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家族式”创作 郭靖宇直言:坚决不改

2018-12-11 08:32:0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杨文杰

  继9月中旬做客湖北大学发表演讲《起来,与操纵收视率的黑势力决一死战》之后,导演郭靖宇近日再次出现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次他不谈收视率之痛,改为深入剖析自我创作之路的过去和未来。其中,围绕其作品争议最大的“家族式”创作,郭靖宇正面进行了回应,“我决定坚决不改”。

  “我写的角色弟弟杨志刚能演得好”

  郭靖宇的作品中,经常会出现弟弟杨志刚的身影.。《铁梨花》《勇敢的心》《大秧歌》等作品中,杨志刚是当中无愧的男一号,甚至在郭靖宇监制作品《灵魂摆渡》中,杨志刚也有客串的戏份。当时观众普遍认为,杨志刚论演技和外形实力,是不可能凭本事拿到这些作品的,而郭靖宇却力挺:“他是我弟弟,在他刚出道有困难的时候,我不帮他谁帮他?作为导演,我也需要对自己的戏负责。我让他从小角色演起,直到他演技成熟了,我才给他更为吃重的角色。我写的角色他能演得好,这种双赢的事何乐而不为?”

  有意思的是,在新版《射雕英雄传》开机发布会上,针对网友笃定“郭靖一定是杨志刚”的说法,郭靖宇一面宣布起用新人,一面自我调侃,自己拍戏要是不用弟弟也是对不起祖宗,但自己曾就射雕这个项目问过杨志刚,杨志刚称让其演一个不适合的角色“也是对不起祖宗”。另外,在很可能问鼎2018年度省级卫视收视冠军的《娘道》中,郭靖宇又转而力捧妻子岳丽娜为“大女主”。另外,张少华、刘智扬、肖茵等“御用演员”也是郭靖宇作品中的常见面孔,再加上相对固定的幕后拍摄班底,最终形成了他的“家族式”创作模式。

  “不管我用的是谁,最起码你记住我了”

  针对外界对其“家族式”创作模式的质疑,郭靖宇说:“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起点比较低,所以没有办法去找科班的学生、研究生、博士等等。我自己是高中肄业进这一行,我带一拨儿人拍戏,就是一个戏班子。特别难得的是,我居然能把整个班子的主要核心,人品好的、对艺术热爱的孩子们,能够让他们取得一定的成就,这说明我们这个团体还是好的。”他还正面回应称,“很多人给我提意见,说不看你的戏了,怎么总是那么几个人。每次这样的意见我也都看到了,我决定坚决不改。为什么?一年有多少个电视剧?起码一万部吧,实际能播出的没有多少,播出了以后观众能记住的没有多少。不管我用的是谁,最起码你记住我了,这就是我的成功。”

  “把观众带回电视机前才是我的光荣”

  《娘道》收视率创下新高,但在豆瓣评分极低,郭靖宇仍然认为这是他有生以来拍的最火的一部剧,“因为我们公司楼下是跟小区结合在一起的。外面有很多阿姨跳广场舞,我每天早晨去上班,一下车,阿姨们就会绕过来问我明天该演什么。《娘道》给谁拍的?《娘道》就是给不会买会员卡,不愿意用手机,眼睛有点花,只能坐在家里客厅里的,看客厅那台电视的电视剧观众拍的。他们才是需要服务的人民。你给老年人拍电视剧,他们完全不会为看剧多花几块钱,不会在微博上表扬你,也不会去豆瓣上给你评分。他只知道豆瓣酱,不知道豆瓣,谁为他们服务?收视率破2的时间《娘道》占10天,这表明大量的电视剧观众回归。而带动电视观众的回归,才是我的光荣,才是我们现在电视行业最重要的一件事。”文/记者 杨文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