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综艺上线 乾隆的秘密花园首次公开

2018-11-16 09:35: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在热播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除了女人之间尔虞我诈的斗争,身在话题中心的乾隆皇帝也跃入观众眼前。他是精明的帝王,也是多情的“大猪蹄子”。然而,历史上的乾隆究竟是怎样的呢?他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11月9日首播的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中,演员邓伦、周一围、蔡少芬在故宫学者、著名作家祝勇的带领下,探秘正在大修、尚未完全开放的“乾隆花园”,获得了许多“一手信息”:在这座乾隆的秘密花园中,展示了他对江南的眷念以及在皇帝之外的小任性。

值得一提的是,《上新了,故宫》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以出品方身份打造的节目。目前,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了《上新了,故宫》总编剧、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为你揭秘这档文化综艺的台前幕后。

1

故宫实景拍摄

这里不只有﹃宫斗﹄八卦

随着近年来“大女主戏”的热播,围绕女人之间斗争的“宫斗剧”成为茶余饭后的话题。从之前的《甄嬛传》到如今的《如懿传》《延禧攻略》,接连不断地向大众讲述紫禁城的故事。但这并不是历史与文化的全部,“观众不应该将对故宫的了解停留在‘宫斗’和八卦上,我们有必要向大众展示真正的故宫。”祝勇谈道。

封面新闻:在如今国内综艺井喷的市场环境下,您认为《上新了,故宫》的特点是什么?

祝勇:最大的特点是学术性与流行文化的结合,这两方面不是完全矛盾的。学术研究代表着高度,大众传播代表广度,这种学术上的高度也可以并且应该转化成广度,大众传播的广度也需要一种高度来引导大众。还有一点就是将文化转换成文创,不能自说自话,要为当代人所用,引导生活,通过历史来激发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创造力,这也是和其他综艺节目不同的一点。

封面新闻:这是故宫第一次以综艺的形式实景拍摄,这种形式有什么特色呢?

祝勇: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几年故宫通过影视方式宣传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包括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都受到喜爱。但是这一次是文化综艺真正走进故宫实景拍摄,以专家和明星搭配的方式,既保障节目流量,也维护了节目文化上的门槛,这是一种优势的互相结合。

封面新闻:您希望《上新了,故宫》的播出能带来怎样的效果?

祝勇:我希望能让大众真正走进故宫,深入故宫所代表的精美绝伦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去。我想通过这个节目引导大众,对故宫本身感兴趣,年轻人不要总把注意力放在后宫的那些事上,后宫只是紫禁城的一部分,故宫还有很多文化价值可以探索。

2

节目筹备两年

邓伦蔡少芬等明星加盟

在《上新了,故宫》中,祝勇带领邓伦、蔡少芬深入“乾隆花园”,探索了未开放的倦勤斋和符望阁,拉开了这座伟大宫廷的隐秘角落的帷幕。而据祝勇告诉记者,故宫开放给游人的面积近几年正在逐渐扩大,至2020年,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85%,“基本等于全部开放了。”

封面新闻:第一集“乾隆花园”展示了乾隆的双面性,之后还将有哪些神秘场景出现呢?

祝勇

:后面我们并不都集中在未开放区域,因为不开放区域的面积会越来越小。所以在节目中,我们尽可能是对已开放区域做深入的解读,比如后面会讲到乾清宫、御花园、东西六宫,包括储秀宫、延禧宫等,让大家看得见,才能更深切地认识它们。

封面新闻:作为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您也参与了第一集的演出,您是怎样的角色定位?节目的播出形式又是如何?

祝勇:

对于这个片子,我们所筹备了两年多,与北京卫视共同策划,曾有许多种不同的方案。在进入实际操作之后,我承担总编剧这样一个角色,包括内容编写和策划。邓伦、周一围作为文创新品开发员是固定嘉宾,搭配一位飞行嘉宾。第一期是蔡少芬,之后还有王丽坤和宁静等。再配上故宫专家做解读,以及设计师做文创。第一集带有尝试性,由我开个头做专家,之后我还是会退居幕后。

节目是非常开放性的。我们计划推出3季,每季10集,总共30集。在2020年紫禁城六百周年之前,每年播出一季。这是纪念紫禁城六百周年大型纪录片《紫禁城》的阶段性成果。它的开放性还体现在有非常多的美院学生和老师参与了我们的文创设计工作,在线下有更多的互动交流。

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看看故宫上了啥“新”?

“阳光、萌猫、珍宝、美景,有着600年历史沧桑的故宫就这样在镜头里活了起来,令人不禁唏嘘这里曾经也同样住着一群鲜活灵动的人啊。”日前开播的《上新了·故宫》令网友感叹不已。这档文化综艺到底上了啥“新鲜”元素,想必你也很好奇。

冲着邓伦去的网友

被御猫鲁班圈了粉

《上新了·故宫》首期节目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布主题“乾隆的秘密花园”,希望通过对乾隆花园的探寻,感受到乾隆皇帝深沉的内心世界。周一围、邓伦化身“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与嘉宾蔡少芬一边探寻故宫更多更深的故事,一边开发出全新的文创产品。

节目中后期加入一些萌萌的动画和花字,也令厚重的历史题材灵动不少。还有慵懒的故宫猫牵引整个节目,也令整体气氛轻松悠闲不少。故宫目前有近200只流浪猫,所以故宫里没有老鼠。有了故宫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它们可比别的地方的流浪猫幸福多了。故宫人都很爱猫,在故宫消防中队、派出所、器物部等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备有猫粮,甚至还准备了维生素、消炎药等药物,有些部门还成立爱猫小基金,给猫买猫粮、看病。节目中,神气卖萌的御猫鲁班,和院长单霁翔一起,穿行于绝美的建筑间,带着大家一起探寻故宫的前世今生。有网友表示,原本是冲着邓伦去的,没想到被御猫鲁班圈了粉。

“乾隆花园”看呆观众

节目操的是文创的心

乾隆花园又称“宁寿宫花园”,是故宫里最神秘最神奇的一个花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里面却整整容纳了27座建筑,共有四进院落。藏得住“秘密”的全在第四进院落里,这里有花园里最高大的符望阁,有藏在最深处的倦勤斋,再加上最狭小的竹香馆。这个乾隆花了整整十年打造的心仪居所究竟是何模样?

节目打开了暂未对公众开放的“倦勤斋”和“符望阁”,令观众惊叹不已。在整个倦勤斋里,充满江南的元素。在这小小的楼宇之中,仰头可见紫藤花,推窗可观竹丝镶嵌,还有数不尽的双面绣、玉作,这里就是乾隆帝梦中的江南。观众饶有兴致地发现,六下江南,八登烟雨楼,爱竹崇玉,向往着士大夫了无挂碍纵情山水间自由的乾隆,却只能被圈固在紫禁城内,负起对天下、对苍生的责任。于是,乾隆便在花园最深处造了一个“倦勤斋”,只有在这里,他才能卸下片刻责任,做回那个任性肆意、自由洒脱的他。

说故事、钩沉历史的同时,节目还意在落实到文创上。其实故宫对文创产品的开发由来已久。2008年创办的故宫淘宝店,以卖萌为主要产品风格,深受年轻人喜爱。2016年,故宫天猫旗舰店开业,一系列高端精美的产品上线,还不断有联名产品,一年的销售额超10亿,非常可观。最终本期节目也根据探秘主题推出一款故宫文创。

《扬子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