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鸿:接戏的前提,是每天都能陪儿子

2019-01-14 08:44: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喜欢看TVB的人,一定看过他演的戏。《新上海滩》里,他是完美男人许文强;《雪山飞狐》里,他是胡斐,与佘诗曼是一对;《天地豪情》里,他是程家雄;内地观众最熟悉的经典剧《创世纪》,他是许文彪……

  他是演员陈锦鸿,一位踏实拍戏的劳模,被称“香港电视剧界的刘德华”。可是,最近几年,在TVB里几乎已经看不到他的身影了。

  最近,来成都的陈锦鸿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专访,道出了幕后真相。“因为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照顾我的儿子,每天要陪着他聊天、玩耍,分担他的情绪,不要让他把负面情绪积压在心里。”原来,陈锦鸿的儿子从2岁时确认患有自闭症,当时事业如日中天的他就立即息影,暂别影视圈,专心陪伴儿子。

  息影 /

  24小时陪伴自闭症儿子

  和陈锦鸿同期出道的TVB男演员,古天乐、郭晋安、罗嘉良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唯独他甚少出现在大众眼前。

  其实,陈锦鸿这些年淡出公众视线,是因儿子在2岁时确诊为自闭症,爱子心切的他为了更好地帮助儿子走出困境,直接放弃了所有的工作,全天24小时陪伴在孩子左右,关于拍戏的请求能推就推。为了让儿子的生活环境更舒服,陈锦鸿曾学“孟母三迁”,从市区搬到郊区,越搬越偏僻,这期间陈锦鸿每天陪儿子步行,就是为了更好地和他交流。因为照顾儿子的缘故,陈锦鸿几乎在影视圈消失了。

  “现在他11岁了,马上要上初中了,恢复得还不错。之前在上小学的考试中,还拿到了全年级的第一名。上初中会遇到青春期,更需要我们的陪伴。”谈到每天陪着儿子一事,陈锦鸿心态很好,甚至还带着玩笑的口吻回答记者提问。“每天需要我和他聊天、交流,尤其是负面的情绪,一定要排挤出来。因为人一旦积压太多负面情绪,脸会变得不漂亮,不希望我的儿子不漂亮。”

  复出 /

  拍戏仍以照顾儿子为主

  直到前段时间,邓萃雯找到陈锦鸿一起拍戏,观众又忽然重新看到他的演出。“前段时间和邓萃雯拍了一部戏,我现在接戏的标准都是以照顾儿子为主:不会接打打杀杀的戏,这对他的成长不利;也不会离开香港太久,因为必须每天都要陪他。”上周末,陈锦鸿来到成都参加活动,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这位好爸爸直言儿子初中毕业前,都会以家庭为中心,不会接太多戏。

  “我在片场拍完戏后,回家会把剧本上的内容给儿子交流,我们两个分别扮演剧中的角色,在家里你一句我一句对台词。这样有助于他更好地与其他人交流,看着他开开心心的,我也非常知足了。”即便复出拍戏,但陈锦鸿也有自己的接戏原则。“不会接打打杀杀的戏,这对他的成长不利。警察戏是可以接,让他知道做警察的勇敢、正直;也不会离开香港太久,因为必须每天都要陪他。所以要在内地拍戏,需要等一段时间了。”说起自己的儿子,陈锦鸿满脸笑容。“我们在家有时候还会扮演如何与女生交往,他青春期快到了,喜欢女孩子也是很正常的,希望他能够受班上女孩子的喜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