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得好的歌手太多,能创作的更宝贵

2019-01-21 09:49:2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

  上周五,湖南卫视《歌手2019》第二场播出,杨坤将自己嘶哑浓烈的唱腔发挥到极致,一举夺得本场竞演第一名。在该场竞演中,淘汰赛也已经打响,全民举荐踢馆歌手刘宇宁和专家团推选的踢馆歌手ANU争夺踢馆资格——事实上,广州日报记者近日探班《歌手2019》第三场录制,录制现场已经揭晓了踢馆名单,刘宇宁爆冷出局,ANU获得了踢馆资格。

  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欢、齐豫、杨坤等歌手坦言,他们都相对看好ANU,理由是“唱得好的歌手很多,能创作的歌手更宝贵”。而刘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强调,流行音乐“坚持原创非常重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支持原创,刘欢把票投给ANU组合

  刘宇宁自被爆出参加《歌手2019》后便获得广泛关注,他在网络直播中人气极高,加上今年跨年晚会上他跟林志玲的合作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对于他参与踢馆赛,粉丝们都认为是志在必得的。在第三期《歌手》录制当日,刘宇宁的粉丝早早就等候在录制现场附近,给他加油打气。

  但是,《歌手》录制现场,从光幕后走出的获得踢馆资格的却是ANU组合——由于这个结果是在录制时现场揭晓的,就连湖南卫视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有点意外。据工作人员介绍,踢馆结果是由大众听审投票决定的。

  不仅在500名大众听审的投票中,刘宇宁败下阵来。在首发歌手的投票中,包括刘欢、齐豫、杨坤、张芯等都选择了ANU。在他们看来,唱得好的歌手太多,但是能创作的歌手更宝贵。

  本季《歌手》一直大力支持原创音乐,刘欢和节目组还推出了原创音乐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欢透露,这是吸引他愿意“出山”参加节目的重要原因,“现在很多节目都在规避原创,甚至不允许演唱原创,要求歌手唱耳熟能详的歌曲。但是,耳熟能详就意味着是过去的歌曲,那过不了多久乐坛就会成为‘无米之炊’,我们就没有原创可以唱。所以坚持原创非常重要”。正是如此,刘欢把票投给了ANU组合,也是想要更多表现自己支持原创的态度。

  杨坤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选择了ANU,“他们给人印象很深,说实话,在创作的同时,以后能加强唱功,就更完美了”。

  齐豫坦言“节目给我很大的安全感”,杨坤承认“怕输”

  比起首场竞演的悲伤系抒情歌曲《我比从前更寂寞》,中生代实力唱将杨坤在第二场竞演演唱《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并顺利改变落后局面,一举赢得单场冠军。在第三场竞演里,杨坤创意改编《下个,路口,见》,让现场媒体大呼“已经忘了原唱是怎么唱的”。

  采访中,杨坤大方承认,自己参加节目还是会很紧张,他打趣说:“说白了,名次对我们来说挺重要,怕输。一直落后的话,面子也不好看。我还是挺在乎的。”

  此外,齐豫本场持续发力,在采访中表示:“舞台,对于歌手很重要,在这里,大家都很专业,我比较能够放下心,给我很大的安全感。”对于舞台上的竞争,齐豫表示:“歌手们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被问及会不会邀请弟弟齐秦来“帮帮唱”时,齐豫笑称:“还没到‘帮帮唱’的时候啊,能不能坚持到这个环节还不知道。”齐豫承认,齐秦确实在她的“帮帮唱”候选名单中,“此外还有好多候选名单,比如说网友给我很多建议,包括说邀请周华健”。

  首场竞演后被网友称作“小黄绮珊”的张芯也在采访中首次回应这一话题,她表示:“大家称呼我为‘小黄绮珊’,是觉得我有一定的唱歌能力。”此外,在被问及选择歌曲的考量时,她也透露会唱自己想唱的歌,也会平衡可听度和自己声音的特点。

  刘宇宁:想对歌迷说声抱歉

  虽然踢馆失利,但在《歌手》舞台上,刘宇宁还是动情地演绎了一首《动物世界》。来到后台跟记者见面时,刘宇宁的神情、语气中充满了遗憾,据悉他还为此哭了一场,“很遗憾吧,失望算不上,就是没唱好,还需要加油、努力”。

  对于自己踢馆失败的原因,刘宇宁直言:“就是没唱好,还需要加油、努力。”  其实,刘宇宁获得《歌手》“全民举荐”参与踢馆资格时,网络上就有质疑的声音,认为他靠直播走红,是“流量”代表,并不适合站在《歌手》这样代表实力的舞台上。对此,刘宇宁坦言,自己看了一夜网友的评论,“首先我很尊重也非常喜欢 《歌手》这个节目。当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我就梦想有一天能上去唱一首歌,哪怕没有观众。让我在那样好的舞台上唱一首歌,我就心满意足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