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成带货神器?陈晓卿:没有一样是广告植入

2018-11-26 08:30: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当“食神”蔡澜与美食纪录片总导演陈晓卿坐在一起谈美食,会有什么样的奇妙火花?上周末,《天天向上》“我们的美好时代——食”节目在湖南广电进行录制。在录制前,香港四大才子、有“食神”美称的蔡澜,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采访。

  对于《风味人间》强大的带货能力,陈晓卿强调没有一样是“广告植入”。“如果这样做,肯定能挣到钱,但是节目就会很难看。”

  陈晓卿:广告植入能挣钱,但节目会很难看

  毫无疑问,陈晓卿的美食探索纪录片,拥有强大的带货能力。片中介绍的巴楚蘑菇,半斤售价300多元,还处于热卖中。

  不过对于节目强大的带货能力,陈晓卿坦言,其中没有一样是“广告植入”,“肯定是一不小心的,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去卖东西,这不是我们想去节目中卖一件东西。如果这样做,肯定能挣到钱,但是节目就会很难看。”陈晓卿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和节目组从来没有想过商业。

  “首先,肯定是这个食物是好吃的;其次,是这个食物本身是有传承的;最后,是希望这个食物能折射出当地的文化、当地人的性格。”对于陈晓卿而言,这三点才是他拍摄中选择食材的标准和前提。在《风味人间》的第一集,就介绍了四川瓦屋山的冷笋。而对于川菜,陈晓卿也是如数家珍。“我喜欢的川菜,还是应该有老成都的味道,就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川菜一样。现在的川菜,我个人觉下手太重了,反而丢失了一些原有的味道。”

  蔡澜:希望不要将川菜变成火锅

  既然“食神”蔡澜来了,肯定品尝美食是少不了的环节。蔡澜一边拌着饭,一般嘀咕着,“你们这个猪油有点少。”只不过尝过之后,又是赞不绝口。“还是像猪油拌饭这样来自民间的食物好吃。”在蔡澜看来,好吃的东西都是很普通的食材做出来的。

  众所周知,“火锅”是川人热衷的美食,但蔡澜并不感兴趣。“我不怎么吃火锅,因为不用心,就是把所有的东西都丢在里面。如果这个风气还一直保留下去的,有一天真的没有大师傅这个事情了,很可惜的。”蔡澜说他最近写了几篇文章,希望不要将川菜变成火锅。“有人说四川菜是辣,其实是麻,麻很重要,接下来统统是火锅,就不对了,很可惜。”

  虽然对美食非常精通,可蔡澜丝毫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我是写散文为主的,散文里面有牵涉到很多饮食的东西,大家就以为我很会吃,所以有一些饮食节目,说到‘饮食’就来问我,我就尽量地回答。饮食是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对这方面有兴趣的话,而且写文章的话,就会写,就会聊,我一点都不觉得做了很伟大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蔡澜用了很多时间在微博上,而现在那么多美食纪录片,蔡澜也会看,“陈晓卿的那个纪录片,我是顾问之一,所以我要看。拍的很好,肯花时间,春夏秋冬都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