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剧频繁登场 脑洞虽大却难掩创意贫血

2018-11-14 08:42:0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

  继宫斗剧、玄幻剧之后,网剧市场最近又开始了新一轮穿越剧的风潮。

  搜狐的《我在大理寺当宠物》、腾讯的《双世宠妃2》、爱奇艺的《唐砖》、优酷的《回到明朝当王爷之杨凌传》,这几部当下视频网站的主打热播剧,都在以不同的角度上演穿越大戏。集结了张佳宁、张智尧、袁咏仪的《唐砖》,开播当日,何炅、王凯、易烊千玺等众多明星在微博上为其宣传助威,可观众却并不买账,播到现在依旧没能翻起多少水花。同样的平淡反响,也出现在同期播出的其他穿越剧上。

  自2001年《寻秦记》《穿越时空的爱恋》等剧开启内地穿越剧风潮后,以穿越为主题的剧集层出不穷,2011年的《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等清宫穿越剧的热播,更是让这一类型剧达到高潮。随着2015年网剧《太子妃升职记》横空出世,穿越剧从清朝、秦朝等朝代跳脱出来,积极融合新鲜元素,试图打造出颇具颠覆性的穿越奇观。不过,随着穿越剧更新换代,真正意义上的穿越爆款剧,却也越来越难寻觅了。

  本轮穿越剧的集体低迷,并非偶然。《双世宠妃》第一部能拥有一定的热度,一则靠甜宠的风格,二则靠剧中“两个曲小檀”的设定,正在播出的第二部看似设置了“两个八王爷”的创新,其实不过是把第一部女主的设定放到了男主的身上。《唐砖》和《回到明朝当王爷之杨凌传》无法拥有话题度,同样也是因为创意上严重贫血,故事落于俗套,看似正向的内容里夹杂了太多无意义的嬉笑,显得不伦不类。

  如今,穿越剧看似招式花样繁多,古穿今、现穿古、男穿男、男穿女、女穿男等等,故事表达方式也越发网络化,甜宠、喜剧等相对轻松戏谑的风格成了主流,却也越来越不走心了。今年网播的穿越剧,都打着“年轻人的菜”旗号,把故事戏剧化的部分无限放大,剧情逻辑混乱,内里精神空洞,全靠无厘头博眼球。这样的做法虽然为穿越剧吸引了一定受众,却也让其成了大部分观众眼里的“雷剧”,最终使想借网重生的穿越剧被束缚在小众圈子里。

  事实上,穿越剧并不是一个新物种,而是一个拼凑出来的剧集类型。内容上是权谋、宫斗、爱情、职场等多种元素的拼凑,形式上是古代、现代、历史等的拼凑。“为了穿越而穿越”的弊病不改,这个剧集类型只会加速衰亡。正如著名穿越小说《梦回大清》作者金子所说:“我想着如果自己处于那个风云迭起的年代,会有着怎样的经历和选择,所以写了一个穿越的背景,但不是为了穿越而写故事,是为了故事的需要而穿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