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撤档 视频网站不再是古装剧的“保险箱”

2018-12-17 08:36:5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东宫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自年初《巴清传》被打入冷宫,到原定11月15日开播的《皓镧传》以及原定本月12日上线的《东宫》均官宣之后临时又“撤档”,国产古装剧在2018年着实流年不利。其中,除了两次宣布定档两次又播出落空的《天下长安》是央视一套、八套的正统“台剧”,其余占绝大多数的都是视频平台播出的网剧,或者以网为主的台网联动剧。虽然当事各方对撤档原因均未正面回应,但从结果可以判断,自电视台收紧古装剧播出份额且内容尺度趋严之后,很多制作公司将视频平台改为首选出口,如今这个渠道也已不能再“保底”。另外,近日有媒体报道“台网审查将于明年2月并轨”的消息,如果寄望古装剧能触底反弹,无疑在尺度合规和内容竞争两方面,对出品方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今年4月,由连奕名执导,张涵予、秦俊杰、李雪健等主演的古装正剧《天下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5月10日在央视一套开播,最终未能实现;7月13日该剧再次宣布定档7月16日央视八套黄金档,依然未能按期播出。几乎同时,林峰、蒋梦婕主演的《大泼猴》宣布定档,具体安排是7月17日在优酷率先播出,7月24日在安徽卫视黄金档跟播,最终台网均未按计划播出;由于《延禧攻略》的火爆,原班人马主演的古装剧《皓镧传》11月5日宣布定档11月15日爱奇艺全网独播时,引起各界极大关注。出品方敲定了11月13日举行开播发布会,完成了媒体邀请并敲定了包括于正、吴谨言、聂远等主创在内的专访提纲,但11月12日临时通知发布会取消,“因档期调整暂缓上线,上线时间另行通知”。12月7日,网剧《东宫》宣布定档12月12日优酷上线。12日上午,其官微突然宣布延期,理由也是“因档期调整”。

按理,一部电视剧、网剧的定档播出是非常严肃的。它不仅意味着该剧已经通过相关审查获得了播出许可证,商业上的联动也注定有大量合同的敲定,还牵扯到跟竞争平台打擂到排兵布阵等等综合考虑。因此,官宣了日期和播出平台后又临时取消,跟过去剧集在电视台播出中途突然下线一样,在业内都属于重大“事故”,一定有非常特殊的原因。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省级卫视收视率竞争激烈,偶尔会有播出过半因收视不理想而被“腰斩”的电视剧,但宣布定档又延播,且如此密集的同类事件发生,的确不同寻常。

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方了解,无论是平台和出品方均对真正原因讳莫如深,但从各方面的“蛛丝马迹”来看,无外乎审查从严和服从大局安排两种。《天下长安》第一次撤档时,出品方欢瑞世纪曾发布声明称,“《天下长安》已按照主管部门反馈的意见完成修改,会按照原计划在既定日期有序排播。”这侧面证明第一次撤播与内容审查有关。而第二次遭遇撤档后,导演连奕名的微博中情绪略显激动, “《天下长安》撤档!但愿早一点解决!这个戏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痛苦的回忆!”外界揣测《天下长安》此前经历了多次修改,而撤档极有可能是需要再度修改。11月《皓镧传》撤档时,曾有消息称原因是该剧被某电视台购买,将由网络独播改为台网联播,为了协调电视台档期所以临时改档。制片人于正在微博里回复粉丝否认周播消息,称“精益求精,想重新贴一下音乐”。之后优酷的《东宫》也临时撤档,外界将《皓镧传》旧事重提,猜测两剧应都是审查修改原因而改期。但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实际上这两部剧撤档的真正原因是服从整个第四季度的排播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