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吸毒,为啥房祖名要坐牢,陈羽凡仅被行政拘留?律师这样说

2018-11-29 15:16: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祝浩杰

  28日13时45分,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大麻。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目前,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何某某因吸毒均被行政拘留。据北京时间、《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警方通报中的“陈某”确为歌手陈羽凡。

  艺人卷入吸毒丑闻,并非个例。同样是吸毒,为何房祖名、李代沫要坐牢,陈羽凡仅仅是行政拘留?有人说“吸毒不构成犯罪,制造、买卖毒品才构成犯罪”,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

  单纯吸毒不构成犯罪,但面临行政处罚

  陈羽凡并非首个因为吸毒被抓的艺人,在此之前,房祖名、李代沫、尹相杰等艺人均卷入毒品风波。据媒体早前报道,法院经审理查明房祖名在其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的居所内,多次容留柯某某吸食毒品大麻,

  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半年。而李代沫也以同样的罪名被判刑9个月。同样是吸毒,为何房祖名、李代沫要坐牢,陈羽凡仅仅是行政拘留?

  对此,四川明炬(龙泉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仁根表示,单纯的吸食不构成犯罪,应受到的是治安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对于吸毒成瘾的,可以进行强制戒毒,时间可以长达两年甚至三年。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博证实羽泉组合歌手陈羽凡因吸毒被抓

  “从目前警方公布的情况来看,陈羽凡受到的是行政处罚,因为自己吸毒,并没有侵害他人的法益,伤害的是自己身心健康,类似自伤、自残行为。”王仁根说。

  不过,除了行政处罚,陈羽凡的演艺生涯也将受到影响。在此之前,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了《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其中一项重要的承诺是:严格依法选、用艺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

  为何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

  “虽然单纯的吸毒不构成犯罪,但是容留他人吸毒,将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而在现实中吸毒者一起吸毒的情况比较普遍。”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刑辩律师谢政敏解读道。记者注意到,房祖名、李代沫等人就是因为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刑。

  据警方通报,陈羽凡和何某某一起被挡获,那么,陈羽凡是否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

  对此,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萍表示,对于容留他人吸毒罪,根据公安部刑事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或者注射毒品,两次以上就会被立案追诉,或者一次容留三人以上吸食或者注射毒品的,也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如果是因为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已经被行政处罚,然后又容留他人吸毒,或者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那也会入刑。但陈羽凡目前没有达到这一标准。

▲2014年08月,柯震东与房祖名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

  王仁根律师则补充,如果有以牟利为目的容留等严重情节,也会进行立案追诉。

  谢政敏律师则告诉记者,虽然陈羽凡和何某某一起吸毒被警方查获,但是如果要认定其构成容留他人吸毒,需要有证据表明是在谁的住所容留,谁起到主导作用、谁起到辅助作用,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陈羽凡情节显著轻微,因此没有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何不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有人说“吸毒不构成犯罪,制造、买卖毒品才构成犯罪”,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对此,王仁根律师解释,我国刑法关于涉毒犯罪的罪名较多,从种植、制造、买卖到持有,以及包庇、容留等各个环节的行为都可能构成犯罪,如果一人涉及上述多个行为,这些犯罪行为之间就存在吸收、牵连关系。

  “吸毒者又往往需要先持有毒品,因此是否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要看他的持有量了。”王仁根指出,根据警方通报的数据,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并未达到持有冰毒10克的入刑标准,他持有的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毒品,不能简单相加,因此目前难以追究陈羽凡非法持有毒品罪。

  张萍律师也认为,目前警方查到陈羽凡持有的毒品数量不是很大,因此只处以行政拘留处罚,但是如果后面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陈羽凡持有更大数量的毒品,有可能会继续追究他持有毒品的刑事法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祝浩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