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圆圆贾静雯为何被封“女神”?

2018-11-23 08:29: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在内地,开启金庸剧时代的人是张纪中。自1999年起,他担任了包括《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多部金庸影视剧的制片人。

由于童年回忆的滤镜,张纪中的每一次翻拍都会被内地观众拿来和港台前作对比。争议总是比赞扬多,但不可置疑的是这些剧也给内地演员的事业带来过不同程度的助力。

李亚鹏演金庸剧再攀高峰

出演过《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的李亚鹏,虽然当时备受“呆板”“演技单薄”的吐槽,但令狐冲和郭靖两个角色,仍让他的事业再创了一个高峰。

刘涛则是因为在2003内地版《天龙八部》里饰演善解人意、忠贞不渝的阿朱而被大众所熟知。在该剧里饰演乔峰的是内地演员胡军,这是胡军首次出演古装剧,他曾表示自己之前一直认为古装戏不严肃,戏说太多,接下这部剧破例出演,只因为太喜欢乔峰这个人物。

杨幂版的郭襄最能打动人

2006年内地版《神雕侠侣》的选角曾爆出聂远和黄晓明之争,最后黄晓明获得杨过一角。同年,聂远出演王晶首次执导的内地版金庸剧《雪山飞狐》,在里面饰演胡斐一角,但该剧几乎没有水花。此后聂远也一直星运平平,直至今年出演《延禧攻略》里的乾隆再度走红,当然这是后话。

这版《神雕侠侣》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主要是女性角色。刘亦菲自然是不用说,“神仙姐姐”因此一战成名。惊喜的是杨幂。杨幂在剧中饰演了清雅秀丽又亦正亦邪的小东邪郭襄,开始在影视领域崭露头角。拍摄《神雕侠侣》时杨幂只有18岁,尽管郭襄是个小角色,但杨幂当时的欢脱模样和一双美目被评价与金庸原著中的郭襄如出一辙。直至现在,面对杨幂毁誉参半的专业水平,不少人提及郭襄都称那是其灵气的巅峰,并感叹郭襄有好多版本,但杨幂版的郭襄是最能够打动人的。

贾静雯高圆圆被直男封神

十多年过去了,再回看,张纪中版本的金庸剧在豆瓣上的评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说到底是金庸作品和角色本身的固有魅力非常强大,能长久地留在观众心里。

这在2003版的《倚天屠龙记》上得到有力展现。女主角赵敏和周芷若分别由贾静雯和高圆圆饰演。2016年,虎扑论坛举办首届“步行街女神”大赛,贾静雯击败包括当红女星、经典美人在内的30多位女明星,获得第一名,而第二名正是高圆圆。更有意思的是,2017年,在虎扑论坛举办的第二届女神票选大赛里,获得冠军的邱淑贞同样出演过《倚天屠龙记》。

很难说,这其中没有金庸剧的角色滤镜:男人们总以为自己的终极目标是韦小宝、令狐冲,殊不知他们暗自憧憬的恰恰可能是他们略为不齿的张无忌。系出名门,天赋高成功快,绝色美女还争着爱他。当然结局也美好,没经历什么生离死别,携美人隐居,简直快意人生。

也可以这么说,金庸的武侠,不止有家国道义英雄梦,更是情爱启示录。他笔下的女性角色都有自己的爱恨、痴念和执着,如果理解了当中的情感核心,还原那些情感沉浮,就足够成为几代人心中的白月光或朱砂痣。 封面新闻记者施诗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