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留学到当导演 57岁陈冲步履不停

2018-12-04 08:54: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进入今年下半年,已经57岁的陈冲在观众面前“忙碌”了起来:《如懿传》开播;上周《末代皇帝》导演贝托鲁奇逝世,她的悼念微博又上了热搜;她执导的《英格力士》更是被无数影迷加入了明年最期待的影片片单中;近日,她又参与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世界听我说》的录制,担任特约观察员。

  昨日,陈冲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当年选择出国留学的原因,“当时改革开放,每个人自身也需要学习成长。到了国外以后,我也慢慢学习和认识世界的宽度。”

  留学 /

  从明星到打工妹

  她坦然处之

  《世界听我说》是一档讲述华人在海外奋斗故事的节目。节目旨在通过讲述华人故事,让世界听到有广度、高度、深度、温度的华人声音。节目中,陈冲作为特约观察者,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陈冲成名很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陈冲、唐国强、刘晓庆主演的电影《小花》成就了一代人的记忆,也让陈冲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了中国百花奖最年轻的影后。在事业迎来高峰时,1981年,她赴美留学,离开了电影行业,开始了充满未知的生活。

  “当时改革开放,每个人自身也需要学习成长。到了美国以后,我也慢慢学习和认识世界的宽度。尤其是在当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去了解自己世界以外的人、事、其他人的世界观,我觉得很重要。”然而,美国生活并不容易,陈冲需要尽可能多地打工赚钱。洗盘子,当保姆,做图书管理员……从明星到打工妹,很多人都会有落差。但陈冲却坦然处之,“我特别欣慰的是,我成长在一个充满了爱的家庭。我知道我不会永远属于这个地方,所以我即使刷厕所也要比别人刷得干净,干净得可以在里面洗脸。”

  悼念 /

  贝托鲁奇去世

  “我记得我们之间的一切”

  “我相信故事的力量。通过故事我们能够真正互相了解,了解不同的文化、了解在这个不同文化当中每个人的经历。”说到选择参加《世界听我说》,陈冲认为,这档节目最大的价值在于传递文化,讲述海外华人的奋斗史。“每一个海外华人都是中国的文化大使,能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能够让世界更接近中国。”

  在陈冲的代表作中,《末代皇帝》是不得不提的作品,剧中她将末代皇后婉容的爱和恨,演绎得淋漓尽致。《末代皇帝》一举拿下9个奥斯卡奖,成为银幕经典。今年11月26日,贝托鲁奇去世,陈冲动情地写到:“他有着高贵的审美。”“很久都没有想到他了,今天发现我记得我们之间的一切。”

  回忆这部作品,陈冲说,中国有很多丰富的故事,应该挖掘出来跟陌生国度的人一起分享,就像《末代皇帝》,当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有这样一部电影,得到广泛的关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一段历史,让全世界的人对中国有了一种新的兴趣。

  新片 /

  首次执导

  前后历时两年多

  作为一名电影人,陈冲始终在关注中国电影的成长。在陈冲看来,国内电影的拍摄手法、创意、内容等方面越来越好,这种兴旺很让人鼓舞,“我希望中国电影是一个向世界讲故事的平台。能够特别真实,从各方面来讲述我们是谁?我们在经历什么?我们的梦想是什么?”

  此前,陈冲首次执导,袁泉、王志文主演的电影《英格力士》拍摄完毕,预计明年上映,这部作品也成为不少人的期待。陈冲表示,《英格力士》从接到工作、写完剧本,以及做完后期,花了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现在就是想稍微停一停,观察一下,寻找下一个对我来说会有意义的故事。同时我也在看大量的作品,想寻找一个视角。拍电影本身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也是非常快乐的一个工作,但是(需要)很多钱、很多人、很多力。所以为什么你要去拍,你要有一个必须拍的道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