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西南联大》用影像记录时代传奇

2018-11-20 09:32:04来源:新华社编辑:梁庆史竞男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史竞男)为纪念西南联大在滇建校80周年,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5集纪录片《西南联大》日前播出。

  该纪录片引用了大量珍贵影像和当事人口述,展示了80年前,抗日烽火燃遍中华大地,民族危难之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先辈们,在国难中辗转流离,西迁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在滇8年,西南联大师生恪守“刚毅坚卓”的校训,共济时艰、传播薪火,或投笔从戎奔赴国难,或动心忍性弦歌不绝。西南联大孕育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上百位两院院士和人文大师,抒写了一个时代的传奇。

  日前在京举办的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等专家认为,《西南联大》是一部有史实、有温度、有深度的纪录片,以个体生命体验为主要叙事轨迹,生动概括了西南联大的精神内涵。

  该纪录片导演徐蓓介绍,为了最大限度还原西南联大当时的情境,片中引用了大量当事人的日记和口述,采访了不少西南联大学子和后人,最年轻的采访对象都已经90岁高龄,通过他们的回忆重现了当年的历史和校园生活。

  据了解,该纪录片通过电视和网络渠道播出后,备受好评,尤其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有不少观众留言:“联大师生让我们看到民族之光,希望之光。这样的国家记忆值得永远传承下去!”“观看这部纪录片是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的洗礼,希望多推出这样有文化品格、责任担当的文艺作品,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据云南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以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为契机,云南将全力推进“西南联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弘扬工程”,推动西南联大旧址提升改造、西南联大文物抢救保护、西南联大博物馆新馆建设、西南联大文库建设等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