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减法”演改革先锋 王凯变身土味少年

2018-12-17 08:35:4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杨文杰

无论《琅琊榜》里自带贵气的帝王萧景琰,还是《伪装者》里八面玲珑的明诚、《欢乐颂》里风流倜傥的医生赵启平,抑或综艺《跨界歌王》战胜吴秀波登顶的年度歌王,王凯这些年戏里戏外都是贴着大长腿、鹿眼、美手、低音炮等偶像标签行走娱乐圈。虽然他的演技跟靳东、胡歌在一起也并不掉线,但因为外形太过抢眼,很少有人单独提及他的“演员”本色。而眼下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大江大河》,是王凯出道以来最颠覆的一次表演——第一集里宋运辉“土味”十足,顶着蓬松的锅盖头,戴着笨重粗糙的塑料框眼镜,脸上呈现出吃不饱饭的“菜色”,瘦削的双肩上撑着肥大的旧衬衣,脚踩一双旧胶鞋……如此没有偶像包袱的王凯,荧幕上第一次见到。在最初接这个角色时,导演孔笙就曾给王凯打过“预防针”,“要做好演完宋运辉掉粉的准备。”现在再问起这个问题,王凯毫不迟疑地说:“我觉得我演完宋运辉会涨粉。”

■“找共鸣”体验改革先锋心路

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是改革大潮中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他抓住了恢复高考的机会,从成分不好、家境贫寒的“小豆芽菜”一跃成为大学生,接下来分配进工厂,成为技术骨干,进一步成为国企改革的中坚力量和先行者。

王凯本人的奋斗历程也和宋运辉有几分相似,都出身普通家庭,都敢于追逐梦想。从小喜欢表演的他最初想读艺校,但还是遵从父母的意愿读了普通高中,并端上了令许多人艳羡的“铁饭碗”。后来他辞去了工作重新参加高考,并顺利进入中戏。今天已成名的他也经历了“毕业即失业”的迷茫期。比起宋运辉“一次选择就可能代表了这一生的命运”的艰难处境,王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能够自由选择的权力更多了,选择的空间也更大了。”虽然在追逐表演梦的道路上一波三折,但“我还是实现了我自己的梦想,所以我也没有啥后悔的”。出生于1982年的王凯认为,宋运辉的奋斗历程是在“传递一种拼搏的精神”,通过《大江大河》“知道父辈这一路走来有多么的不容易,才会有我们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真的是值得珍惜”。

■“做减法” 让角色住进心里

为了演好宋运辉,王凯除了提前留长了头发,还做了大量的功课,查阅资料,向父辈讨教,体味他们“眼里闪烁的光芒”,仔细揣摩那一代人的风貌。导演要求他“要再瘦点”,他就用“管住嘴”瘦身。杨烁透露,拍戏时他都能看得到王凯跨栏背心后一根根的“排骨”。体型匀称挺拔的王凯减重的余地其实并不大。被问及为了角色减重的辛苦时,他也不以为意,只是反复强调:“我已经长回来啦。”同组的童瑶笑言:“和王凯搭戏好有压力,凯凯你不要再瘦了,感觉好像家里的好东西都让我吃了。”

《大江大河》第一部要从18岁演到30岁,这对今年36岁的王凯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导演说:“把你内心最干净、最淳朴、最没有污染的那一面拿出来,那你就和这个角色很贴合了。宋运辉是一个内心特别干净的人,你演戏时不要去想那么多。”为此,王凯在表演程式上“做减法”,不去设计,而是自然而然地流露,果然演出了少年感。

大学时期,王凯曾坐在闹哄哄的篮球场边思考自己的表演作业。面对问自己“周围乱不乱”的老师,他回答:“老师,我心不乱。”而宋运辉也是一个“外界环境很嘈杂的时候也可以保持安静的人”。“宋运辉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我整部戏试图把自己安静下来。”王凯解释说。以前在剧组拍戏之余他愿意和大家多交流,但在拍摄《大江大河》期间却极少参与聚会。在生活上也“做减法”,是为了让自己能保持“安静下来”的宋运辉式状态。王凯吐槽:“怎么这么一说,感觉我像是牺牲了自己的业余生活来成就了宋运辉。”

■“顺自然”做最好的自己

当问及出演宋运辉算不算“颠覆性表演”时,迎来的却是王凯探询的目光,“我不知道大家为何非要一直去追求一个所谓的颠覆,完全颠覆真的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吗?”王凯反问道,“其实我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完全颠覆什么东西,一切都是顺其自然,自然而然的。”再追问王凯自己有没有想做什么改变,迷人的“低音炮”再次响起,语气温柔且坚定:“我没有想做任何改变,我就是最好的我。”

王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到目前为止2018年一整年王凯只拍了《大江大河》一部戏,相对宽松的工作节奏是王凯刻意调整后的结果,“我也是一个相对简单的人,有些事情也不想把它往复杂了想。”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出演正午阳光新剧《孤城闭》中的宋仁宗。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