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2》来了 “春节档”国产片会受影响吗?

2019-01-16 08:38:12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岸

  昨日,超级英雄电影《死侍2:我爱我家》(简称《死侍2》)正式宣布内地定档2019年1月25日。这部去年在全球豪取7.35亿美元、位居全球年度票房榜第八位的漫威超级英雄片终于要在大银幕上映,让不少网友纷纷表示“难以置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档”被视为“史上最激烈的春节档”,周星驰、成龙、黄渤等大咖纷纷加入战局,《死侍2》等好莱坞大片也在春节前夕上映,是否会冲击“春节档”?

  撰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黄岸

  国内引进版有大量新镜头

  在最新发布的物料里,影片主演瑞安·雷诺兹还专门录制视频,向等待已久的中国粉丝发来观影邀约。在听到影片将登陆内地大银幕时,“《死侍2》引进中国内地”的关键词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对于《死侍》系列电影首次在内地上映,不少影迷都非常激动,纷纷感慨道:“这部电影可以列入‘有生之年’系列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有部分粗口和暴力情节,《死侍》在北美上映时被定位为R级,此后片方重新剪辑了“特辑版”《死侍2》,该片在北美上映时则为PG-13版,PG-13版为特别辅导级,建议13岁以下儿童不宜观看。

  PG-13版《死侍2》与原版相比,调整了粗口与暴力的内容和台词,而此次国内引进版正是PG-13版,片方表示,国内上映版本一刀未剪,且与《死侍2》相比有大量新镜头惊喜放送。

  最新发布的定档预告,令观众见识到这位“正经不过三秒”的漫威最红英雄不改贱萌本色。同时,电影延续了前作的大片风格,各种酷炫场面,枪战、爆破、打斗、超能力接连上演,死侍与“灭霸”乔什·布洛林饰演的电索开启高能对决,他甚至恶搞了《金刚狼》中自己用刀砍子弹却毫发无伤的场景。同时钢力士、少年弹头、多米诺、碎星等各路超英也悉数亮相,电光火石中各炫技能。

  “死侍”为什么这么火?

  2016年,《死侍》横空出世,以5800万美元的成本在全球创造了7.83亿美元的票房成绩,净利润排名同年第二,成为最劲爆的一匹票房黑马。不仅如此,影片还广受专业认可,获得了金球奖电影类-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的提名,成功诠释贱萌英雄死侍的瑞安·雷诺兹也因此人气大涨。2018年,《死侍2》继续强势出击,全球再次狂揽超7亿美金票房,并入围第69届美国剪辑工会奖音乐喜剧类提名。

  “死侍”为什么会这么火?原因还是角色本身的人物性格足够讨喜。作为超级英雄片中“不一样的花火”,死侍自带吐槽弹幕、贱萌又能打的属性让他在影迷中拥有超高人气。

  “死侍”首度在大银幕上亮相,是在2009年上映的电影《X战警:金刚狼》里,却因为编剧将其设定为不会说话的角色,引发粉丝反弹。到了《死侍》电影版,片方终于吸取教训,让其回归到漫画里的形象——喜欢搔首弄姿,耍贱卖萌,打斗时从不按照常理出牌,还是个嘴巴一刻都不能停的超级话痨,超爱吐槽,却又常常说些俏皮话逗观众开心。一副不折不扣的痞子样,让其在一反传统超级英雄的形象,在一众“大咖”里突出重围,成为多数动漫粉内心无法取代的存在。

  影片的剧情讲述“死侍”是一位特种兵,原本与女友幸福地生活着,却因为患上癌症,为了治疗却被不知名的组织绑架,用来测试变种人基因,在饱受折磨后,他终于成功逃脱并伺机报复。到了《死侍2》,强大的时空穿越者——电索则盯上了死侍想要保护的火臂少年。为迎强敌,死侍广发英雄帖,临时组建了X特攻队意在击退强敌。

  可以说,黑色幽默、喜剧与嘲讽元素,一直是“死侍”两部电影的最大特色,然而,即使是重口味的血腥场面,也因死侍贱贱的表情和一贯的贫嘴而显得喜感十足。

  悬疑、冒险…… 春节前还有这些大片

  除了《死侍2》,“春节档”之前,还有另外两部大片陆续上映。

  一部是1月18日上映的《密室逃生》,影片讲述六个身份各异的陌生人被邀请参加顶级密室逃生游戏,胜者将会获得巨额奖金。然而游戏开始后,一切都已经不受控制,每一个精心设计的关卡都危机四伏威胁生命。在密室中经历了心理与生理的双重折磨后,人性到底会驱使六位“逃脱者”做出如何选择?

