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人称“实力派”却自称“偶像派”

2018-11-20 09:31:38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冯遐

翟天临,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少壮派”演员通过两部大剧《白鹿原》和《军师联盟》初露演技。在《白鹿原》中,他是“三起三落”横跨老实憨厚与狡猾险恶的白家长子白孝文;在《军师联盟》中,他是恃才放旷、行事张扬,历经辉煌开场与黯然落幕的谋士杨修。在通过拍戏磨炼演技的同时,翟天临又在《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两档综艺节目上的优秀表现强势突围,进而闯入更多人的视野。最近,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都市情感戏《幸福一家人》中,翟天临首度饰演了一位“中二少董”王烁。不同于传统的“霸道总裁”人设,王烁表面看似冷漠无情,性格中又带着一点天真和一点“二”。作为“不婚族”代表,剧中他还和秘书房天心(董洁饰)展开了一段啼笑皆非的爱情,为这部亲情戏注入了诸多活泼生动的喜剧“笑果”。

只演正剧?来者不拒!

因为出演《白鹿原》和《军师联盟》两大正剧打响了知名度,翟天临难免给人造成了更偏爱正剧题材的错觉,所以当他出现在《幸福一家人》这种偏轻快题材的作品中时,总是免不了被询问接演原因。在翟天临看来,作为演员,一生中难得能遇到《白鹿原》这种斩获茅盾文学奖,且历经几年打磨而出的作品,也难得能在三国题材中纵情演绎一方英雄,所以在漫长艰苦的两年拍摄时间里,即使亲身经历着市场急剧变化的焦虑,他也毅然决定要不忘初心地走下去。

然而,对厚重正剧的珍视,不代表他将自己限定于某一类题材或角色。翟天临这样定位自己的接戏标准,“我还是更偏向于不同年龄层、不同受众、各个市场观众都能接受的戏,这是我选择戏的要求。”贴近生活,是他重点提到的一个要素。能够通过某一个戏让大家关注到某个群体或者某种社会现象,同样是他作为演员的一份追求。“过于悬浮真的不行,我也尝试过,确实很难达到心中的要求。”

《幸福一家人》关于亲情的主题,是翟天临选择这个剧本的原因。他毫不避讳地表示,市面上讲述如何在职场中生存的戏已经不胜枚举, “现在社会随着不断发展,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但很少有人会想自己真正应该在意的,除了事业上的成功,家人和最该关心的人们是不是被冷落了呢?”《幸福一家人》所呈现的亲子相处关系、事业家庭碰撞、亲情的温暖感动,都是格外值得关注的议题。对于看似简单质朴的片名,翟天临在采访过程中更是几度力挺,“有些人说我们这个剧名字怎么起得这么土,那我们应该叫什么呢?家庭的斗争?家庭生存录?我反倒觉得最简单、最直白、最朴实的东西,恰恰是我们最需要珍惜的。”

个性“表里不一”?好似“海胆男”!

《幸福一家人》已播出数集,在收获高收视的同时,网络上的讨论也是热闹非凡。对于翟天临扮演的“霸道总裁”王烁如何栽倒在房天心(董洁饰)的石榴裙下,成为广泛热议的话题,一句“王总日常怼怼怼,日后追妻路漫漫”的总结基本上道出了两人的情感历程。“海胆男”,是翟天临为角色作的精炼概括。外表布满棘刺,内里却柔美鲜甜,“表里不一”是这个角色的一大特性和独到魅力。“他看上去给别人感觉很不易接受,脾气又臭又硬不好相处,但其实他内心非常柔软。他只是不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但恰恰是那种表达上的拙劣,是我觉得他最可爱的一点。”翟天临直言自己和角色惺惺相惜,不擅长表达自己的真实性格,是他身上很强的一处“海胆男”属性,“但我没他那么爱怼女孩。”

“海胆”何时才会拨开自己的壳卸下心防?当受过情伤的“不婚族”王烁,与坚持“独身主义”的房天心直面对撞,两座“冰山”将激荡起怎样的爱情火花?“两个人本身都是温暖有趣的,第三方来看非常有意思,但这两座冰山全然不知,都认为自己是永远不会化。其实最美的时候就在于,两个人在一起已经慢慢被对方融化,但他们仍认为自己是冰山。”翟天临说用“冰山”形容两人再合适不过。

实力派?我是偶像派!

贯穿采访始终,翟天临都在强调自己是“偶像派”而非“实力派”,但这位“偶像派”既没有开玩笑调侃自己的颜值,也未曾开口讲过“偶像”与“实力”的差异。相反,翟天临将自己对“偶像”的思考开诚布公地与众人分享,“偶像不是说要有多帅,跟颜值也没多大关系。重要的是你是否时刻要求自己,让喜欢你的人能够感受到一些正能量,通过你的作品表达出对事情的思考,大家一起进步,我觉得这是偶像应该做的。”

同时,翟天临也坦言外界把自己划归到“演技派”阵营其实很有压力,做演员这一行很残酷,三部烂戏就面临出局,所以在选择作品和题材上半点都不敢放松,“演技派”的称号于自己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你给了观众这种期望值,就一定要对得起观众对你的信任,这也是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的原因。”今年北电博士毕业的翟天临,与学生身份做了阶段性告别,但他表示,学习是一直向前走的事,后续还会有提升自己的动作。《幸福一家人》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网剧《原生之罪》也即将上档,还接到了话剧《如梦之梦》的邀约,将工作处理得有条不紊的翟天临还透露,这两天他还会去滑雪和旅游,“我不认为一个人如果一直在拼事业他会特别成功,尤其是演员,还是要回归到生活中,去看到它的美,不能离地面太远了。”(冯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