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片女神!成都女星黄璐获金像奖提名

2019-02-15 08:35: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2月12日,2019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出炉,周润发和郭富城主演的《无双》获得17项提名碾压群雄,不过另一部原汁原味的港片《G杀》也斩获了六项提名不容小觑,出演该片的成都女星黄璐因入围最佳女配角奖而受到内地影迷的关注。据了解,有着“文艺片女神”之称的黄璐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早年她主演的《盲山》就曾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这次是她首度入围金像奖。

2月13日,黄璐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她揭秘了拍摄该片的不少幕后故事。黄璐还首度聊起了自己最近的“华丽转身”——在出演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艺片后,她还开始尝试科幻片,2018年,她主演了《机械姬》和《湮灭》导演亚历克斯·嘉兰监制的英国科幻片《孕育之地》以及另一部和大咖合作的国产科幻片。

1

惊喜入围金像奖

难忘和东北助理对粤语台词

《G杀》是一部典型的香港警匪片,由恐怖大师邱礼涛监制,除了黄璐,还汇集了杜汶泽、陈汉娜等实力派演员,香港新晋导演李卓斌首部长片开展罗生门式的悬疑命案,洒落数十个G开头的单字为线索,以奔放的非线叙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看似港产猎奇类型电影,却又切中今日港人港事,兼具尖锐社会批判劲道与成熟血腥惊悚氛围。本届金像奖,该片入围最佳新人、最佳女配角、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新晋导演。

这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入围人选除了黄璐,还有蒋璐霞(《红海行动》)、余香凝(《逆流大叔》)、周家怡(《无双》)、惠英红(《翠丝》),有新人,也有老戏骨,不过单论演技,黄璐的确算是获奖大热门。

黄璐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子,她从《盲山》锋芒初露,到《推拿》惊艳亮相,佳片不断,陆续主演了《中国姑娘》《坠落》《Sway》《云的模样》《一只黄鸟》《三伏天》等享誉国际的影片,对每个角色她都精雕细琢,她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有作品入选过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的中国80后女演员。

2月12日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提名名单公布时,黄璐正在遛狗,得知自己有幸入围,她在朋友圈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一喜讯。“这是我第一次入围金像奖,所以有些激动,2014年,我主演的《推拿》《相爱的七种设计》《Sway》都入围过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但都是影片提名,我个人没有入围。”黄璐笑着告诉封面新闻记者。

《G杀》开拍前,制片人找到黄璐希望她能参演该片,黄璐说:“我之前没有参与过纯港片,不会说粤语,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于是导演就用粤语录好台词发给我,当时我还在内蒙古拍戏,就用粤语台词和我的东北助理搭戏,我说广东话,她说东北话,当时剧组的人都认为我俩疯了。”

2

今年有十多部新片出

道12年迎来事业高峰期

在黄璐眼里,《G杀》的风格有点像中岛哲也执导、松隆子主演的日本电影《告白》,有残酷的地方,也有温情的一面。该片虽然要在今年三月才在香港上映,但之前参加过不少展映,诸如第三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第15届香港亚洲电影节、第55届台北金马影展等。

而该片在网上也褒贬不一,比如有影迷称,导演想表达的太多,剪辑太凌乱,而恰好李卓斌入围了最佳新晋导演,电影也入围了最佳剪辑,这是观众眼光和金像奖专业定位的差别吗?对此,黄璐说:“我自己也还没看过全片,在没看到影片前不好下定论,不过我们造型师看了之后还哭了,说我的那个角色很让人感动。”

忙碌与奔波,是2018年黄璐生活的两大主题词,而这也让2019年成为黄璐的“丰收年”,据了解,她主演的《郊区的鸟》《六欲天》《刀尖》《苏曼殊》等十来部电影有望于今年上映。2007年,黄璐主演李杨执导的《盲山》开始出道,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12年,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文艺片领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成都妹子可谓靠勤奋和努力厚积薄发。去年,黄璐还首度尝试了民国题材,也第一次在横店拍古装片。

2018年,黄璐还参演了由林兆华执导的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五场,场场爆满,戏中黄璐全新出演三姐妹中的经典角色“玛莎”,投入走心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黄璐说:“加盟《三姐妹·等待戈多》收获很大,因为已经十年没有演话剧了,而这次是和林兆华合作,很开心。我演话剧最大的进步就是台词方面,以前我说台词的声音很小,而在舞台上必须要大声说出来,克服了这个障碍,感觉特别棒。”

之前,黄璐因为在浙江卫视真人秀综艺《演员的诞生》有出色表现,很多观众对她也是“路转粉”,一直勇于挑战自我的黄璐称,如果接下来有好的旅游综艺节目,或者“奇遇人生”这种类型的明星真人秀,自己还是愿意参加拍摄。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英国名导主动找上门

华丽转身尝试科幻片

由于之前出演的电影大多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文艺片,导致黄璐在国内娱乐圈的名气不如那些偶像派女星,但是她近年来也逐渐在向不同的类型片转型。《流浪地球》春节档大火,该片也开启了中国科幻片元年大幕,黄璐说:“我一直很喜欢科幻电影,当然《流浪地球》我也看了,很不错。”其实在去年,黄璐就已经拍摄了两部科幻片。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黄璐主演的英国科幻片《孕育之地》,该片的监制是曾拍摄过《惊变28天》《机械姬》《特警判官》和《湮灭》的英国名导亚历克斯·嘉兰,导演是英国华裔影人Haolu Wang,除了黄璐,Leah Whitaker,Peter Barrett等英国影星也加盟该片。

黄璐和亚历克斯·嘉兰的结缘还颇有意思,对方看过她演的不少影片很喜欢,于是通过IMDB网站和黄璐取得联系,并邀请她出演。《孕育之地》是科幻题材,同时也带有强烈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和亚历克斯·嘉兰之前的不少作品有些异曲同工,该片讲述了黄璐扮演的孕妈Xiao An在胎儿意外死亡后,在一次残酷的梦魇之中,她将丈夫推到窗外,结果自己也坠入地面隆起的土包之中,于是开始了一段奇异冒险。

而另外一部国产科幻片,黄璐说因为签了保密协议,目前不能透露太多细节,“只能告诉你男主角很有名,而且刚刚拍完,还要后期制作,估计明年上映。”满世界飞的黄璐一直在追逐自己的电影理想,同时她还是一名女孩的妈妈,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她总能找到最佳的平衡。“其实我平时拍戏,如果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我也会带着家人一去拍戏,包括姨妈也专程飞到香港,白天拍戏,晚上就和家人团聚,就像旅游一样,这样工作和生活在一起我觉得还满轻松的。”

黄璐的老公范玮也是演员,曾主演过《S.C.I.谜案集》《皮囊之下》等作品,当封面记者问她有没有想过和范玮组成电影“夫妻档”?黄璐笑着说:“我和老公其实共同拍过一部短片《可乐请在零点前喝完》,我们没有刻意的说在一起拍戏,有机会再继续合作吧。”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编辑推荐