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演过金庸剧 难堪香港一线演员名号

2018-11-23 08:31: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金庸原

在“明星选秀 ”“偶像养成”的概念还未兴起之时,华语娱乐圈最大的造星机器大概是根据金庸原著所改编的影视剧。确实,金庸笔下江湖里的义好看,情动人,加上作品影响辐射范围广,被翻拍成电视剧、电影都很容易创下收视、票房佳绩。

从《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到《天龙八部》《鹿鼎记》……金庸作品被无数次搬上荧屏,成为几代观众的记忆,艺人出演其中的经典角色,是能够迅速被人所熟知的一条捷径。同样,甚至有人评论在上世纪的香港娱乐圈里,如果没有演过金庸剧,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线演员。

没有郭靖就没有黄日华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刘德华。因为歌手身份被誉为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刘德华其实最早走红是在影视圈。1983年,他主演的《神雕侠侣》在香港获得62点的收视纪录,迅速走红。同年,在无线综艺晚会上,他与汤镇业、苗侨伟、黄日华、梁朝伟联袂出演节目,此后五人并称为无线“五虎将”。

如果稍加留意,便不难会发现,无线“五虎将”全都曾在金庸的武侠剧里出现过,而他们也因此为内地观众所熟识。其中1983年里的《射雕英雄传》现在看来可谓是群星云集,这部剧在无线电视剧台首播时最高收视率超过50点。之后,该剧被引进至中国内地,并且多次被重播。苗侨伟凭借杨康一角火速成名,黄日华则因为饰演个性忠厚、木讷愚钝的男主角郭靖备受欢迎,而14年后,后者更是因为《天龙八部》里的悲剧英雄乔峰一度攀至事业巅峰。在惊闻金庸离世的消息后,黄日华曾向媒体表达:“没有金庸就没有黄日华”。

梁朝伟因韦小宝一角成名

和黄日华相仿,金庸剧中人物令人形象深刻的还有李若彤。她曾在95版的《神雕侠侣》里扮演小龙女、97版的《天龙八部》中扮演王语嫣。这两个角色让李若彤变得家喻户晓,成为内地80后、90后公认的金庸剧“女神”标杆。

值得一提的还有,83版《射雕英雄传》中饰演黄蓉一角的是翁美玲。她演活了冰雪聪明,又刁蛮任性的女主角,火速成为一代偶像。两年后翁美玲开煤气自杀,年仅26岁,留给世人无限惋惜。

后来屡在电影圈封神的梁朝伟也不例外。1983年从香港无线电视台第11期艺员训练班毕业后,他曾主持过儿童电视节目,直至1984年因出演金庸武侠剧《鹿鼎记》中的韦小宝一角而成名。

而在彼时的香港电影里,同样有许多金庸IP。金庸不只为各路演员提供了丰富又深入人心的角色选择,更是给了一部分香港导演创作的灵感来源,造就了多部他们名留影史的作品。

巩俐林青霞美得不可方物

徐克是最抹不去的一段回忆,虽然因为他对金庸作品的改编过于大胆前卫,曾招致金庸的不满,但他对女明星的顶级审美和对金庸作品的超前解读,塑造了两位女星在银幕上的经典形象,被不少人誉为神作。

第一位毫无疑问的是林青霞。徐克解读出了东方不败的跨性别意义,也通过再创作的《东方不败》最大程度开采出了林青霞雌雄莫辨的稀世之美,直接助成了林青霞事业的新高峰。林青霞影片中的英气扮相更是被现代的人用来反复议论她的惊人美貌,俘获了一大批同性的赞美。

如此待遇的还有王祖贤。王祖贤在《东方不败风云再起》中饰演东方不败的侍妾雪千寻,作为笑傲江湖系列电影第三部,这部片延续了前作的故事,影片中王祖贤也有大量反串男装,被誉为是她职业生涯中的经典扮相。

1994年钱永强的一部《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更是将这种女性的英气、大气之美推向顶峰。影片中的巩俐和林青霞美得不可方物,称得上是艳压江湖的经典美人形象。

张敏白衣飘飘直率豪爽

上世纪90年代的金庸电影里还有王晶,他塑造过张敏在1993年电影《倚天屠龙记》里白马上回头的经典画面。张敏早在1987年就被永盛电影公司老板娘向太发掘正式出道,1991年还曾凭借爱情喜剧电影《与龙共舞》获得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提起她,很多内地观众想起的还是《倚天屠龙记》中那个白衣飘飘、直率豪爽的女主人公赵敏。同年,张敏被香港娱乐杂志评选为“四大尤物”第2名。

同样经典的还有王晶执导的两部《鹿鼎记》。周星驰在片中饰演投机钻营、见风使舵的韦小宝,说书方式的表演和周星驰无厘头的特点,让人耳目一新,最终该片在香港地区的票房达到3658万港元。

在这两部《鹿鼎记》中,邱淑贞则两次扮演第二女主角建宁公主,打下了坚实的演艺基础,直至第二年,《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里她又饰演了小昭。她在其中刘海遮眼,红绳双丫髻的造型正适合她的桃心脸型,于是连同《赌神》里一身红衣嘴叼牌的剧照,成为了邱淑贞的银幕代表形象。可以说论娇俏可爱,邱淑贞的小昭认第二,无人敢认第一。

封面新闻记者施诗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