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后再翻拍,这部《仙剑》为何成经典?

2018-11-14 08:46:1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梁庆任思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任思雨)“逍遥哥哥!我就知道你会来看我的,你终于来啦!”

  “约定好了,要一起吃到老,玩到老。”

  “我李逍遥要做天下第一大侠,我要锄强扶弱,我要名留青史!”

  这些经典台词,你还熟悉吗?

  十三年前,《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这部根据同名国产单机游戏改编的电视剧,开启了古装仙侠玄幻剧的时代。

  最近,它又被人们重新提起,因为有视频平台在发布会上表示,《仙剑》即将被翻拍,很多人说,这可是自己童年时的“白月光”啊。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潇洒的逍遥哥哥、单纯的赵灵儿、古灵精怪的月如、乐天的阿奴、痴情的唐钰小宝……这些人物是许多80、90后宝贵的回忆,至今,他们都能想起那时追剧的疯狂:

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这些年轻的面孔,成就了青春的仙剑

  《仙剑奇侠传》的成功,离不开演员的选角。

  胡歌当时正在读大三,他饰演的李逍遥潇洒活泼,有“侠气”,被称为“内地第一古装小生”。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刘亦菲扮演的女娲后人赵灵儿,清新脱俗,再次被叫做“神仙姐姐”。

  台湾演员安以轩饰演任性傲娇、古灵精怪的林月如,也成为很多大陆影迷了解她的代表作。

  饰演阿奴的刘品言当时还不到16岁,爱吃爱玩爱撒娇,与彭于晏饰演的唐钰小宝很圈粉。

  游戏设定中的李逍遥19岁,胡歌21岁;赵灵儿16岁,刘亦菲17岁。几位主演当时的平均年龄只有18岁,满脸写着青春和稚嫩。

  有网友说,最合适的年纪演着最贴合的角色,那种属于青春的灵气,是只凭演技演不出来的。

  就连胡歌自己也说,“那个时候还搞不懂演戏是什么,但是内心是饱满的,那时候的眼神,再也演不出来了”。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曾遭遇反对和谩骂

  《仙剑》讲述的是李逍遥结识女娲后人赵灵儿,在送她回南诏国的路上与林月如、刘晋元、阿奴、唐钰等人相识,并最终一起消灭大反派拜月教主的故事。

  最初开拍时,这几位年轻主演都经历过“换角”风波。

  “李逍遥”的角色原先锁定的是林志颖、周渝民等明星,后被《仙剑奇侠传》游戏主创发现了试镜的胡歌。开拍第三天,刘品言和安以轩的角色相互对调,才变成现在的阿奴和林月如。

  由于游戏的全民影响力,电视剧刚出现时,曾遭到数量庞大的游戏迷反对。

  “我们想看的是武侠剧,结果改成了仙侠偶像剧”,他们不满的是人物设计和游戏里的差距大,一些角色在剧里变成关键人物,甚至添加了莫须有的情节。

  制片人曾说,如果单纯复制游戏内容,那么只够电视剧拍两三集,于是他们在忠于原著精神的基础上,把原来的游戏中一些简化处理的内容予以加强,丰富了全剧的情感线索。

  尽管有过种种非议,但不可否认,《仙剑》仍然是仙侠玄幻剧中难以超越的经典。

  终为一个“情”字

  很多人现在都能清楚地回忆起《仙剑奇侠传》的人物个性:

  灵儿的善良与责任感、李逍遥的侠义和正直、月如的痴情与付出……

  他们都不是完人,各有自己的无奈和善良之处,甚至反派也有自己的个人魅力。

  短短三十几集,唐钰小宝和阿奴、酒剑仙和圣姑,刘晋元和彩依,每个人都有完整的感情线,所有人的付出,都为一个“情”字。

  《仙剑奇侠传》开播时,观众讨论最多的就是“相爱不如相知”、“灵儿党和月如党”:

  灵儿是女娲后人,是李逍遥的初恋,她痴恋着李逍遥,却也肩负着拯救苍生的重任。

  林月如是南武林盟主的独生女儿,爱上将她打败的李逍遥,两人更像是欢喜冤家。

  有网友说,自己上学时还因为谁是李逍遥的真爱和同桌吵到“绝交”。直到现在,打开《仙剑》的播放页,一有三人同框的画面,还会有很多粉丝在弹幕里里“盖楼”争论。

  “红色蒲公英”成为电视剧史上的经典:林月如用鞭子抽起满山的蒲公英,为李逍遥和灵儿制造约会的氛围。

  “吃到老,玩到老。”“真想不到,原来我已经这么老了。”为了救两人,月如在锁妖塔中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泪中带笑地告别。

  有网友说,小时候讨厌林月如,长大之后却开始心疼月如的付出。

  插曲《一直很安静》也被解读为这段感情的注解: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仙剑》的配乐是很多人难忘的经典,《六月的雨》《杀破狼》《逍遥叹》《桃花岛》,每首歌的内容都与故事情节相对应,现在听起来都很入戏。

《仙剑奇侠传》中的配乐。 来源:网页截图

  《仙剑奇侠传》中的配乐。 来源:网页截图

  凄美的结局

  《仙剑奇侠传》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十年之约”的片段:

  “我李逍遥要做天下第一大侠 ,我要锄强扶弱,我要名留青史!”

  “我林月如要让林家堡成为第一大帮!我是女帮主,然后再跟这个臭蛋争第一!”

  “我赵灵儿要让南诏国子民永远幸福快乐!”

  “我刘晋元要抛头颅、洒热血!帮当今的皇上匡扶大唐江山!”

  “我唐钰不怕任何艰难,要跟我义父一样忠心铁胆保卫国家!”

  “我阿奴要天天开心,一生一世都快乐,天天开心天天吃!”

  “我们今日一别,让我们十年后再相见!” “不见不散!”

  浩瀚星空下,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笑容,很多观众希望结局就能停留在这一刻。

  但世事常不能如人所愿。

  故事的最后,为了对抗反派拜月教主,除了李逍遥之外,所有人几乎都“团灭”,灵儿、月如、酒剑仙、刘晋元离开人世,唐钰小宝和阿奴化作比翼鸟飞走。

  只留下李逍遥和一个襁褓中的婴儿。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十年之约,一人独度。

  《仙剑奇侠传》和那时的很多电视剧不同,它没有团圆的大结局,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背负的宿命和“道”,因此“虐”倒一片观众。

  但,也正是那些后来为爱付出的遗憾和不圆满,才让它如此难以忘怀。

  正如网友所说,当时只希望逍遥哥哥和灵儿永远在一起,现在再看仙剑,看到的是成长,使命,责任,和对天下苍生,世间万物的大爱。

  十三年过去,它依然是心中最好的仙剑奇侠传。

  因为太过经典,《仙剑奇侠传》宣布翻拍的消息出现后,很多人在网上真情实感地“哭”了:

  “放过仙剑吧!”

  “胡歌的逍遥哥哥可是我的初心呀!”

  “我们不反对翻拍,但求千万不要再毁掉童年。”

  新版《仙剑》的男女主还没有公布,也引起了很多人的猜想,你心目中,最好的李逍遥和赵灵儿人选是谁?(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