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满怀温情的酸楚

2018-11-27 10:16:0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

在对日本电影《小偷家族》的盛赞还记忆犹新的时候,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一部品质接近的同类题材国产片刷爆了口碑。描写社会边缘人物的电影《无名之辈》在一周多的放映过程中,完美地实现了电影营销领域中人们期待出现的那种奇迹式“逆袭”,从首日票房的900多万元到现在的超过3.5亿元,并且达到预期票房超过6亿元。在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上,这个成绩虽然还算不上特别耀眼,但是相比于影片的类型和阵容来说,已经是很值得肯定的成绩。

感动 是最首要的感受

感动,应该是《无名之辈》最首要的观影感受。电影将视角对准了城市人群中最底层的那一群,无论是主要人物保安马先勇,还是他高位截瘫的妹妹马嘉祺,抑或两位“笨贼”胡广生和李海根以及李海根的梦中情人按摩小姐肇红霞,都是日常生活中最没有存在感的人群,但是《无名之辈》认真地讲述着这一群人的故事,并且把每一个人物外在的表层耐心地层层剥离,揭示出他们命运中的不幸因子以及他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内涵,使得一群无名之辈变成了观众心中活生生的典型形象,于是,那些原本边缘的个体,其生命本源深处的跃动也同样引动了我们的情感共鸣,使得我们与其同喜同悲。

如果要问观众,《无名之辈》中最令人感动的角色,一定不是陈建斌演的男一号马先勇,而是他的妹妹马嘉祺。因为哥哥当年的错误,马嘉祺高位截瘫,一直都生无可恋,表现出很强的厌世态度,她从脖子以下都不能动,只能用五官来感知世界,所以从口中吐出的,往往是刻薄尖酸的言辞。但是她的内心仍然是骄傲的,而且并没有真正泯灭对于生活的希望。她的绝望只是失望的积累,所以当胡广生和李海根两个笨贼闯入她的生活之后,她的一连串反应,非常耐人寻味,与一般人遇到贼的反应不同,她不但不怕贼,而且还不断地刺激这两个持刀枪抢劫的罪犯,最后甚至用高声喊人的威胁来胁迫这两个罪犯帮她自杀。但当她没有知觉的下身开始失禁的时候,她那种看似坚强的外壳终于崩溃,如果说观众看到她之前的表现还只是同情的话,那么到这里,当她强硬地拒绝李海根帮她换尿布的同时,却不由自主地开始慌乱随后眼泪刷刷地流过面颊,直到胡广生用毯子蒙住她的头,毯子后面传出嘶哑的哭泣的时候,那种来自不幸命运的震撼狠狠地冲进观者的心里,我相信那一刻,没有人还能保持冷静。

这段戏,是全剧的最精华之处,马嘉祺和闯入她家中的两个笨贼,都是被生活抛弃的边缘人,但是人性深处的良性因子,使得他们之间的碰撞最终呈现出一种负负得正的效果,这种悲剧之中的正能量,使得影片的主旨显得卓尔不群。剧中的主要角色,除了极其不幸的马嘉祺,都是背负着自身“原罪”的人物,主人公马先勇,当年酒驾引发车祸,不但丢了协警的工作,还导致妻子身亡,妹妹终生瘫痪;两个笨贼,主导的胡广生,生活窘迫,一直想“干大事”,选择铤而走险打劫去寻找人生价值;跟随他的李海根,就因为哥们儿义气,就跟着做这种不理智的选择。李海根念念不忘的依依,是个按摩小姐,生活浑浑噩噩,既卖色又卖身,欠债跑路的房地产老板和他血气方刚持枪伤人的少爷也都有自己的罪错,但是影片所要表现的,并不是这些社会主流之外的阴暗面,不像某些作品那样,简单地把社会的不良现象归结于某种政治因素或者单纯的非黑即白,而是深刻地发掘这些无奈人生中的正向因素——善良、真诚、勇敢、责任,等等。马先勇用一生来背负他当年的错误,为了重回警队,拼命要破案立功,本性随和的李海根严辞拒绝胡广生帮马嘉祺轻生,胡广生在生活的一次次嘲弄之后,终于寻找到自己人生的真正目标,依依也认识到一无所有而且其貌不扬的李海根才是她值得托付人生的人,并且在李海根他们入狱之后放弃了灯红酒绿的夜总会生涯……影片的结局虽然令人唏嘘,但是带给观众的,却是深深的感动和思考以及对人性主流的欣慰。正如依依从警车后窗里看到的烟花,闪耀着希望的璀璨。

用心 是制作精良的电影

《无名之辈》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作品虽然主要围绕着马先勇马嘉祺兄妹和胡广生李海根两个“兄弟”的线索展开,但是故事很丰满,参与的众多人物有型有色,每一个故事的枝节都处理的很干净,整个逻辑也很清楚,人物的语言和行为都很接地气,看得出创作的用心。

陈建斌在这部作品中,彰显了老戏骨的功力,他饰演的这个执拗而又带着小人物的狡猾色彩的保安,非常生动,而任素汐则通过马嘉祺这个角色,再次显示了自己在表演方面的能力,这个学导演的小姑娘,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表演大师的方向迈进,她会是女版的姜文吗?至少我很期待。

演胡广生的章宇在“药神”的黄毛之后再一次给观众带来惊喜,证明表演并不是一个跟颜值挂钩的能力,比起黄毛,胡广生这个角色的厚度和可塑性都大了很多,章宇的表现可圈可点,相信已经上升到男二的章宇,不久就会有挑大梁的机会。演李海根的潘斌龙表现也很出色,最开始以一种窝囊听话的跟班角色出现的李海根,在最终爆发的那一场雨中天台独白,潘斌龙完成的超级棒,既表现出角色内心真正的坚持,又没有超越出一个进城农民工应有的本色定位。除了这些主角,其他角色的戏份,也都各个称职,各个精彩,有评论说《无名之辈》让这些演员中的“无名之辈”在观众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算是很中肯的评价。

从去年以来,国产片中之前一直为人诟病的现实生活题材创作,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涌现出多部令人称道的作品,这种趋势是符合观众要求的,观众也用票房回报了这些好作品,而《无名之辈》更用自己的表现,对于如何在创作中触及社会底层以及某些阴暗面,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经验,这对于某些一直在纠结中的难题,也算是一种启迪吧。

郁晓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