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格莱美实在出人意料!

2019-02-12 09:10: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韩轩

  本报讯(记者 韩轩)作为全球音乐界备受瞩目的奖项之一,北京时间2月11日(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2月10日晚),第61届格莱美音乐奖在洛杉矶举行,公布本届年度歌曲、年度制作等年度大奖。唐纳德·格洛沃(Childish Gambino)的《这就是美国(This is America)》包揽年度歌曲、年度制作大奖,凯茜·马斯格雷夫斯(Kacey Musgraves)的《黄金时刻(Golden Hour)》斩获年度专辑。

  格莱美奖是由美国国家录音与科学学会主办的音乐奖项,本届在30个领域中设有84个奖项,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四大通类奖项:年度歌曲、年度制作、年度专辑和最佳新人奖。今年年度歌曲、年度制作奖由唐纳德·格洛沃的《这就是美国》包揽,这首歌曲反映了美国社会枪支泛滥、种族歧视等现实问题,被誉为今年以来最强大的音乐录影带。1995年出生的杜阿·利帕(Dua Lipa)获得最佳新人奖,年度专辑则由凯茜·马斯格雷夫斯的《黄金时刻》斩获。除了年度专辑外,歌手凯茜·马斯格雷夫斯还捧走了最佳乡村歌手、最佳乡村歌曲和最佳乡村专辑三项大奖。

  此前公布提名时,肯德里克·拉马尔(Kendrick Lamar)以8项提名领跑入围名单,“公鸭”德雷克(Drake)以7项提名紧随其后,其中不乏通类大奖的提名。网友预计两人在多个奖项中正面“对决”,结果二人并未在四大通类大奖中有所斩获,德雷克凭借《上帝的计划(God’s Plan)》战胜拉马尔,获得了最佳说唱歌曲。

  今年奖项爆冷的还有“霉霉”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此前公布提名名单时,“霉霉”没有入围四大通类奖就使歌迷倍感惊讶,正式颁奖时她本人因身在伦敦拍摄电影没有出席,而她入围的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也被“A妹”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截胡”,爱莉安娜·格兰德的《甜味剂(Sweetener)》获此奖项。

  Lady Gaga的获奖情况及她的现场表演是观众最期待的部分。在今年颁奖典礼前,部分奖项已经公布,当时Lady Gaga就已经拿下了5个提名中的2座奖项——最佳流行歌手和最佳影视歌曲奖。颁奖现场,Gaga和布莱德利·库珀凭借《一个明星的诞生》主题曲《Shallow》还获得了最佳流行乐队/组合,身穿满身亮片服装的Gaga还带来了风格迥异的现场表演。

  今年格莱美奖还颁给很多新人,1992年出生的卡迪·B(Cardi B)凭借首张个人录音室专辑《Invasion Of Privacy》获得最佳说唱专辑,这也是她的第一座格莱美奖杯。“我要感谢女儿不只是因为她是我的女儿,因为我在发现怀孕的时候专辑还没有完成,但专辑还要做下去。”卡迪·B几乎哭了出来,“只能在肚子还没变大的时候,每天都熬夜拍MV。”卡迪·B的感言让现场观众十分感动。此外,休·杰克曼主演电影《马戏之王》的原声大碟,获得了本届格莱美的最佳改编影视音乐专辑,这是他作为主创之一首次拿下的格莱美奖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