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筹备 主旋律大片影响力逐渐彰显

2018-11-20 09:10:3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岸

  策划 苏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近日,由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执飞的川航3U8883成都至北京的航班顺利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标志着英雄机组的身体状况以及技术状态已经完全恢复,正式重返蓝天。与此同时,改编自今年5月川航备降事件的电影《中国机长》导演刘伟强,主演张涵予和袁泉也乘坐这趟航班,与“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员共同见证了这个特殊时刻,早在8月该片宣布立项就已引发网友关注,昨日该片公布演员阵容,也让观众再度刷新期待值。

  《中国机长》是继《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后又一部展现大国故事、大国情怀的主流大片,此外,《紧急救援》《国之歌者》等主旋律题材电影也于近日宣布正式开拍。近年来,主旋律大片影响力彰显,一批优秀国产电影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百姓视角,深入现实生活,讲好中国故事,正在成为影市的题材主流。

  刘伟强再导主旋律大片 《中国机长》聚焦“川航备降事件”

  电影《中国机长》改编自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真实经历。今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挡风玻璃脱落,经机长刘传健等机组人员的妥善处置和及时到位的空地密切配合,确保了机上128名人员的安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半小时返航备降的难度堪称“世界级”,是全球民航史上的奇迹。因在此次事故中的出色操作,机长刘传建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机组全体成员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荣誉。

  影片出品方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看到新闻非常震撼,他们就是中国当代的英雄,同时也是大家身边的普通人,但正是他们创造了这个奇迹,挽救了这么多生命,让世界为之赞叹!”导演刘伟强也表示机长刘传健的传奇经历让自己深受触动,“128个人的生死全维系在他身上,这惊心动魄的半小时应该搬上大银幕,让所有人都了解中国人有多了不起!”

  据悉,《中国机长》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继《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之后,张涵予第四次出演主流大片男主角,片中,他将出演英雄机长刘传健一角,“硬汉”风格可以说是机长的不二人选。女主角则由袁泉担当,一向是演技派的她此番加盟会有多少戏份?引发观众期待。此外,在《建军大业》已经和刘伟强合作过的青年演员欧豪,以及刚刚斩获金鸡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的杜江也确认加盟本片,分别饰演副驾驶和第二机长的角色。

  众所周知,近年来,《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智取威虎山》都是博纳影业与香港商业片导演合作拍摄主旋律商业大片的成功案例。此番影片会起用哪位导演拍摄也一直被网友关注,最终,香港著名导演刘伟强继《建军大业》后再度与博纳合作,也是他执导的又一展现大国故事、大国情怀的主流大片。

  《红海行动》夺百花奖五项大奖 林超贤新片聚焦海上救援队

  香港导演林超贤近年来可谓是执导商业主旋律大片的代表人物,由其执导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票房口碑双丰收,其中,《红海行动》更是在前不久“横扫”百花奖五项大奖。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林超贤导演的下一部影片是什么题材?令人倍感好奇。近日,这一答案终于揭晓,由林超贤导演执导的《紧急救援》在厦门宣布开机。据悉,作为我国首部海上救援题材电影,《紧急救援》在视觉效果上将比《红海行动》翻几倍,海底戏的大场面一定会让观众“看傻了”。此前剧组已经去往马来西亚取景,之后还会去比利时、马耳他、墨西哥等地取景。

  而备受观众好奇的演员阵容也已经揭晓,曾在《激战》《破风》《湄公河行动》与林超贤合作的彭于晏再度成为新片主角。被称为“魔鬼林”的林超贤这次当然不会放过彭于晏,在开机前数月,彭于晏已经闭关训练多时,并因此清瘦不少。除了彭于晏之外,辛芷蕾、王彦霖、蓝盈莹、徐洋等演员也已经宣布加盟该片。为了距离救援员的角色更近一些,演员们已经开始进行训练,需要练习潜水至约30米深,上水与下水每程闭气2分半钟,与此同时更要熟悉如烧焊、清障等水底救援的运作,合格后才能上阵,如此“严苛”的训练誓将演员团队打造成还原度最高的海上救援队。

  王雷塑造有温度的聂耳 让观众走近“国歌之父”

  而另一边,电影《国之歌者》开机仪式也于前日在昆明西山森林公园聂耳墓举行。该影片由青山和白海滨执导,王雷、娜扎和海一天主演,预计于2019年国庆上映。电影《国之歌者》以人民音乐家聂耳成长并创作《义勇军进行曲》为主线,讲述了一群心系祖国命运的文化英雄,用热血谱写出中华民族最强音《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近年来,青年演员王雷饰演了不少主旋律影视作品,《国之歌者》还原了真实的聂耳,让观众走近“国歌之父”并能够感知国歌创作诞生的伟大过程,它用激情打动观众,用信念触动心灵,让人们看到一个有温度、有热血、有信念的聂耳,感受聂耳精神。剧本经过五年的时间精心打磨而成,具有恢宏、热烈、青春热血的基调。

  刚刚主演了改革开放史诗大剧《面朝大海》,王雷又再度主演了一部主旋律题材大片,他表示,自己拿到剧本就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准备这个角色:“扮演聂耳是我的荣幸,我必须要拿出实力,塑造出有温度的聂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