  影片幕后阵容强大,《速度与激情》制片人尼尔·H·莫瑞兹担任制片人,亚当·罗比特尔执导,好莱坞实力派演员泰勒·莱伯恩、黛博拉·安沃尔、泰勒·拉塞尔、等联袂主演。

  全程沉浸感十足,观众仿佛置身其中。在此前举行点映场上,不少观众认为该片惊悚悬疑气氛颇足,观众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在快节奏的过关解谜下,每个玩家都处于迷茫、恐惧、紧绷的多重情绪下,基本没有一刻可以放松警惕,让人看得惊心动魄,不到最后根本猜不出结局。

  同日上映还有由享誉世界的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打造的最新科幻史诗巨制《掠食城市》。影片巧妙地选取了“大城市吃掉小城市”的视角,讲述了数百年后幸存的人类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座城被装上机械巨轮,而城市之间也掀起残酷的掠食大战,生死时速触目惊心。

  影片根据英国著名作家菲利普·雷夫的后末日题材小说“掠食城市”系列的第一部改编而成,由曾共同创作出《指环王》与《霍比特人》系列电影的彼得·杰克逊、弗兰·威尔士以及菲利帕·鲍恩斯联手打造剧本,导演则由彼得·杰克逊的御用视效大师、奥斯卡得主克里斯蒂安·瑞沃斯担任。彼得·杰克逊亲自担任该片制片人,领衔《指环王》幕后班底、闻名世界的维塔数码团队,全新打造令人惊叹的史诗冒险巨制。

  记者观察

  大片虽有人气,

  优质国产片还是拥有广阔舞台

  截至目前,2019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均有不错的成绩。《变形金刚》系列首部独立电影《大黄蜂》票房走势强劲,牢牢占据单日票房榜榜首位置,截至目前,影片票房已轻松突破7亿元;此外,影片的口碑也同样稳健,猫眼和淘票票评分分别稳定在9.1分和8.8分。漫威首部超级英雄动画巨制《蜘蛛侠:平行宇宙》同样表现不俗,累计票房达到4.21亿元,温情励志的故事也获得观众广泛好评。更别说已经上映超过40天的《海王》票房余威犹存,票房数字继续上升。

  《死侍2》突然定档1月25日,且打出“我爱我家”的名字,意在以一部合家欢的爆笑大片,主打合家欢市场,同时其上映日期距离春节仅有10天左右的时间,如果口碑够好,也足以“霸占”一段时间的大银幕。不过,《死侍2》并非全新上映的新片,这一点则可能会打点折扣,但依然会有不少观众希望能在电影院里与其他观众一起感受这位“贱萌英雄”的别样魅力。

  此外,《掠食城市》、《密室逃生》同样是阵容强大的大片之作,

  这几部大片的合力追击,是否会对“春节档”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关键还得看《死侍2》等上映之后首波口碑如何?是否能够得到中国观众的青睐?

  今年“春节档”电影类型丰富,阵容豪华,每一部电影都有自己的看点。例如,久未出山的周星驰这次打起“情怀牌”,是否会成功?时隔20年后,《新喜剧之王》还能否带给年轻的新观众惊喜?而首度诠释文人形象的成龙大哥,这次能否继续复制《功夫瑜伽》的票房奇迹,让《神探蒲松龄》拔得头筹?而黄渤、沈腾两位“妥妥的票房担当”强强合作,同样让《疯狂的外星人》卖相十足。此外,刘慈欣首部登上大银幕的科幻作品《流浪地球》《无双》团队再合作,麦兆辉搭档刘青云的《廉政风云》也有强烈的类型风格,势必会吸引一部分观众进场支持。此外,动画电影的常胜将军《熊出没》今年将对上首度登上大银幕的“小猪佩奇”,别看是动画电影,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到底哪部能够杀出重围?同样是业界关心的话题。

  去年,中国电影市场首次突破600亿票房大关,其中国产电影表现抢眼。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统计,2018年国产片共上映393部,票房占比约62%,外语片共引进122部,票房占比约为38%,国产片在今年超过进口片,刷新历史最高成绩,票房前十位国产影片占据六席,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也可见一斑,因此,《死侍2》等大片虽有一定人气,真正优质的国产片还是能拥有广阔的舞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