另一部谍战川剧《黎明十二桥》,也是王超和王玉梅主演。不过,与《黎明十二桥》不同,《天衣无缝》除了程式化的戏曲表演,还多了一些生活化的话剧表演形式,“里面的念白会偏生活化一些,唱作念打、形体方面又是戏曲化。”在王玉梅眼中,故事的第七场最为精彩,“我与男主角有大段对白,有点话剧性。”

除了台前的演员和幕后的编剧、导演外,《天衣无缝》的乐队阵容不小,编制超过了以往,人数高达到68位。打击乐、管弦乐、帮腔、合唱……内容丰富。该剧乐队指挥、作曲周玉透露,“谍战剧对音乐的要求较高,特别是在一些间奏音乐上,要描写一些场景、人物,所以需要乐队紧密配合。在编曲的时候,我也充分考虑到了这类因素,希望能对这个戏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