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永远的亚特兰蒂斯

2018-12-11 08:35:45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郁晓东

  DC出品的超级英雄大片《海王》,截至上周日晚上的票房是6个多亿,乐观的预测是该片有望冲击20亿票房成绩,这部片子不但扭转了国内影坛11月份的颓势,也是DC英雄影片对漫威宇宙近期强势成绩的回击。

  电影中的海洋 产生思维发散的审美体验

  《海王》的出色在于,其构想了一个新的世界,在观众已经很熟悉的漫威和DC之前超级英雄影片所构建的那个由科技、太空、超能力以及玄幻神性世界之外,把我们身边的海洋世界,进行了大胆而开放的重组,在那个海平面以下,各种视觉元素经过极富想像力的组合,呈现出一个瑰丽绚烂如梦如幻的新世界,有评论将海王的这个世界构建比喻为可与阿凡达比肩的创作,就我个人认为,虽然《阿凡达》肯定是这一波电影技术革新的开创者,也是高科技大片的幻想世界构建的最初创意人,但是就具体创意而言,《海王》的这一次创意,应该是比《阿凡达》更有生命力的,毕竟这是我们地球上的领域,比起缥缈无踪的遥远星际,蓝色的大海跟受众有更强的接近性,所以《海王》开创的这个舞台,将以其广阔的空间和深厚的文化背景不断出现更多的故事,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了。

  在创意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观众所熟悉的事物中提炼出关键元素,然后通过大胆想象和合理创造,突破人们对该事物的原有印象,在面对这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新元素时,人们原来的感知被改变,新鲜刺激带来的愉悦感代替了旧有的熟悉和麻木,从而使人的思维获得一种豁然开朗的活力激荡,完成一种足以产生思维发散的审美体验。

  亚特兰蒂斯 一个炫目多彩的海底空间

  《海王》在整体创意中,运用了大量我们所熟知的事物,虽然很多观众可能并没有航海和潜水的经历,但是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大多数的世界都不再陌生,所以早期艺术作品中,一幅海洋的油画就可以激动观众的时代早已过去,现在的观众对于很多深海的东西,也都比较知道了。《海王》就借助了这些人们似是而非的了解元素,进行了再创造。首先是海洋环境,无论是海平面的岛屿,还是岸边的人文地理,都被广泛借用,更大的功夫是用在海面以下,除了海水在不同深度和环境下变幻的色彩之外,各种奇形怪状的海底地貌和人文遗迹,如同橡皮泥一般捏合成一个个足够让人想象的空间,环境之外,大海的主人当然是海洋生物,我们熟悉的各种鱼和海兽是主力,而那些传说中的生物也获得了新形象,我最喜欢的是海马,看来东西方对于海里神仙们的坐骑都有接近的想象,带着利爪脚蹼的海马是有史以来最完整的一次创作,不知道会不会变成一个标准模型。再有就是两种重要的人文元素,一个是神话,一个是高科技。在西方世界很重要的传说——亚特兰蒂斯,也叫大西国,呈现出一种超能力神性和高科技世界的组合,现代极简设计元素和古典繁复美学的高超组合,给观众呈现了一个光怪陆离炫目多彩的海底人居空间。

  在科幻电影中,对于海底城市的创作,以前并不少见,做得最精致的应该是《星球大战》前传里面的纳布星球,加加宾克斯生活的冈根世界,这个还带有原始部落色彩的海底人居世界,由充满民族风情的建筑和半高科技半原始生活方式组成,与各种深海怪兽一起构建了奇幻的外星世界。但是由于该片的剧情中,这只是整个故事中的一段旅程,而且当时的技术条件还有欠缺,所以这个海底世界的细节部分,还不够生动,那一段大鱼被更大鱼吃,更大鱼被再大鱼吃的场面戏,也显得简单了点。而《海王》这次创造出的这个地球海底世界,更加逼真而富有生活气息,在其中也产生了大量戏份,很多的细节做得非常精致,连海底飞行器带动的水草都自然流畅,为当下的电影创作技术又提供了新标杆。更重要的是观赏效果,这个立体的海底世界,比起我们日常生活中虽然高楼林立可是总体来说还是平面的世界——除了大飞机,一般人还是很难在城市的上空穿梭——带感多了,这也使得电影的3D效果超级好,甚至看的时候总觉得影院漏水了。

  核心创意元素 西方文化中具有广泛影响力

  影片的核心创意元素就是亚特兰蒂斯,这个来自于柏拉图《对话录》,而后延续了2000多年的传说,在西方文化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人类对失落的文明世界所探究的重点代表物。作为近现代文学的重要分支,科幻以及玄幻作品中,大西国从来都是出场率很高的梦幻国度,基本上只要扯到大西洋,往往就有亚特兰蒂斯的戏份。更由于这个亚特兰蒂斯,至今没有被找到过任何能为人们所公认的遗迹存在,所以就更具神秘性。关于亚特兰蒂斯的文学作品,我本人比较喜欢的是苏联作家别利亚耶夫的《最后一个大西洲人》,这部早期科幻作品充满了古典主义文学的美,而其中的科幻元素则只是亚特兰蒂斯之谜一个。科幻电影中,以亚特兰蒂斯为主要题材的作品也有,不过到目前为止,好像并没有特别成功,倒是吕克·贝松执导的同名纪录片曾经以其创造性的水下之美广为称道。西方文化中传说的理想国之一就是亚特兰蒂斯,而中国传说中的理想国是桃花源,这两种不同状态的理想国,所代表的文化意义值得我们慢慢去发散,这是一篇好大的文章,在此不谈。

  《海王》的演员里面,妮可·基德曼和威廉·达福都是成名已久的大牌,杰森·莫玛凭着这个男一号估计也就此步入一线影星行列,男女海神们的身材都超好,体现出现代健身的发展,演技嘛,这种类型的片子,实在说不上什么演技,主要还是体力活,好吧,体力表演算是武戏演技,都不错。演员之外,导演温子仁的华裔身份,也使观众产生了一种亲切感。

  至于故事,情节其实不值得推敲,这种英雄大片的剧情和所谓价值观的拧巴,也可以忽略不计,主要是享受视觉。所以,虽然看到最后热闹的都有点儿记不清他们为什么要打,可我还是准备二刷一下。

  郁晓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